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半壁江山” 广西覃塘区大力发展甘蔗生产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6日12:19 广西日报

  区域面积仅占贵港不足1/7的覃塘管理区,甘蔗产量却占据了全市“半壁江山”。据测产,2001/2002年榨季,全管理区进厂原料蔗可达100万吨,占贵港市总产量的55%左右。甘蔗提供税收2000多万元,占管理区财政收入近五成,成为主要财政支柱。全区50多万人民依靠糖蔗这一支柱产业,告别了贫穷,阔步向小康迈进。

  覃塘管理区拥有耕地面积9.6万公顷,管理区工委、管委审时度势,提出“以蔗兴农、
以蔗富民、以蔗强区”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甘蔗生产。仅一个石卡镇年种植甘蔗3800公顷,进厂原料蔗31.3万吨,此一项,该镇农民人均收入就达1100多元。如今,全镇75%以上的农户年纯收入保持在1万元以上。50%以上的农户建起了“甘蔗楼”。

  面对近年来,食糖市场疲软,甘蔗价格波动,该区各级领导没有动摇。而是千方百计引导农民调整甘蔗品种,提高种植效益。各职能部门在技术、种苗、肥料和资金等方面扎扎实实为蔗农服务。管理区糖业局想方设法从外地引进新台糖16号、20号、22号、桂糖15号和粤糖79177等5个优良品种进行大力推广,使新优品种种植占总面积90%以上。管理区政府还协助贵糖和甘化公司两家糖厂及时将低于进价的蔗种、肥料、农膜、农药以定金形式发放给蔗农。同时抓好良法配套。及时兑现蔗款,打击坑农行为,大大调动了广大农民发展甘蔗生产的积极性。全管理区144个村有127个种蔗,去年甘蔗种植面积达1.6万公顷,比上年多种1333.3公顷,占旱地面积的80%以上。

  各乡镇采取有效措施,走规模经营之路,鼓励机关干部参与甘蔗开发。管理区教科局、农机局等20多个单位承包水田种蔗近333.3公顷。不少经济能人纷纷承包水田连片种蔗。去年全管理区连片种植20亩以上的专业户有206户,种植面积在百亩以上至3000亩已有30多户。石卡镇新旺村李栋瑞一户种植面积达200公顷。这些种植大户逐步走向企业化经营,投资建蔗区公路和水利等设施,购买机械耕作,还配套发展养殖业。

  目前,覃塘管理区50多万干部群众正以饱满的热情,全力以赴投入到冬植蔗种植大会战。到1月7日,全管理区已种下冬植蔗866.67公顷,完成计划任务的45%。 (李细庭)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