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乌海遭遇罕见凌汛 4000多人瞬间经历生死劫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4日09:31 华商报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区桥西镇和乌兰乡遭受罕见凌汛,引起全国关注。此次受灾区域为5个行政村,面积约50平方公里。灾区900多农户、4000多人全部撤离。灾区内两所学校被毁,因灾造成家庭贫困濒临失学的学童达977名。被淹没的村庄和村民的大部分财产和牲畜截至现在依然留在汪洋冰水之中。

  15分钟黄河大水冲进村庄

  元月8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受灾最严重的乌兰乡乌兰木头村,不禁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拖拉机在冰中、冻死的猪羊在冰中、粮食在冰中、孩子的课本在冰中,连新娘的嫁妆也在冰中……几户村民正在用铁锹刨冰中的粮食和衣物。远处的村庄全部被封冻在深深的冰层之中,在空荡荡的校园中,一面红旗斜斜地立在寒光刺眼的冰面上,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这里曾发生过的一切。

  去年岁末,乌海市西南部的这个村落经历了一场生死劫难。由于去年黄河封河期较往年提前近一个月,河套平原一带气温时有回升,导致乌达区乌兰木头河段流凌较多,形成大量冰塞,水位上升。2001年12月17日上午9时25分,黄河水突然像一匹脱缰的野马,裹挟着无数个大大小小的冰块将乌兰木头河段的堤坝撞开了一个30多米宽的缺口,凶悍地扑向附近的桥西镇和乌兰乡,仅15分钟大水就冲进了村庄。

  桥西镇党委书记王志明说到现在他仍然不相信那是真的,“5个村的900多户人家全部被冰水淹没,包括两所小学校、3个养殖场、13个加工场,面积达50平方公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3亿元。”

  4000多名村民紧急大撤离

  黄河决口了!死神的威胁刹那间降临在5个村庄的4000多口人的头上,其中还有近千名正在上学的孩子!

  刚到任21天的乌达区区长关立武接到堤坝决口的消息时正在接待群众。他立刻下令公安、人武等有关部门组织人员火速赶到现场组织4000多名村民撤离,不许落下一个群众。

  由于决口前方有一大片较开阔的地段,河水淹进村里后,尚有一段时间水位才能升高,于是人们与凌魔展开了生死的赛跑。

  当日11时左右,撤离的通知传至乌兰乡马宝店小学校园,此时校园中的孩子正在上课。13岁的高海龙对记者讲起那一刻时脸上仍有惊恐的神色。那天,他正在上课,突然老师对他们说,河水快来了,孩子们,快跟老师转移。小海龙当时心里很害怕,但他没有忘记收起自己心爱的小书包,跟着老师同学跑步向附近高处的沙坡上转移。在这里他看见同学们都把书包背了出来。刚到高坡不久,他看到河水翻着浪花冲进了校园。不一会,教室就全被水围困了。

  多间房屋被大水和冰块冲塌

  在学生撤离的同时,大批救援人员也在紧张地用大型车辆转移着村民,有的村民已转移出去,又舍不下家里的财物、牲畜,竟又返回家寻找,险些发生悲剧。

  当晚10时左右,5个村的4000多人已全部撤到了安全地区,无一人伤亡,但这时,5个村落已全部浸在一片汪洋之中,水深达两米,多间房屋已在大水和冰块的冲撞下轰然倒塌。

  站在自家的废墟前,34岁的李友谊告诉记者,房子是他攒了10多年钱才建成的。“沙丘距离我家也就60多米,当时我是眼睁睁地看着冰水淹没了我的家。”李友谊说,许多人和他一样,看着被淹的房子哭了。乌兰木头村原来有176户人家,但是记者当天采访的时候,却只有七八户人家在村里。在12岁的陈晓敏的“新”家里,记者看到,不到10平米的房间堆满了杂物,从门口到床头,只有一条窄窄的过道。妈妈伤心地说,家里惟一的经济收入2万斤玉米全被水泡了。

  977名儿童失学揪人心

  在乌兰木头村西边,写着“乌达国营蔬菜农场第二小学”字样的校门已经被冰冻了一半,门柱已经倾斜。该校校长张明柱介绍说,现在矗立在冰中的教室在天气转暖后,将和村民的房屋一样全部坍塌,成为废墟。

  目前,他们在临时借用的一个水泥预制板厂上课。全校七个班,只有五个教室,只能把学前班与一年级、五年级与六年级合并,学生也只有80多个,其余的分流到另外9所学校去了。

  此次受灾的另一所学校,距离黄河堤坝最近的乌兰乡马宝店小学基本上遭遇了灭顶之灾。远远看去,马宝店小学只有教室屋顶露在冰层上。据了解,这次灾难共造成977名儿童失学。在乌兰木头村仅剩的七八户人家,当记者问起“家园毁了,孩子怎么上学?”时,村民的答复是一致的:“自己不吃不喝也要供养孩子上学。”

  记者了解到,春季开学,许多家庭对孩子上学的费用将很难负担得起,即便只需要200元,因为这场凌灾让许多村民变得一无所有。在学校被洪水淹没的短短的20多天里,校长张明柱一直在忙着筹办临时教学点,“学校肯定是要重建的。再难,也不能让学生学业受影响。”为了帮助学校尽快恢复教学,桥西镇的村民都捐了款,少的50元,多的100元。学校的老师也都捐了款。陈淑玉钱冰戈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内蒙古乌海市遭遇罕见凌汛 灾情严重引起全国关注 (2002/01/13 03:35)
浸水的裤子硬如铁板 记者亲历黄河凌汛三昼夜(附图) (2001/12/26 16:43)
经6昼夜艰苦奋战 黄河决口合龙成功凌汛险情解除 (2001/12/24 02:19)
图文:黄河凌汛受灾群众安然脱险-黄河决口处 (2001/12/21 01:32)
图文:黄河凌汛受灾群众安然脱险-吃饭取暖有了保障 (2001/12/21 01:32)
图文:黄河凌汛灾区小学生已全部被安置插班上学 (2001/12/21 01:34)
图文:黄河发生凌汛 内蒙古乌海市全力防凌抗灾 (2001/12/21 16:15)
图文:黄河发生凌汛 内蒙古乌海市全力防凌抗灾(2) (2001/12/21 16:21)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全新数码相机时代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名牌院校网上招生
   森林国旅特价旅游
   尊贵典范―福斯特
   电动跑步机特卖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