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攥紧拳头痛击犯罪--济南市历下区社会治安群防群治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12:34 法制日报

  近几年来,针对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派出所协警人员与日俱增,有的穿黄制服、有的穿蓝制服、有的穿黑制服、有的穿便服戴袖章……别说老百姓,就连政法部门的同志也难辨清他们的“番号”。

  在看到他们为社会治安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要看到,这样的局面,既不利于群众监督,也不利于发挥整体优势。

  只有攥紧拳头才能狠狠地打击犯罪。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从2001年初以来把原有的群众性治安队伍统一进行了规范、整顿,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公安统一指挥、社会治安巡防队统联的群防群治队伍。他们在全区11个办(镇)组建了21支共630人组成的社区治安巡防队伍,负责社区面上的治安巡逻、堵截、守候等治安防范工作。接着,对社区保安的服装进行了改造,将臂章改为“社区巡防”,以示区别,并为每个社区巡逻队配备了1辆摩托车、3辆自行车。区委、区政府以文件形式对职责任务、规章制度、经费保障等提出十项规范要求。

  巡防队伍如何与保安服务队伍、单位内保、居(村)治保会、派出所暂住人口稽查队相互联动?他们实行办事处(镇)牵头,综治委组织协调,由区公安分局主管,把各方面的力量统一组织起来,协调动作。在具体工作安排上,各派出所结合日常公安保卫工作特点,以社区治安巡防队的工作统领其他群防群治组织工作,重点做好“三个结合”,即与社区治安工作相结合、与内部保卫工作相结合、与保安服务工作相结合;在管理上,通过严格落实交接班、情况记录汇报、“双签字”制度等考核措施相互监督,相互配合。

  夜幕降临,和平路派出所的社区巡防队员带上电子巡更器出发了,所长不必担心他们是否会开小差,因为每条巡逻线上的单位传达室、治安岗亭都安装了感应读卡器,派出所每天通过微机读卡就可以查询社区巡防队与单位内保、保安队、居(村)治保会、暂住人口稽查队的联系工作情况。他们将国外警察巡逻考核办法,借鉴到联防队员管理,在该市还是第一次。在日常管理中,各派出所对巡防队伍实行与民警“同要求,同教育,同管理”,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素质。在巡防队员中,涌现出了以擒敌能手牛利剑、治保标兵王杰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协警员。

  群防群治队伍的规范,在全区形成了纵横交错、全天候全方位的治安防控网络。2001年以来,他们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800余人,调解各类治安纠纷和民事纠纷5870起。 李平伟 牛继兴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