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大学生对能否结婚波澜不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4日16:02 云南日报

  学生:结婚不是开玩笑 在对近50名学生的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结婚问题的看法出现了一种很有意思的规律,即持同意看法的同学高年级的比低年级的多。

  师范大学一位大一的女生认为,大学生在校结婚有点不太现实,学生时代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习,涉及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恋爱但不适合结婚,一旦结婚以后,面临的所有问题必将会产生矛盾,毕竟不同于现实生活,社会经验上很浅薄,思想上也很单纯。她还
告诉记者,她和男朋友在一起就从未谈及结婚的事情,就算是要谈那也是毕业以后的事情,现在只想和男朋友在一起就可以了。

  一位大二的女生态度则十分强硬,“结婚!那可不是开玩笑的事。”她认为学生入学后就应该专心学习,虽然部分同学在校期间就已达到了结婚年龄,但如果结婚一旦被允许,那么大学校园里泛滥的婚前性行为可能进一步恶化。试想自己的一个同学最近结了婚,对于青春萌动的其他同学们来说,在不敢也不能结婚的情况下,是否会刺激他们去尝试一下“禁果”呢。由此产生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

  一位大二的男生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如今在大学里谈恋爱是很常见的事了,而谈恋爱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弥补自己生活上的空虚(部分人认为),而对于结婚这一严肃的话题,应该端正自己的态度,看看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结婚,有没有这个经济基础,因为结婚不是儿戏,也不是开玩笑,一旦结婚就要有一种责任,一种处理问题的能力,所以大家在结婚这问题上一定要慎重。

  而另一位低年级的男生对这个问题则反映比较平淡,他认为大学生在校结婚并没有什么,只要自己认为可以结婚或有这种承担责任的能力,也未尝不可,不要刻意盲目地去追求,社会和学校也应持宽容的态度。

  当然持赞成态度的同学也有自己的理由,云大一位即将毕业的女同学认为,入学后谈恋爱与不谈恋爱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同样,结婚不结婚也是个人的选择。目前,大学期间谈恋爱成功率高达70%以上,而毕业后结婚率却连10%都达不到。若能被允许在校期间结婚,那么这些学生恋人就可以在达到婚龄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终成眷属。

  师范大学大四的一位女同学对此事持赞同态度,她认为在校大学生只要到了法定年龄且有承担责任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就可以结婚。

  校方:不便表态

  在关于在校大学生能否结婚的大讨论中,还有一个关键“角色”那就是高校。赞同学生结婚的人就有这样的看法,有的大学在校规中明文规定在校生不得结婚,但《婚姻法》并没有把大学生排除在外,在校大学生实际上有部分人是到了合法婚龄的,这岂不是有所抵触呢?既然问题提出来了,部分省外高校便纷纷表态,或同意、或不置可否、或坚决反对……但大部分学校保持着沉默。我们云南的各大高校又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在拟订采访提纲的时候,记者确定了以下四所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财贸学院,而采访部门都是对学生情况较为了解的学生处。记者首先走访的是云南大学学生处,一位老师态度明确地告诉记者,在国家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没下来之前不发表任何意见和看法,学校也没有对此事做何规定,一切等国家下发有关规定或文件以后再说。在随后走访的云师大、财贸学院、昆工等学校的学生处,记者得到的都是同样的答复:不便表态。虽然记者没有采访到校方对此事的看法,但在校园里记者能明显感觉到,大学生结婚这个话题并未在云南高校里掀起什么波澜。

  家长:这婚不能结

  当记者向学生家长罗先生提出,在校大学生该不该结婚的问题时,本还平静的罗先生叫了起来,“什么大学生结婚?结什么婚?他(儿子)现在吃饭还得我掏钱呢,学费还得我交,结什么婚?!”待激动劲儿过了以后,罗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是成熟的比较早,我现在刚刚接受了他在学校谈恋爱的事实(只要别闹出事来,别影响学习就行)。结婚那是不可能的,学生到学校就是好好读书的,等成材以后他想干什么那就是他自己的事了。”

  女儿在云大读大三的李女士,面对记者的采访则十分平静。“大学生在学校里可以谈恋爱,但如果谈婚论嫁的话年龄还太小,我女儿到毕业的时候也才22岁。别看大部分大学生都是些二十多岁的人了,但在思想上还不够成熟。学生谈恋爱看重的是两人之间的感情,极少有人会考虑双方的家庭情况和经济基础。很难想象两个本科生在校时就结婚,他们将把自己的家安在哪儿?基本生活设施从哪儿来?真要那样他们还是得向父母伸手。这还只是部分问题,最关键的是结婚不仅仅是两个人的感情,还有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对于是否相信自己的女儿这个问题,李女士自信地告诉记者,“我相信她有足够的分析和判断能力”。

  在此次走访的家长当中,大部分人不像罗先生和李女士,他们连多说几句话的愿望都没有,只有一个强烈的反映,结什么婚,学生进学校就该读书,谈恋爱都影响学习更别说结婚了。简直就是无稽之谈!

  老师:现在的学生很现实

  每日面对学生的老师们又是怎样看这个问题的呢?云南财贸学院的一位女教师认为,现在的学生可现实了,不喜欢被约束,相信大多数学生是不会选择在校期间结婚的。更何况现在部分学生经济条件很好,可以住好的学生公寓甚至是在校外租房子住,生活对于他们来说是轻松的,哪怕是有的人选择同居那跟结婚也是截然不同的,学生们知道结婚是有责任的。再说了假如结了婚,学业将无法兼顾,毕竟锅碗瓢盆不是小事。

  昆明理工大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对在校大学生能否结婚这一问题他既不赞同也不反对。因为现在的大学生在某些方面来说比较成熟,再加上在思想上比较前卫,而且我国的婚姻法也作出了规定:只要达到了法定年龄就可以结婚,这是可以理解的。今年国家又作出了对高考年龄不限的规定,以后势必会造成在校生年龄层次不一,相差甚大,对于那些面临结婚或即将结婚的大学生来说,是可以考虑,但怎样解决学业和家庭以及人际关系等一系列问题呢?学校社会的各项配套措施是否能跟上呢?结婚意味着要承担责任和义务,要有承受能力,要有处理问题的能力,这是先决条件,暂且不论大学生的经济能力。爱情的界定是没个定论的,大学生的爱情是最纯洁的也是最不牢固的。大学生缺乏社会的锤炼,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往往差距很大,对事情的处理能力上让人有点怀疑,不过要告诫那些大学生们,一定要慎重,要三思而为之。对大学生在校结婚的问题不应该过敏,应该用一种平静的心态全面地看待这个问题。

  曾沛云赵丽琳何武(春城晚报)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IT笔记本热卖中
   外语名校任您挑
   啄木鸟婚纱摄影
   吉林雾凇双卧四日
   新年新选择新领域
   日本进口减肥食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