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绿灯下勤为民 记“杰出青年卫士”彭家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17:09 合肥报业网-合肥晚报

  当了八年的交警,每天上岗前,彭家军总要将自己的心情调整平和,他说:“我们不能 带着坏情绪管违章。”

  红灯停,绿灯行

  处在来往人流、车流众多的百花井路口,彭家军说执法时相互理解是最重要的。例如
在 上班高峰时,骑自行车的特别多,遇到红灯,有的送小孩上学本来就很急,一下就越过停车 线了,交警如果对他大声呵斥,叫他退回去,违规者肯定很窝火,说不定还会吵起来。如果 上去先敬个礼,说这是上班高峰,请自觉维护秩序。一般的市民会很自觉的。 百花井是 “严管路口”,但这个路段比较繁华,三轮车违规进市区的现象曾很多。三轮车主以农村来 打工的多,彭家军说对三轮车的违章以教育为主,暂时扣留,同时让车主义务执勤,因为处 罚他们又不忍心,讲法规他们也不太懂,请他们参与执勤,从直接感观上了解这个工作的重 要性,也清楚了交通法规。

  我做起,做第一

  在百花井岗亭站岗的交警都很年轻,小伙们都服他,不是因为他年纪大些,而是因为彭 家军啥事都以身作则,从不找理由缺岗脱岗。

  今年5月,上级安排夜查。彭家军已站了一天马路,他又带着五名民警到北二环路执行 夜查任务,一直持续到深夜1点多。回家眯了一觉,早上7点,他又准时站在了百花井路口 。这样的情况很多,彭家军说:交警的工作是很辛苦,但是不能以此作为工作不认真的理由 ,凡是我做不到的,我不要求队里的其他同志能做到。彭家军夸自己中队的同志都是好样的 ,没一个孬种。

  闲事忙,家事闲

  马路上的闲事多,交警看见了都得管。有一次彭家军值班巡逻,到环城路上时,看见一 个老奶奶坐在地上伤心流泪,他赶紧上前询问。原来这位老奶奶从霍邱来肥找女儿,却记不 清地址迷了路,又累又饿实在支持不了。彭家军二话没说,将老人搀到百花井岗亭里,从附 近的小饭店给她买来热饭热菜,等她吃完后,开车带着老人四处找,找了一个下午,终于在 天黑前找到这个老人的女儿家。

  有时彭家军还自己想出些“闲事”,例如最早在岗亭边挂出“公交线路指南”,因为这 里车站多,前来问路、问车次的人也特别多,有的交警也无法准确回答,彭家军就决定自己 队里出钱做一个牌子,专为不清楚坐公交的市民解难。

  彭家军说这样的“闲事”队里的同志都管得很多:帮车扑火、帮逮小偷,甚至包括管在 马路边宣传栏里贴办证什么的。

  但说起家事,彭家军却不是很称职。他说最对不住妻儿的一次是儿子才四岁那年,有一 天突然高烧不止,彭家军的妻子一人把小孩送到医院,而她自己也才动过胆囊手术,在把小 孩送到病房后,她竟昏过去了。接到医院电话的彭家军赶到病房,看到妻子蜡黄的脸色和昏 睡中的孩子,他不禁心酸地掉下眼泪。

  彭家军今年被评为我市十大“杰出青年卫士”,他所在的百花井岗亭被评为“示范窗口 ”、“文明窗口”。(石莉)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