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团组织要做外来青工靠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6日16:04 南方都市报

  来自五湖四海的打工青年,以他们的血汗作出贡献,成为广东建设的生 力军,他们隐藏着巨大的能量。去年7月,广东省按照团中央的部署开始实 施进城务工青年发展计划,结合广东的实际,由团组织自上而下地操作,切 切实实地为打工青年解决了实际问题。今天,全国“进城务工青年发展计划 ”现场推进会在广东召开。为了解广东省实施的情况,记者前日就有关问题 ,采访了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万庆良。

  让广东成为外来青工的家

  记者:进城务工青年发展计划从去年7月启动实施,您做为共青团广东 省委书记,到目前为止,觉得哪件事是让您最满意的?

  万庆良:计划实施后,我们整合了方方面面的力量,加强了非公有制企 业、社区的建团工作,使得进城务工青年有组织、有依靠、有主心骨,打工 青年的活动阵地也有所加强。同时联合媒体全面宣传这个群体,反映他们的 心声,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光。提高这个群体的地位、综合素质和创业能 力,是我们服务的重要目的,使“广东是我家,我是广东建设者”能够真正 变成他们的理念,是我们工作的目标。

  加强宣传让优秀者广为人知

  记者:前不久共青团联合南方日报做了一项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超过一 半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受到歧视,作为团组织,在改变这种歧视上要做哪些努 力?

  万庆良:改变对进城务工青年的歧视是个系统的社会问题。进城务工的 青年来自五湖四海,他们中间极个别素质差的人成了不安定的社会因素,但 他们总体上是广东经济建设发展的生力军。由于宣传正面典型的工作还较薄 弱,他们中优秀的分子不广为人知,各方面对他们的认识和了解还比较少。 加上对进城务工青年社会保障机制重视不够,缺少健全有效的保障,他们的 权益得不到保护,造成个别企业和单位把他们当做可有可无、可任意支配的 群体。

  所以,我们呼吁建立打工青年社会保障机制,保证打工青年不受歧视、 欺凌,为打工青年群体提供更大的舞台,为他们的成才成长提供技能培训。 还要依靠媒体正面宣传他们,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外来青工迫切需要团组织

  记者:调查报告中还显示,只有13·3%的打工青年在权益受到侵害 时想到要找工会、团组织来解决问题,您怎么看待这个情况?

  万庆良:目前很多打工青年都是一些“口袋团员”,单位没有团组织, 他们的团员证便只是装在口袋里。很多企业没有团组织,这些企业主要是非 公有制企业,企业把建团当成负担,影响了团组织的普遍建立。另外有些企 业虽然成立了团组织,但缺少活动,也缺少保护打工青年利益的能力和保障 手段。因此,在受到侵害时,打工青年意识不到团组织是他们的依靠。这种 现象反映了广大务工青年迫切需要团组织的联系、关心和帮助。

  部门联动可保障外来青工

  记者:打工青年面临很多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涉及到许多职能部门, 您觉得目前团组织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万庆良:他们遇到的问题,单靠一个部门和组织的力量是不够的,得建 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有政府牵头,职能部门参与,建立联动的机制, 建立联系会议等形式,共同解决问题。打工青年是一个动态的群体,面临的 问题也是动态的,伴随广东经济发展的过程,他们的问题会不断出现,这就 要有长远的眼光,团组织要起到呼吁推动的作用。(本报记者 石磊)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