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朱镕基总理出访印度和孟加拉专题 > 正文

朱总理与瓦杰帕伊会谈 提及中印边界等敏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5日02:55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1月14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14日在这里的海德拉巴宫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瓦杰帕伊欢迎朱镕基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他说:印中两国都是文明古国,也是大国,现在我们两国都在从事现代化建设,为此,我们需要和平,需要稳定。印度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关系,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合作。印度不认为中国对印度构成威胁,
我们既是邻居,又是朋友,应该相互学习,共创美好未来。

  朱镕基感谢印政府邀请他访问印度。他说:印度近年来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取得了显著成就。我愿对此表示祝贺。我此次访印的目的就是要巩固友谊,增进信任,扩大两国间的合作。

  朱镕基表示:中国愿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印度共同建立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我认为,中印之间存在着广泛共同点和巨大合作潜力:第一,两国都为人类文明作出过巨大贡献,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第二,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有着类似的历史遭遇。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斗争中,一直相互同情、理解和支持;第三,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些原则已经成为被广泛接受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第四,两国国情相似,都在进行全面经济改革,都面临发展经济、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艰巨任务;第五,中印两国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承担着重要责任。

  朱镕基强调:中印间的共识远远大于分歧,利益远远大于摩擦。我们对中印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朱镕基着重就在新世纪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合作提出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保持两国高层互访和各领域的交往。朱镕基说,中印各自情况已有很大发展,但相互之间的了解却很不够。两国间保持高层往来对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十分重要,我愿邀请瓦杰帕伊总理访华。同时,我希望两国议会、政党、新闻界、学术界及民间机构之间也能扩大人员往来以增进了解,加强信任。为了方便双方的交往,中方决定于今年3月下旬开通北京至德里定期航班,欢迎印度航空公司也能早日开航中国。

  二、加强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朱镕基表示:中印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双方应在发展过程中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中国已加入世贸组织,其市场会进一步向印度开放。此次随我访印的还有许多中国企业家,双方应共同开拓进一步合作的方式和途径。

  三、增进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多年来,印度建立了比较雄厚的科技基础,在空间、信息技术等领域具有相当实力,中印可在这些方面开展合作,相互借鉴。

  四、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朱镕基祝贺前不久举行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为推动南亚各国实现繁荣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表示,中国愿与南盟等地区组织建立友好交流关系。

  五、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经过多年努力,双方在边界问题上已就“互谅互让、相互调整”的重要原则达成共识。我们双方还相继签署了“在边境实控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和“在边境实控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两个重要协定。中方愿与印方共同履行这两个协定,加快澄清和确认边境实控线走向的进程。

  瓦杰帕伊表示:印中关系正在取得稳步进展,双方高层互访必将大大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印希望在各个领域与中方建立对话机制。希望边界问题联合工作组的年度磋商继续进行。两国安全对话为加强相互信任与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愿以公正、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解决边界分歧,希望确认实控线走向的进程能够加快,这将会对国际社会发出积极的信号,同时应切实在边境实控线地区建立信任措施。印度祝贺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并愿在该组织内与中国合作,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在谈到地区和国际形势时,朱镕基表示,中国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支持国际反恐合作。中国对去年12月在印度议会大厦发生的恐怖枪击事件予以谴责。朱镕基说,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月12日的讲话表明了巴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印度方面对此作出了回应,两国的积极态度值得欢迎。中国作为印巴的邻国,希望双方通过协商,以和平手段解决分歧,这不但符合印巴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南亚的和平与发展。

  瓦杰帕伊也介绍了印方的立场。他说,恐怖主义是人道主义的敌人,印度支持全球反恐合作,愿意看到巴基斯坦采取实际行动打击恐怖主义,愿意通过对话解决分歧。瓦杰帕伊表示:为了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需要的就是和平。

  双方同意建立反恐对话机制。(戚德良 熊昌义 周效政)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印总理会谈极其成功(2002/01/15/ 00:23)
图文: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为朱镕基总理举行欢迎仪式(2002/01/15/ 00:11)
瓦杰帕伊举行仪式欢迎朱镕基访问印度(附图)(2002/01/14/ 23:05)
中印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双方达成重要共识(2002/01/14/ 23:00)
图文:朱镕基总理拜谒甘地墓并敬献花圈(2002/01/14/ 21:20)
图文:印度总理为朱镕基总理举行欢迎仪式(2002/01/14/ 21:19)
朱镕基会见印度副总统兼联邦院议长坎特(2002/01/14/ 19:54)
朱镕基:要处理中印间的问题 更应珍视传统友谊(2002/01/14/ 19:53)
图文:朱总理与瓦杰帕伊回答记者提问(2002/01/14/ 17:23)
图文:朱总理访印 与出席欢迎仪式的印方官员见面(2002/01/14/ 17:20)
朱镕基总理出访印度和孟加拉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IT笔记本热卖中
   外语名校任您挑
   啄木鸟婚纱摄影
   吉林雾凇双卧四日
   新年新选择新领域
   日本进口减肥食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