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浙江衢州怎样推进城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0日08:57 浙江日报

  近日,在衢州市新城区规划图上,又冒出了一个面积达9.6平方公里的花园岗区。近几年来,衢州城在快速变大:约5平方公里的南区已基本建成,10多平方公里的下张、沈家、双港3个新区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

  与省内发达地区比,衢州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滞后的原因是什么?有人说,衢州不靠海,改革开放无先发优势。但市领导放开眼界看外地,从浙中义乌、永康等地的快速发
展中得到启发:城市化是经济加速发展的新“平台”。

  思路一下子明晰了:欠发达地区主动推进城市化,可以为产业集聚和发展提供必要的空间;可以提高生产要素配置的效率,促进二三产业发展;可以扩大城市就业门路,增加市民收入;可以促进投资环境的改善,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

  衢州财政并不富裕,民间资本也不雄厚,搞城市化的钱从何来?对此,衢州有个“穷”办法:开放。

  市领导以开放的思路推进城市化,发现城市也是个“聚宝盆”。于是,他们推出了城市招商:市交通系统的星级宾馆转让、位于市区中心的衢县政府大院出售、老市区坊门街的商居土地拍卖……47个招商项目被一一列出,总计招商投资额达36亿元。2001年9月,这些项目被拿到浙江世贸中心招商,现场签订了43个项目协议(意向),总投资达29.5亿元。

  以前,衢州的下张、双港开发区入区项目不多,人气不旺。近年来,衢州市各界一起忙招商,上下动员强服务。如今,开发区工业、商业、房地产业样样兴旺,成了城市中的又一块“热土”。

  拆“门槛”,引人才。衢州市实施进城入户“零门槛”。不管是科技人员还是务工者,是外地人还是当地农民,都可以在衢城安家落户。从2000年5月推出人口集聚政策以来,已有2300多人通过“零门槛”到衢城入户。

  开放兴业,开放聚人。抓住了开放,就抓住了欠发达地区推进城市化进程的“牛鼻子”。

  推进城市化的过程,也是一个激烈的市场竞争过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衢州没有退缩,而是迎头而上,学人所长,扬己所长,力求多胜。

  政策的竞争。省里扶持衢州的优惠政策,能给投资主体的部分,绝不截留,全部给予。到市里3个开发区投资项目,基本上做到除税外无费。

  服务的竞争。在衢州,客商合情合理的需求,都是政府部门的服务内容。不管是双休还是节日,客商只要一个电话,就能顺利办理出省的木材运输证。

  信息的竞争。衢州市最近建立了“外贸110”信息网,与早先建立的“工业科技110”信息网和“农技110”信息网并联,形成了一个面向国内外市场的、城乡一体的“110信息体系”。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