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困难人群撑起一片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0日11:08 大众日报

  今天本报关于济宁市建立起“五位一体”社会救助体系的报道,令人欣慰,启人深思。

  令人欣慰,是因为无论什么时候、无论社会发展进步到什么水平,总是存在一些暂时处于困顿的人群。他们迫切需要社会伸出手,帮一把。这双温暖的手,可能来自一对一的爱心帮扶,也可能来自某个慈善机构的及时援助。但最稳定可靠的,是社会救济系统。济宁市正在努力建设的,正是这样一个为贫困者送来温暖的救济网络。这个网络,将所有符合条件
的城乡居民全部纳入,消除了“空当断层”。建设这一网络的意义,在我们加快推进各项改革、迎接入世挑战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改革是推动经济发展、增进全民利益的必然选择,但也必须看到,激烈竞争及随之而来的行业、企业结构调整,必然会使一部分人暂时失去工作岗位,如果他们不能得到及时、必要的帮助,将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社会救助,正是通过对弱势群体的帮助,减轻了社会震荡,维护了社会稳定。

  济宁的经济条件并不是最好的,在这一探索中却走在了前面。正因如此,我们认为济宁市社会救助体系的建立,在让我们感到欣慰的同时,给予我们更多的是启示。

  建立起有效的社会救济体系,政府必须端正态度。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都要求我们,要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利益,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的利益怎么实现?同群众的联系怎么加强?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解决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是政府应尽的职责,也是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体现。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济宁市广大干部增强了建立社会救济体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使这一工作走在了前面。

  建立起有效的社会救济体系,关键在于政府真抓实干。济宁之所以率先走出了这一步,关键是愿干、肯干、积极地干。尽管济宁有“财力不足、体制不顺、政策不配套”等因素,但有了对责任的清醒认识,就能立足市情,积极探索,大胆突破,在救济体系、运行机制等方面开拓创新,走出一条既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又能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基本生活权益的社会救助新路子。

  建立起有效的社会救济体系,必须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整合资源,开拓思路。济宁市没有回避现实中的矛盾和问题,他们既考虑到规范的社会保障体系的筹划与建立,又着眼于眼前,从手中现有的资源抓起,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将长期政策和临时措施相结合,首先保证社会弱势群体基本的生活,这是一个立足国情、求真务实的思路。

  济宁的实践告诉我们,良好的社会救助系统,不会自己形成,它只能靠我们的双手来建立。与其等靠要,不如现在就行动起来。 本报评论员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