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杂谈:城市规划请给动物留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0日17:0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一旦动物能够在城市的某个角落找到栖息之地,获得足够的食物,很多动物都会愿意与人类相伴共栖。这样一来,我们要看一些可爱的动物,也许就不必非得去动物园了。

  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城市是我们大多数人生活生长的环境。我们已经习惯了不谈论城市的生物多样性,因为城市中看到的只是为数不多的几种常见树种,以及一些常见的全球性观赏花卉,奇花异草则须到温室参观。至于动物,我们习惯了与蚊子、苍蝇、蟑螂,还有
老鼠为伴,要看其他可爱的动物就要去动物园。

  很少有人去想,城市中也应该有生物多样性!

  一方面是因为大多数人认为生物多样性对于城市没什么重要意义。其实除了最重要的满足人类精神和休闲的需要外,城市中丰富的动植物还有许多其他的重要作用。种类繁多的植物类型可以为多种动物提供食物和栖息环境,这些动物又反过来促进植物种子的传播,控制植物害虫并促进土壤营养循环以及植被的自然更新和演替,减少城市植被对人类护理的依赖,例如减少对灌溉、施肥和杀虫剂等的需求。水塘和河道中丰富的动植物在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和循环中起着重要作用,对提高水质更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层次丰富的植被,在保持水土、降低噪音以及吸收烟尘和其他有害气体方面都比单一植被的作用大得多。

  另一方面是因为人们对城市生物多样性已经没有了奢望。以钢筋混凝土为主的城市能够有绿色,大家就很满足了。柳树、杨树和松树,月季、郁金香、荷花和菊花以及不知道从哪国引进的草坪构成了许多城市的主要景观,植被覆盖率也成为人们衡量和追求的目标。

  难道城市真的与生物多样性无缘?很多城市有30%、40%甚至更高的植被覆盖率,为什么我们看不见美丽的鸟儿、松鼠和青蛙?问题出在哪里?

  生物的存在需要必要的条件,这些条件简单地概括有:1.适宜的食物——对小型鸟类来说是灌木上的小型果实和各种昆虫,对于蝴蝶来说是适当的蜜源植物;2.适宜的栖息环境——对两栖类来说是长水草的水塘或小河边,对鸟类来说是无人打扰的筑巢地,对水禽来说是富于水生动植物的水塘和水塘中可以栖息的茂密水草或安全小岛;3.适宜的水源——这是几乎所有生物的基本需要。

  反过来再看看我们的城市,那些常见的树木和花卉不仅种类和层次单一,而且其中很多是外来物种,不能为当地动物提供足够的食物。穿过城市的河道和公园中的人工池塘常常被混凝土和石头环绕,即使在公园里也很少有地方不被频繁地人为干扰……

  我们是否有办法增加城市里与我们朝夕相伴的生物的种类和数量?通过天然植被、鸟类、蝴蝶还有松鼠来提高我们自己的生活质量?答案是肯定的。只要我们在进行城市规划和绿化时,考虑一下各种生物的需要。

  首先需要在城市及其周围种植适应当地生态环境条件的多种当地植物种类,而不是只种几种常见的甚至是外来的物种。城市周围大片的农田是动植物扩散和迁移的障碍,因此城市周围的农田中应该有一定的天然植被板块,为动植物的扩散和迁移提供停留和周转站。城市周围还应该有一定面积的天然植被以吸引动物栖息。这些植被最好是适应当地生态环境条件的当地物种,因为这些物种能够最好地适应当地的气候水文条件,并与当地的其他植物共生,从而不需要人类过多的照顾而能自然地演替和更新。当地的动物也依赖当地植物提供食物和栖息环境,而组成简单或外来的植被则完全没有这些功能。城市内也应该种植各种各样的当地植物,以减少城市和郊区的环境对比,从而吸引当地生物多样性到城市中来。如果特意以当地特有或濒危的物种装点,城市中丰富的动植物以及体现当地生态系统的独特植被也可以成为吸引外地或外国游客的重要因素。

  第二是在公园或城市周围建立天然湿地。湿地是生物产出最丰富的地区,同时是地下水的重要来源。湿地与陆地交接的浅水区,是各种水生植物、两栖类及迁徙鸟类等生长繁殖的地方。湿地的季节性水位变化更为当地生物的自然演替创造了条件。目前为了减少水的下渗,河道和水塘多用混凝土包裹,结果变成动植物难以生存的地区。没有了动植物的平衡和调节,河道和水塘中的水就像一脸盆干净的水一样,放置时间长了就会变质发臭。而且这些混凝土阻止了水的下渗,这是造成城市地下水位下降的重要原因。在水资源较丰富的地区,应提倡没有混凝土和石头封底的湿地;干旱地区,可以将混凝土表面做得凹凸不平,添上土或自然沉积物,有意识地促进浅水区植被的生长。湿地周围还需要留出足够的陆地,保持良好的陆地植被,使水中和陆地植被连成一体,其交接处将形成生物最丰富的所在,人类的活动应适当远离这些地区。可以设立适合于天然环境且比较隐蔽的观赏小径和小桥,使之成为城市人观察和欣赏野生动植物四季变化、郊游休闲和宣传保护教育的重要去处。

  最后是适当配合种植一些各种类型的树、灌木和草,使这些植被能够一年四季为野生动物提供适宜的食物和庇护。适当地为动物补充水源,为鸟类繁殖提供巢箱,并保留一些野生动物感觉安全的、没有来自人类和野猫威胁的荒野角落,例如高大树丛或湖中灌木丛覆盖的小岛。

  一旦动物能够在城市的某个角落找到栖息之地,获得足够的食物,很多动物都会愿意与人类相伴共栖。我想,这是我们共同的理想和期望!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全新数码相机时代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名牌院校网上招生
   森林国旅特价旅游
   尊贵典范―福斯特
   电动跑步机特卖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