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树备呼吁台湾当局再次认真考虑“三通”等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9日10: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八日电(记者黄少华)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两岸关系》杂志社社长唐树备今天在此间“WTO与两岸经贸关系”研讨会上表示,在两岸相继入世之际,希望台湾当局再次认真考虑大陆方面的建议,将“三通”和两岸入世后两岸经贸关系方面的事务,视作中国的内部事务,尽早由两岸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去协商解决。

  唐树备说,两岸双方相继加入WTO后,随着两岸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不论是为了处
理由两岸经贸事务衍生的各类问题,包括台湾不少人担心的大陆农产品进口对台湾农业产生冲击的问题,还是面对经济全球化、区域化趋势、要求双方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在在需要两岸双方及早进行平等协商,找出符合两岸同胞利益的、双方同意的解决办法。

  他指出,鉴于台湾当局迄今不愿明确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肯承认“九二”共识,两会的协商机制迟迟无法启动,大陆方面出于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仍在积极想办法,而且早就提出,只要把两岸“三通”看作为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即可以用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协商的办法,尽快地通起来。但是,随着两岸双方相继加入WTO,台湾当局提出要把两岸“三通”问题拿到WTO中去谈。

  他表示,人所共知,从台湾加入WTO的名称和次序上,已经很清楚地表明,台湾只是作为一个单独关税领域加入WTO的。因此,两岸双方相继加入WTO后,两岸经贸关系仍属中国主体与其单独关税区之间的关系。两岸间的经贸事务,仍是中国的内部事务,应由两岸协商解决。

  台湾当局声称要在WTO讨论两岸经贸事务,实际上是要把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和政治分歧拿到国际组织中去讨论。对此,祖国大陆有关方面已明确表示坚决反对。而且,把两岸政治分歧带到处理国际贸易、投资等事务的世界贸易组织中去,除了只能增进WTO和各成员方的困扰、引起有关各方对台湾当局的不解外,不可能达到任何目的。

  唐树备说,台湾当局负责大陆政策的官员在对外说明为何要把两岸经贸问题拿到WTO中去谈时声称:“台湾的经济规模不如大陆的经济规模大”,“在两岸关系中处于弱势”;“如果双方仅仅从双边框架内从事贸易和投资,台湾的产品和投资容易受到大陆的歧视”,等等。对此,他认为,这种说法与两岸经贸关系的现状完全相反。事实是,祖国大陆已批准了五万多家台资企业在大陆注册经营,而台湾当局迄今没有批准一家大陆资本的企业在台湾注册;台湾在两岸贸易中享有巨大的贸易顺差,但迄今仍限制超过三千五百项的大陆农工产品进口台湾。

  唐树备指出,事实证明,根本不存在大陆对台湾的“歧视”;而如果说“歧视”的话,恰恰相反,是台湾当局对大陆投资和大陆农工产品进口的歧视。至于两岸两会谈判,是双方经过平等协商,达成了“九二共识”和签署了四项协议,这也是有目共睹的。(完)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两岸关系》呼吁抓住“入世”契机促两岸“三通” (2002/01/08 08:42)
台商期盼当局尽早开放“三通” (2001/12/17 12:20)
通讯:加强厦台交流推进全面“三通” (2001/12/08 09:56)
台“经济部”官员说在WTO架构下谈三通很困难 (2001/11/26 22:21)
调查显示台湾逾六成六民众期待开放“三通” (2001/11/17 08:51)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