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主席去安源》一波三折案中套案 名画何时有归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14:36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武宝生)昨天,油画《毛主席去安源》著作权案的既是原告又是被告的本市市民李绍洲及其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毛主席去安源》著作权案,一波三折,名画何时有归属,人们拭目以待。最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连续两次开庭,使这起令全国瞩目的案件有望近期了结。

  名画问世

  油画《毛主席去安源》问世于1967年一次《毛泽东思想光辉照亮安源工人运动》展览。当时是北京医学院学生的李绍洲,在他和他的同学郝国欣等人的主持下,对参加展览的所有美术作品作了设计和规定。时为中央工艺美院学生的刘春华被分配执笔该画。1968年,该画正式发表时署名为“北京院校同学集体创作、刘春华等执笔”。1969年“安展”结束后,油画被举办单位移交给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1980年,该画经中国革命博物馆当时的领导同意,被刘春华取走。

  归属纠纷

  1998年1月25日,国家鉴定委员会作出鉴定结论:该画定为“国家馆藏一级文物”。1998年1月26日,国家文物局确认: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属国家所有,是国有资产。1998年3月23日,国有资产管理局认定:“该画系国家宝贵文化遗产,其所有权应归国家,其性质为国有资产。”

  刘春华对国资局认定不服,向国家财政部申请复议。1998年7月9日,财政部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油画《毛主席去安源》系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的一级文物,属国家所有。”

  一波三折

  1998年3月18日,中国革命博物馆起诉刘春华请求判令被告返还非法处置占有油画《毛主席去安源》。1998年7月,刘春华行政起诉财政部。1999年10月19日,郝国欣、李绍洲起诉刘春华,案由为著作权纠纷。2001年3月15日,刘春华以李绍洲为被告向北京二中院提起诉讼。

  2001年11月21日上午,北京二中院开庭审理郝国欣、李绍洲诉刘春华侵犯著作权一案。2001年11月22日上午,北京二中院开庭审理刘春华诉李绍洲侵犯著作权一案。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