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后 特别关注放眼“引江济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0日11:16 湖北日报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配套工程,“引江济汉”规划方案目前已由长江水利委员会编制完成,其推荐方案为:由湖北枝江市七星台镇的大布街挖渠引出长江水,经沙洋县境内的长湖上游,最后在潜江市高石碑镇入汉江。该方案如获最后通过,可望于年内动工。

  长江水利委员会有关专家就“引江济汉”方案的一些疑问接受了记者采访。

  为何要“引江济汉”

  根据“引江济汉”规划方案,该工程目的是补充汉江从兴隆至汉口河段的流量,以满足该河段灌溉、航运和生态用水的要求。

  这段汉江的流量为何要补充呢?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刘子慧介绍说,汉江流量除了受降雨影响外,还跟上游丹江口水库的泄水量有直接关系。丹江口水库现有库容量为174亿多立方米,而据统计,该水库多年来的平均来水量达388亿立方米,因而该水库每年约有200亿立方米的水量被放到了下游。

  刘子慧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后,近期每年将调水90多亿立方米,如要保证丹江口水库的正常库容量,那么每年从水库泄到下游的水量将降到100多亿立方米。由于汉江流域降水不均,枯水期时汉江下游的流量会受到较大影响。

  有关专家认为,如果汉江下游河段流量过少,将会对两岸的生态环境、工农业生产建设造成不利影响,还会诱发“水华”现象,造成水质污染等。

  据介绍,水华本是指静止的湖泊或死水中,因藻类大量繁殖,并骤然呈几何级数增长,致使水体颜色加深的一种生物现象。20世纪90年代以前,水华在我国内河流域极为罕见。然后从1992年起,汉江武汉段先后发生3次水华,去年春的水华使每升水的含藻量高达近7000万个,居民饮用水有藻腥臭味。

  专家们认为,汉江“水华”主要原因在于汉江水量减少致使流速减缓,而沿线各城市排放的污水中氮、磷等污染营养成分相对增高。

  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后,丹江口水库的蓄水量将大增。水库大坝将从160多米加高至176.6米,库容量也由原来的约174亿立方米增至339.1亿立方米,由此将增大水库调节汉江下游流量的能力。

  但若有的年份汉江流域降水量太少,丹江口水库蓄水量严重不足怎么办呢?

  刘子慧认为,“引江济汉”正好可以弥补这一不足,它与丹江口水库大坝的加高增容一起,形成“双保险”,以确保汉江下游的正常流量。

  有关专家同时指出,“引江济汉”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汉江水华,关键是要加大治污力度,堵住汉江中上游的污染源,否则水量再大也不行。

  “引江济汉”为何选择“枝潜线”

  刘子慧说,近年来,关于“引江济汉”工程大体上有两类方案,一类是从重庆的大宁河,或者宜昌的龙潭溪或香溪河通过穿山隧道直接引水到丹江口水库;另一类就是“枝潜线”方案。

  如果采取前套方案,就不需要加高丹江口水库大坝,也不必要搞“引江济汉”工程。

  水利专家们为何倾向于“枝潜线”呢?长江水利委员会高级工程师李才宝认为,“枝潜线”方案有三大优势:

  其一、技术难度最小。“枝潜线”方案所要开挖的渠道都在平原地区,技术上没有难题,而另3种方案都跨越广袤的大巴山区,要把水抽很高,还存在长大隧道、大型地下室泵房的设计及施工等技术难题;

  其二、投资最少,供水成本最低。“枝潜线”方案总投资约40多亿元,分别比大宁河等3种方案少花约195亿元、472亿元、674亿元,而每立方米供水成本则低0.48元-0.64元;

  其三、对已建电站的影响最小。“枝潜线”方案实施后,对三峡、葛洲坝电站发电量无影响,仅丹江口电站减少电量11亿多千瓦时,而香溪河补水方案共减少三峡、葛洲坝、丹江口电站电量25亿千瓦时,大宁河、龙潭溪方案减少三峡、葛洲坝电站电量19亿多千瓦时,且抽水分别需耗电57亿、16亿千瓦时。

  此外,刘子慧还指出,采用何种方案还应考虑北调水量。根据有关规划,丹江口水库近期每年将北调水量90多亿立方米,后期调水估计达130亿-140亿立方米,此方案可基本解决华北受水区2030年前的缺水问题。而将丹江口大坝加高,通过“枝潜线”引江济汉工程可完全满足上述供水要求。经综合比较,长江水利委员会规划时推荐了“枝潜线”方案。

  此外,与“枝潜线”方案相应的还有一个比较方案,即由荆州市沙市区引长江水,经长湖南侧从潜江市王场镇进入汉江,被称为“低线”方案。此方案目前仅限于比较研究价值。近日,三峡勘测研究院地质及勘探人员已着手勘测。

  “引江济汉”工程如何实施

  根据规划方案,“引江济汉”渠线总长约82.68公里,干渠平均深4米、宽80米,初拟渠首引水流量为每秒500立方米,预计工期5年-6年。

  主要工程量包括,土量9804万立方米,占地5.9万亩,需搬迁人口1800人。工程建成后将惠及潜江、仙桃、天门、汉川、武汉等汉江下游地区,面积约1.8万平方公里。

  为有效调节汉江中下游的水量,规划方案中还有一些“引江济汉”的配套工程,主要包括:从老河口至荆门依次建造6座拦河大闸,即老河口的王甫洲、崔家营,襄樊的新集、雅口,钟祥的碾盘山,荆门的华家湾。其中王甫洲已建成,另外5座梯级工程属远期规划。

  据近期规划,还需在天门、潜江交界的兴隆建设一个枢纽工程,以抬高汉江中上游水位,增加航深,并提高相关闸口、泵站的引水能力。

  据分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后,汉江流域共有14座水闸、20座泵站从汉江取水的保证度有所降低,因此还需改建这些水闸、泵站。

  “引江济汉”会使汉江沿线城市水价上涨吗?专家们认为“不会”,因为“引江济汉”带有补偿性质,全由国家投资,且该工程建成后运行费很低,水靠自流,不需泵站抽取。 (湖北日报记者李剑军通讯员乔桥)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