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火频发:人祸猛于天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0日10:17 浙江日报

  1月1日,温州鹿城区、瑞安、泰顺3地发生7起森林火灾,共烧毁森林上千亩;

  1月5日,上虞丁宅乡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32亩,死亡1人;

  1月6日,义乌苏溪镇发生森林火灾,造成35亩山林被毁;

  ……

  根据省森林防火指挥部通报,元旦以来,我省温州、丽水、绍兴、衢州、金华、台州、杭州等7个市的20多个县(市、区),已相继发生70余起森林火警、火灾。虽然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但已造成3名肇事者死亡,超过6000亩森林被烧毁的严重后果。频频发生的森林火灾,不仅造成了森林资源的巨大损失,而且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段时间以来,我省天气持续异常干燥,森林火险等级一直保持在最高等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已于去年12月30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措施,切实做好元旦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各地也普遍重视和加强了森林防火工作。尽管如此,森林火灾还是呈现出多发的势头。究其原因,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认为,除了气候因素之外,人为因素是近期我省森林火灾频发的直接原因。

  据介绍,近期发生的70余起森林火警、火灾,除一起由于电线短路引发之外,其余都是由农事野外用火、小孩玩火、乱丢烟头等原因造成的。由于宣传不到位,部分山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淡薄,一些地区的农民习惯在冬天烧草、烧灰,这给森林火灾埋下了危险的“火种”。因此,在70余起森林火警、火灾中,由农事野外用火引起的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而无视林区用火规定,在林区吸烟、乱扔烟头也引发了多起森林火灾。如在开化县境内发生的一起森林火灾,就是由于中巴车乘客向车外乱丢烟头引起的。

  近期频发的森林火警、火灾,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在不利的天气条件下,我省的综合森林防火能力不强这一弱点。我省是一个林业大省,森林覆盖率近60%。由于林区是开放式的,管理难度大。加上管理力量薄弱,往往是一个护林队员要管理上千亩的山林,难以做到严格控制一切林区野外用火。同时,森林防火经费的严重不足,造成了我省专业森林灭火力量不强、灭火工具落后、灭火设施缺乏的窘况。不少地方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往往只能依靠当地群众、武警和驻军进行扑救,而扑救方式还停留在“一把铁锹、一根树枝”的原始手段上,缺乏先进的灭火设施和工具。

  目前,森林火警、火灾多发的势头已经得到有效遏制。但据气象部门预测,我省高火险天气还将延续多日,森林防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为此,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日前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层层落实责任,加强林区巡逻,严防死守,消除火灾隐患。同时,省森林防火指挥部还将派出工作组赴基层进行督促检查。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