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就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举行吹风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2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8日消息:据中国外交部消息,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周力今天就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非例行会议向外国驻京记者吹风并回答提问。

  周力首先介绍了会议情况。他说,经过各方商定和准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非例行会议昨天在北京顺利举行。这是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以来召开的首次外长会议。会议是在“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采取军事行动,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变化的背
景下召开的。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上海合作组织自身建设等各方关切的问题。六国外长出席会议并分别作详细发言。

  周力介绍说,会议结束后,六国外长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联合声明》。《声明》记录了外长会议的主要成果,阐述了六国在阿富汗局势、国际反恐斗争、打击本地区“三股势力”及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建设等问题上的共同立场和基本主张。下午,江泽民主席会见了六国外长。

  情况介绍后,周力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下文为周力答记者问实录:

  问:《声明》中提到建立地区性反恐机构问题。该机构将如何建立?在6月圣彼得堡峰会上将讨论哪些相关建议?

  答:关于建立一个地区反恐怖机构的思想实际上在两年前就已提出了。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上海五国”五年的发展进程中,我们一直把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为实现这个任务,“五国”一致赞同建立地区反恐怖机构,总部设在吉尔吉斯共和国首都比什凯克市。这点已明确写入2000年“上海五国”元首杜尚别会晤期间发表的联合声明之中。去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宣布成立时,其《成立宣言》中也明确表示各方要加快制定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的相关文件。现在各方就建立地区反恐怖机构问题已进行过多次专家磋商。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圣彼得堡峰会召开之前,各方还将就此加紧反恐怖机构有关文件的制定工作。

  问:您刚才提到反恐中心两年前就已提出,至今还没成立,请问障碍和问题在哪里?唐外长昨天提出,希望上海合作组织的外长遇有突发事件时能采取联合行动。可以具体解释一下这一机制吗?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不认为地区反恐怖机构至今尚未建立就说明在这方面存在着障碍。问题在于我们提出这个思想时,上海合作组织还没有建立起来。在上海合作组织的组建过程中,我们还制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法律文件,即《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这个公约在去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宣布成立时由中、俄、哈、吉、塔、乌六国元首共同签署。有关地区反恐怖机构的文件要在公约的框架内制定。六国的专家们现正据此开展工作。

  第二个问题涉及上海合作组织应急机制。这次会议通过了建立应急机制的原则。这也是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一个刚刚宣布成立的区域性多边合作组织,作为一个国际组织,在自身建设方面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和完善。此前说我们现在还没有通过一部能详细阐明上海合作组织宗旨、性质、合作原则、基本任务和运行机制等问题的法律文件,即组织宪章。因此,发生突发事件后,通过什么手段、程序可以把各成员国迅速集中起来开会商讨对策的问题就提上了日程。形势的发展迫切需要一个临时行动规则。这次会议通过的上海合作组织应急机制原则在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生效之前将会一直有效。其主要内容有两点:(一)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可举行外长非例行会议。(二)各方对重大国际事件的立场、看法和主张,可以用外长声明的形式发表。我认为,应急机制原则的实施,有助于在当前情况下加强上海合作组织的作用。

  问:昨天唐外长表示,国际反恐斗争不应无限扩大打击范围。这可否理解为中方不希望将打击“三股势力”的斗争也永远进行下去?

  答:打击恐怖主义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比较复杂,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社会等诸多因素。因此,反恐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打击“三股势力”是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一项重要合作内容,也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问:昨天发表的声明中,中国政府最强调哪一部分?六国外长在讨论中,对哪些内容有不同意见?

  答:我认为声明所涵盖的内容比较全面,反映了六国共同的立场和主张。六国都是阿富汗的近邻,我们都希望阿富汗成为和平、中立的国家,能同所有邻国保持友好关系,恪守所承担的国际义务。

  问:哪些组织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最大威胁?

  答:目前,对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构成最大威胁的,主要是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它们以分裂为目标、以暴力为手段、以宗教为外衣,干了不少坏事。其中车臣、“东突”和“乌伊运”的恐怖分子是活动最为猖獗的恐怖暴力组织和团伙。它们都是国际恐怖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予以严厉打击。对它们不能采取与打击其他恐怖分子不同的标准。

  问:恐怖主义组织似乎对你们的反恐怖机制并不十分担心。你能否介绍你们打算采取什么切实的措施来对付恐怖分子?

  答: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打击“三股势力”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在这方面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随着上海合作组织机制的不断完善,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建立和工作的深入展开,合作的力度会继续加强,打恐的效果也会进一步显现。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江泽民:上海合作组织要尽快建立反恐机制 (2002/01/08 11:08)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首次聚会 讨论反恐等问题 (2002/01/07 09:57)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非例行会议发表联合声明 (2002/01/07 16:59)
江泽民会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 (2002/01/07 17:47)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签署联合声明(全文) (2002/01/07 18:03)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非例行会议在北京举行 (2002/01/07 19:1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