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计费” 有人欢喜有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0日15:51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本报昨日报道了南京出租车行业长期收取空驶费的现象有望得到改观的消息。记者在对市民及出租车司机的采访中发现,双方对取消空驶费实行“双计费”都表示了理解,但也都关心自身的利益如何得到保障。

  一位个体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这几年南京交通发展得很快,吃红灯、堵车现象也越来越多。而由于等候不计费,司机们常常到了路口就着急。比如在新街口等繁华闹市区,一
到上下班高峰就容易路堵,出租车司机谁也不愿意在这时走这段路,可绕道吧,乘客又不答应,有时只为一笔七块钱的生意,要耗去半个小时,太划不来了。另一位出租车司机郭师傅也认为,今后实行双计费,司机可以和顾客共同商量一条既近又好走的路,不仅保证司机的利益不受损,同时也可以促使道路更畅通,大家都别往一条道上挤。出租车司机们认为,取消空驶费、实施双计费及提高营运价,估计不会给市民增加负担,因为南京的堵车问题毕竟不像上海等城市那么严重,“看着红灯心直跳”的现象应该不会太多。

  一些接受采访的市民则普遍表示,他们在等候时间收费具体的费率制定及操作上,存在一些疑虑。虽然南京整体而言道路比较畅通,但高峰时段某些路段塞车还是难免。一位在深圳打过车的南京市民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深圳出租车本来每公里的营运价就比较高,等候时间的收费同样也高,有一次他在路上堵了车,还有两百多米就快到下榻酒店了,可车子堵了10分钟也没挪出几米,表上的数字一个劲往上猛跳,害得他当即结账下车,步行回了酒店。他担心,如果等候时间的收费标准制定过高,等于才减了旧的负担(空驶费),又来了新的负担。

  在等候时间的收费上,如何在保障出租车营运的利益和打车客人的利益之间实现某种平衡?记者昨天下午电话采访了在这方面已有相当经验的上海大众出租汽车公司有关人士。据了解,该公司的出租车等候时间的基本费率是一分钟0.4元,按目前南京出租车的营运价格算,等候6分钟相当于行驶一公里,这个费率应该说还是比较合理的。而该公司在实际操作中,还有一些人性化的应对方法,比如,在火车道口候车、遇到重大交通事故、出租车被迫长时间等候,计价器收费程序会拒绝连续等候时间过长的情况。当然,车子开开停停、分段累计时间较长的等候仍是允许的。(本报记者 王烨 冯海青)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全新数码相机时代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名牌院校网上招生
   森林国旅特价旅游
   尊贵典范―福斯特
   电动跑步机特卖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