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摩托车简直成了过街老鼠 全国城市“禁摩”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14:02 当代生活报

  南宁市的大街小巷到处可见摩托车穿梭往来,即使漫步在人行道上,背后也会猝不及防窜出一辆来,把你吓出一身冷汗。这种滋味,在贵阳、深圳、苏州、宁波的市民是体会不到的,因为他们那里根本没这么多摩托车。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贵阳交警,据贵阳交警介绍,在贵阳的街头几乎见不到摩托车的踪影。早在1998年,贵阳的摩托车还没有达到1万辆时,该市就禁止摩托车、助力车入户
了。该市公交非常发达,市民出行尤为方便。

  罗小姐刚从深圳回来,她告诉记者,在那里,摩托车简直成了过街老鼠。出租车、公交车开到家门口,城市的环境质量也很高。

  苏州的“禁摩”史不长,但力度大得惊人。苏州交巡警支队介绍,从1999年起,苏州每年淘汰摩托车、助力车一万辆,到2005年,所有助力车必须全部强制淘汰。与此同时,新证一律停发;外地牌照摩托车、助力车24小时不得进城,一旦发现即被没收。摩托车带客一律禁止,发现一次即罚款500-1000元。

  从1994年开始,天津、南通、温州、大连、鞍山、郑州等城市就相继禁止摩托车上牌。到今年,随着摩托车保有量的剧增,“禁摩”的势头更是一浪高过一浪。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31个城市禁止摩托车上牌。

  温州等近30个城市虽然不全面禁止上牌,但却采取一些限制性措施,有些地方向购买摩托车的用户征收正常收费外的费用。云南的玉溪和曲靖,在正常收费外还加收500元,采用的购置税税率为15%,比其他地区高出5%;温州市上牌费用高达1.1万元,比一辆摩托车价格还要高;上海市则不定期限量拍卖摩托车牌照,其中市区内排量在50CC以下的摩托车上牌费用约需1.4万元,而排量为 50CC的摩托车也高达8000元;在成都,1995年开始就限制摩托车进入市区,每年仅拍卖500个入城证。

  有些地区则对二冲程摩托车实行限制性措施,南宁市1998年禁止二冲程摩托车入户,次年武汉、襄樊、洛阳等地市也相继宣布二冲程摩托车禁止上牌。广州市则在近期内把摩托车的数量从40万辆减到20万辆,摩托车上牌15年报废,2017年将彻底淘汰摩托车。生活报记者 李贤 实习生 刘丽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