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释疑“列车调价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9日09:36 法制日报

  旅客列车调价听证会的消息见诸报端后,本报不断接到读者的电话和电子信件,围绕听证会提出了很多疑问。为此,记者今天再次走访了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

  问:国家计委公布的听证目录讲的是“铁路基准票价率”实行听证,但这次听证内容为“政府指导价”,是否与听证目录不一致?

  答:虽然国家计委颁布的听证目录只规定了“铁路旅客运输基准票价率”要实行听证,但基准票价率是由各种列车、席别的票价“综合加权”平均之后计算出来的,如特快列车、普快列车的票价,新型空调车和老式车型的票价,以及同一车型中软卧、硬卧、硬座的票价等。对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之后,由于各种车型票价的变化,必然要影响基准票价的变化。基准票价与部分旅客列车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之间有互动、互相影响的因果关系。因此,本次听证会的举行与听证目录并不矛盾。其实,除了听证目录,国家计委对目录之外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政府调价,认为必要的,也有权举行听证。听证目录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国家计委每年都可能增加听证项目。

  问:铁道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担任听证申请人,是否合法?是否应由铁路企业作为申请人?

  答:依据《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的规定,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可以作为听证申请人,这是考虑到我国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尚在进行当中,有些政府部门与所管辖的企业没有真正实行政企分开的特殊情况而确定的。如邮政、民航等。正是由于存在这种情况,所以也成为价格法明确价格听证必须要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来主持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后随着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逐步到位,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作为调整价格申请人的情况会得到解决。

  问:本次听证会的经费由谁提供?铁道部还是国家计委?

  答:根据《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的规定,组织主持召开听证会是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职责。为保证听证会程序和结果的合法性、公正性,这次听证会所需经费,包括委托中介机构评审费用、会议组织、场地租用、前期准备等费用全部由国家计委承担。

  问:为什么听证会地址选在铁道大厦,是否有不中立之嫌?

  答:我们的初衷是希望选择一个比较中立的地方。为此,我们先后考察了国安宾馆、友谊宾馆、深圳大厦、中土大厦、劳动大厦、北京会议中心等近四十家宾馆。主要是这些宾馆不适宜布置会场,缺少基本的设备,难以满足40人以上的麦克、200多人同时住宿和就餐等,或者不能满足现场直播的要求。四五星级饭店(如长富宫、怡生园等地)费用太高。另外,我们还考虑了方便听证代表到会、会议保安等方面的需要。

  铁道大厦条件适宜,是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指定的国家机关会址,会议全部费用由国家计委支付,没有不中立的嫌疑。(本报北京1月8日讯)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铁路票价听证会代表已产生 听证程序引出三大疑问 (2002/01/08 04:54)
铁路价格听证会代表已产生 乔占祥王海都没入选 (2002/01/08 04:57)
春运价格听谁的?专家提醒不要走入价格听证的误区 (2002/01/08 06:07)
铁路票价听证会即将召开 辽宁惟一代表直言幕后 (2002/01/08 10:24)
旅客列车调价听证会代表们“背靠背”备战听证会 (2002/01/08 12:34)
打工者听证铁路价格 (2002/01/08 14:41)
旅客列车调价听证会将于12日举行 代表全部产生 (2002/01/07 09:17)
状告铁道部的河北律师不能参加铁路价格听证会 (2002/01/07 17:24)
铁路价格听证会本周六举行 (2002/01/07 10:14)
铁路价格听证会准备就绪 调价方案保密 (2002/01/07 09:16)
价格决策直面听证风暴 铁路先行民航何时跟上 (2002/01/07 09:30)
国家计委选拔33名代表将听证旅客列车票价 (2002/01/06 19:29)
国家计委颁布政府定价行为准则 听证不能随便说说 (2002/01/05 04:35)
参加铁路价格听证会代表今天全部产生 (2002/01/05 06:52)
火车票定价大家都想说句话 听证会报名者已逾500 (2002/01/02 04:59)
铁路价格向全社会公开听证会征集消费者代表 (2001/12/27 11:0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