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北方遭遇流感大潮专题 > 正文

猖獗流感制造商机 天津感冒药“发烧”热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1日04:4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天津1月10日电(记者李新玲) 一场流感从去年12月中下旬开始袭击天津,并持续到现在。来势凶猛的流感给医院和药店带来了不断上升的销售额。

  据悉,天津市一中心医院、总医院、三中心医院等各大医院的门诊量比平时约多出1倍,其中大部分为感冒患者。儿童医院的门诊量则是平时的3倍之多。

  而遍布天津各种大大小小药店的店员也都承认,“现在是感冒药最畅销的时候,销售量比平时增加了两至3倍”。

  在大沽路、和平路上几家药店,记者了解的情况大致相同:感冒药热销,但并不紧俏。

  这倒与去年的情形大不相同。去年冬季感冒肆虐的时候,天津几百家药店同时出现了常用药“天津感冒片”的脱销。

  “今年我们吸取教训,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天津中新药业集团公司经营运行管理部副部长李秀章说。

  中新药业是一家拥有10多个大中型制药厂和300多家连锁店的大型药业上市公司,其零售部分占到整个天津药品零售市场的40%多。

  何为“充分的准备”?李秀章解释,主要分两部分:一是生产部分;一是连锁销售部分。天津第六中药厂、达仁堂、乐仁堂、中央制药厂等生产企业,主要是在按定单生产的同时,提前对冬季气候变化带来的疫情进行预测,保证原料、生产设备、人员到位,不耽误生产成药。由于流行感冒病情变化存在不确定性,这要承担一定风险。

  而对于零售店的销售,中新药业几十辆配送车一天24小时为全市300多家药店送货,使店面基本实现了零库存。

  由于外地厂商不能直接进入某一地区销售,都要通过代理商,李秀章说,一些新药在天津的上市,基本掌握在中新药业的控制之中。这在某种程度上保证了零售药品的质量。

  据记者观察,在感冒猖獗的天津,并没有哪种感冒药独霸天下。一些想趁PPA事件令康泰克退出之机占领市场空白的一些国企产品,也并未达到目的。目前,新康泰克在各个药店的非处方药的柜台上,依旧引领感冒药的“潮流”。

  中美史克公司市场部黄少芳经理告诉记者,2001年9月新康泰克正式上市以来,史克公司已经在逐步恢复老康泰克曾经拥有的市场占有率。从2002年元旦开始,来自全国的定单不断,十几天来,公司几条生产线全部运转,工人们加班加点。

  虽然医院和药店并不想说流感是一个商机,但他们承认,流感爆发为所有感冒制药厂提供展示自己品牌、治愈疾病的机会。正如美国史克公司中国香港地区副总裁夏德康曾经说过的:“夺回我们应有的地位,仍然是一场艰苦的战斗。不过,对于冬季(感冒多发)来讲,这是一个伟大的开始和完美的时机。”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目前无大规模流感爆发 流感“其实没那么可怕”(2002/01/11/ 03:02)
图文:北京感冒流行 感冒药脱销忙坏了药厂(2002/01/10/ 14:45)
肆虐中国北方地区的流感未在广东发作(2002/01/10/ 07:06)
成都从重庆急调流感疫苗 市民排长龙等候注射(2002/01/10/ 05:22)
“专家”误导读者 莫非流感也被商业炒作?(2002/01/10/ 05:18)
流感高峰期将持续到春节 流感疫苗全国脱销(2002/01/09/ 08:30)
沈阳流感人数增多 感冒流行药厂加班(2002/01/09/ 01:25)
辽宁营口流感患者倍增(2002/01/09/ 01:18)
我国北方地区出现流感高峰 中医专家提出简易药方(2002/01/08/ 07:47)
北方流感波及江苏?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不大(2002/01/08/ 06:09)
我国北方遭遇流感大潮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全新数码相机时代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名牌院校网上招生
   森林国旅特价旅游
   尊贵典范―福斯特
   电动跑步机特卖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