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社区贴近百姓融入生活 深圳福田区南园街道社区文化活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0日11:17 深圳商报

  深圳市福田区南园街道办近两年来在创建文明社区活动中,紧紧围绕“三个代表”的要求,立足辖区社情民意,以先进文化为先导,从抓社区文化建设入手,用先进文化占领社区阵地,通过开展积极向上、形式多样的社区群众文化活动,活跃和丰富广大居民的文化生活,创出了一条让文化“走进社区,贴近群众,融入生活”的社区管理新路子,有力地推动了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在辖区内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搞好社区文化设施建设,为居民群众创建文化平台

  去年6月的一天,家住下步庙南区的七旬老人张大爷和老伴偎依相伴,来到刚刚修善一新的南园大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参加他俩每天的“必修课”:一位挥毫泼墨练书法,另一位手持木兰扇学舞蹈。老人乐呵呵地说:“自从建成社区文化中心后,我们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精神生活变得充实多了!”。

  下步庙南区是我市的一个老住宅区,有住户3000多户,其中离退休老人就有1000多人。由于规划先天不足、环境建设不配套,小区居民特别是为数众多的老人苦于休闲无去处,生活单调。2000年以来,城建物业管理公司南华村管理处腾出500平方米的一层办公楼作小区多功能活动室,街道办在大院里修建了一座400平方米的露天舞场,还在户外的草坪修了2条深受欢迎的卵石健身路,市社保局也捐助了一批健身器材。一个功能齐全,颇具规模的社区活动中心落成后,小区的老人们争相参与,一时间中心“爆棚”。

  如今,南华社区文化中心内书画社、图书室、健身室、棋艺室、潮剧室等一应俱全,老人们按兴趣爱好组成书画组、科技组、太极拳组、舞蹈组、时装组、合唱组等近10个活动小组,仅舞蹈组和合唱组的成员就有一两百人。书画组74岁的杨婆婆参与社区文化活动的热情极高,60岁时才开始学画的她高兴地说,经常来社区活动中心画画,老人之间相互交流切磋,感觉挺好。欢乐的气氛弥散在大院里,富有情趣的文娱活动丰富和充实了多少老人失落、寂寞的心。

  在下步庙南区、在旧圩老屋村等小区,“冒出”的一个个老年人乐园,只是南园街道办千方百计搞好社区文化设施建设,为居民群众创建文化平台的一个缩影。南园位于深圳市繁华闹市区,其面积3.3平方公里,人口近11万。它是老住宅区分布较为集中的一个街道辖区,长期以来居民文化活动场所缺乏。

  开展社区文化活动,硬件必须先行。街道办在办公场地和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近100万元资金,对街道文化大楼进行全面改造(收回了八间出租商铺,一年损失收入20万元),建成一座多功能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并以此为依托,先后组建了南园书画社、南园艺术团、南园街道科协、南园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少年文学社团等,为辖区居民创造了颇具特色的社区文化活动平台。省、市文化厅的领导视察后称赞南园文化站为“一级文化站的标准,特级文化站的品位”!

  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在辖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社区文化场所从无到有,由点带面。滨江物业管理处提供200平方米的场地,办起了滨江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上步股份公司的沙埔头、旧圩村、玉田村等分公司也腾出“寸土寸金”的物业,办起了社区文化中心。铭可达电器城大商家提供门前的广场与街道办共建南园文化广场,台湾花园大厦的门厅成了南园艺术团的街头舞台,真正让文化走进了社区,走上街头,让文化贴近了百姓……

  短短2年间,一个以南园文化楼为中心,各居委会小区为活动点的文化活动网络已具雏形,一个以街道办、居委会、社区单位、屋村管理处和居民共建自治的社区文化模式成为社区建设和管理的一个新亮点。

  贴近群众、不断创新,使社区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镜头一:在福田区东园路、爱华路、下步庙和松岭新村等繁华地带,竖立起一道道新颖别致的“文化墙”,经常引来许多过往行人驻足观看。这是南园街道办在文明社区创建活动中推出的社区文化新形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东园路的这道“文化墙”有近20米长、2米多高。“文化墙”主要反映南园街道辖区两个文明建设的新经验、新成绩,内容定期更换,其作者皆为南园辖区的美术、书画、摄影等爱好者。作为南园街道社区文化活动的一种新尝试,“文化墙”颇受市民群众的喜爱。据组办者的调查统计,南园“文化墙”创办1年多来,观赏者已逾万人次。“文化墙”已成为南园社区艺术爱好者的都市之窗,社区单位的形象展示栏,社区居民群众的街头文化园地。

  镜头二:本月初的一个晚上,位于松岭路的南园街道书画艺术社内“艺味”浓浓。居住在南园的画家、书画爱好者数十人聚集于此,或灯下丹笔生花,或纸上瀚墨书怀,更有三五知已围着佳作品头论足……2年前南园成立了全市第一家街道书画艺术社,“艺术沙龙”走进社区,辖区居民经常会聚于此,交流切磋,分享艺术的快乐。

  客居南园的书画家王征来自洛阳,酷爱书画,砚耕不辍。南园成立街道书画艺术社后,王征毛遂自荐,被街道办聘为书画社社长。两年来,他先后组织了8场画展,收授了几十名老少年书画学员,还常深入到社区开展书画辅导。

  在南园巴登街开办酒家“八仙楼”的老板张之先是一位业余摄影家,他还是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的侄孙。经商之余,张之先老师更多的兴趣还是艺术,他经常参加书画社的活动,热心普及社区艺术创作与交流,并担任了书画社副社长。他创意了南园文化墙,并一直主持着这块园地。

  镜头三:走进南园社区文化中心大楼,音乐室内歌声琴声悠扬,舞蹈厅里老人们翩翩起舞,好一派热闹的景象。原来,这是南园艺术团彩排的场面。

  去年,街道办将辖区的常青艺术队、老年时装表演队、国标舞蹈队、京剧票友社、小天鹅舞蹈队等社区业余艺术团体队“几合一”,成立了南园社区艺术团。每逢节假日,“文化巴士”载着艺术团的队员们,走上街头、开进社区,巡回演出,深受辖区居民的喜爱和欢迎。

  近年来,南园街道利用社区文化阵地经常组织各种文化活动,并在形式上大胆创新。通过创办南园文化墙、南园书画社,组建南园艺术团等新尝试,丰富和活跃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新颖活泼、贴近群众的社区文化不仅吸引了无数关注的目光,而且激发了人们参与社区文化活动的热情,大大丰富和充实了社区老人群体休闲生活。

  南园小学退休女教师陈金莲,热心参与社区文化活动,非常勤奋地学习作画,两年来绘画水平提高很快,其作品多次获奖,被画友们称为“奶奶”级的社会活动家。每年的南园画展还吸引了辖区机关、企业的领导踊跃参与,原市劳动局局长余晖鸿、副局长溪美兰,市自来水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房凤堂都送来了自己的得意之作。在书画社的艺术长廊,两壁挂满了书画、摄影作品,有的出自名家之手,更多的则是辖区普通居民的得意之作。著名美术评论家鲁慕迅先生对南园这种文化现象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说,“社区文化是现代都市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它能使人高尚,催人奋进,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人的素质。”

  作为南园街道社区文化活动的基地,书画艺术社聘请了多位深圳市的书画名家为艺术顾问,开办艺术讲座、书画辅导培训、作品巡展等,全国各地的不少画家也慕名而来,以画会友。每天放学后,附近的许多学生经常来到这里,参加各类艺术活动。到了周未,艺术社的绘画室、音乐室、舞蹈厅更是人头涌涌。在南园辖区,书画社的名声越来越大,不少家长争相送孩子到书画社培训学习,书画社在一些居民点办起了老年人、青少年书画培训班。去年,书画社在市博物馆成功举办了《南园金秋书画展》,并编印成画册,深得藏家喜爱。

  南园街道办在创建文明社区工作方面,不断开拓创新,使社区文化扎根基层,真正融入百姓生活。丰富多彩、颇具特色的社区文化活动充实了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有力地推动了街道精神文明建设。

  以社区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社区服务

  “以民为本”,强化社区管理和服务职能,全方位地为基层、为群众服好务———1998年福田区委区政府换届以来,对政府部门及街道办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按照这一新思路,南国街道办逐步从抓街道经济的工作重心淡出,集中力量抓好社区管理和服务。并立足街道实际,以社区文化建设为切入口,全面推进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使具有大众文化特点的社区文化渗透到社区管理和服务的方方面面。

  去年,街道创办了2个残疾人康复站,为残疾人上门体检问诊;组织武警、公安、学校的志愿者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定期上门入户帮助护理残疾人,陪伴其户外观光,并经常组织他们参加力所能及的文体活动;关心扶助弱势群体,帮助其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为解决辖区流动人口逾千小孩无法入学的困难,街道办开办了春晖、春风2所小学,接收了近800学生,较好地帮助解决了个体工商户主们的后顾之忧。并根据辖区离退休人员多的特点,创办了多个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经常组织他们参加有益健康的文体活动,使老人们老有所享,老有所乐,夕阳更红。

  年近七旬的许治东老人是家住南园的退休电子专家,他十分热爱社区科普活动,也是南华大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科技组的骨干。去年5月,街道成立科协时他被推选为科协副主席。陈祥龙老人也是一位航天专家,热心参与社区科普活动,也被推选为街道科协副主席。还有定居南园的严素文、吴祝耆、黄富诚老人,他们都是我国科技界、教育界的老前辈。在街道办组织下,老人们与学校挂钩结对,到校园进行课外指导,并协助街道办成立了全市第一家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他们还自发主办老人电脑学习班,社区先后有66位老人参加了电脑班学习。

  随着社区文化活动日益活跃,南园街道工作的凝聚力大大增强。除了社区居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外,辖区的市、区行政单位和南园、南华派出所,市自来水集团、中电集团、赛格集团等大单位、大公司,以及驻军、武警部队也全力支持、参与街道社区文化活动。福田交警大队五中队与街道办携手,开展警民共建南园路活动,巡警大队五中队和埔尾股份公司,共建巴登文明社区。武警六支队五中队战士长年坚持为辖区高位瘫痪残疾人洪伟服务的事迹见报后,社会反响热烈,许多市民致信、致电街道办,向洪伟及残疾人士献爱心。辖区上步中学、南园小学等五所学校的团委和少先队也表示要护理帮助2-3户残疾人,一表真诚爱心。

  如今,在南园街道辖区,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风华正茂的青少年学生,从定居南园的艺术家到普通打工仔,从各单位的领导到普通的居民群众,人们格外关注、踊跃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争相分享艺术的快乐。从住宅区到大街小巷,各种艺术展览和文化活动精彩纷呈,高雅的、通俗的、传统的、现代的文化艺术“百花齐放”,烘托出南园社区浓郁的大众艺术氛围。大大激发了人们良好的生活情趣和温馨的家园意识,一种“爱我家园、和睦互助、知礼崇德”的文明风尚正在南园形成。

  南园社区文化现象引起有关方面的极大关注。去年,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驻深办曾组织香港代表团到南园考察社区管理,中国文化报对南园的文化现象作了大篇幅报道。西安、广州、韶关等地也先后组团,慕名前来学习取经。(本报记者李红柳光敏通讯员钟思宏)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