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机制应对活市场--广西柳州铁路局客运公司逆境中求发展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12:34 广西日报

  去年12月10日,记者从柳州乘火车去融水,只见车站内人声鼎沸,偌大的候车室居然坐满了人;从融水回柳州也是同样的情形。一名乘客说乘火车价格便宜,没有汽车那么颠簸,而且服务质量也比以前大为改观。

  如今广西高速公路日益发达,直达快巴生意越来越红火,如何应对来自公路运输的激烈竞争?柳州铁路局客运公司建立了一套独特的市场营销新机制,在逆境中求发展。

  ——建立市场需求的客票发售机制。该公司充分发挥客票系统功能,向客票管理和发售现代化迈进。在1999年全局大部分主要站实行电子售票联网,10个县级站建成电子售票系统的基础上,2000年,19个电子售票系统相继建成;2001年又新建了21个快车停车站的客票系统。目前局管内与全路联网站有14个,远程售票点24个,实现计算机售票62个,全局快车站全部上微机售票,年售票量占全局旅客发送量的75%。

  ——建立反应敏捷的营销信息机制。为随时掌握市场动态,灵活按市场需求配置运力,该公司成立以营销策划部为负责的囊括12个车队、10个车间的市场信息机构,并与18个主要站、车务段建立信息网络,形成上下连通,横向沟通,信息收集、反馈、处理制度。去年暑期成功地开行了茂名至吹塘中小学生旅游专列,成为全路营销的亮点。2001年三个“黄金周”期间,开行旅游专列98列,增加收入310万元;2001年1—10月,开临客591列,加挂客车3615辆,增收1225万元。

  ——建立有利于市场竞争的服务质量保证机制。围绕“三新”客运服务新理念,把“旅客至上”付诸行动,做到硬件更硬,软件不软。该公司首先投资1.2296亿元购置70辆新型空调客车,投资853万元添置列车卧具用品,投资72万元对红皮车部分进行油漆翻装改造,为旅客创造舒适旅行环境。2001年暑运期间,黎南段水害断道,南宁始发终到的客车只能在柳州和黎塘终止始发。为让旅客走得了,回得去,客运公司不惜“血本”,拿出78万元,租用柳州、南宁汽运公司大巴,免费运送64趟列车近2万名旅客,赢得了旅客的赞誉。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对此高度评价:柳铁客运公司这一创新服务,体现了客运公司新体制的活力。

  ——建立贴近市场的营销机制。2001年以来,根据新图变化和市场发展趋势,该公司提出了抢占“两南”市场战略。即国内抢占海南市场,国外开发越南市场。2001年6月18日,在海口建立了运程联网售票处;自2001年以来,精心策划开行的桂林—越南下龙湾旅游列车,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该公司还实施路地合作,做“联手合作”文章。一是实行公铁联运。对新图后新增开的南宁—郑州1267/8次,在郑州设联运站,保证到开封、洛阳、三门峡旅客接续旅行。二是站车联手,理顺与网络站段经营契约关系,建立“配比挂钩”办法,调动网络站段营销积极性。三是路地联手,在南宁、桂林、柳州增设售票点,广泛吸引客流,内设机制,外争市场。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