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广州地铁发展速度赶上世界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6日16:0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肖小冰)“广州城市交通发展战略思想走在了全国前列 。”“广州地铁发展速度处于世界水平。”昨天,参加中国城市交通规划第 十九次学术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参观了广州艺术博物院、内环路、白云山、新 国际机场快速路、新体育馆、中信广场等广州市近几年的城市建设成果后, 由衷地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本报记者跟随参观团一行边看边论,一同体味广 州市的显著进步。

  地铁发展速度令人称奇

  在参观第一站艺博院“中变成果展”停留的将近一个小时时间里,专家 们仔细地观看了成果展的每一幅图片,不少代表纷纷用相机对着展览照片来 一幅“照中照”。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原副主任钱连和对着广州市的城市轨道 交通方向展示模型研究了近十分钟,他说,他上次到广州是在1988年, 这次来广州,广州的变化很大。他表示,北京和广州一样,近年来都准备大 力发展地铁,北京地铁的发展速度是比较慢的,30年发展了50公里,而 广州市市长林树森在14日的演讲中表示,以2002年为界,广州前10 年要建地铁40公里,后10年还要建80公里,平均每年6公里。广州这 就达到了每年4公里—6公里的世界地铁发展平均速度,这样的速度令人称 奇。

  发展轨道交通思路对头

  在内环路上奔驰一圈之后,专家们兴致勃勃地来到了白云山。和以往乘 车上山参观不同,专家们在山脚下就冒着毛毛细雨,弃车步行。与记者同行 的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张启成主任更是笑语“这是浪漫的雨中登白 云山”。张启成表示,城市化进程中,交通建设问题如果不是首要问题,也 是重要问题。城市所有的基础设施建设本质上都是生产力。城市基础设施建 设要适当超前,城市交通要与城市发展配套或超前,要和区域交通相结合, 要从城市总体规划层面来考虑。他强调,广州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下了 很大的工夫,把城市交通发展摆在城市发展的首要位置,通过超前发展轨道 交通来引导城市向南扩,这种思路 是正确的。

  南沙是理想物流中心

  在白云山山顶公园,物流专家、香港大学物理系王缉宪副教授针对香港 和珠三角的利益关系作了一番分析。他说,目前香港正处于结构转型期,它 积极地想与珠三角建立合作关系,并不存在谁的兴起将导致谁的灭亡的问题 。香港与其他地方的竞争并不是直接的竞争,实质是香港依赖的腹地——— —珠三角和其他地区依赖的腹地之间的竞争。

  他还表示,南沙深水港地理位置优越,位于珠江口,是理想的物流中心 。以前必须通过香港港口来转运的货物可以直接在南沙转运,大大地降低货 运成本。南沙港的水深可以满足亚洲内部的所有船只直接将货物转运到亚洲 各地,这样香港就可以专门运送远洋货物。这种合作对香港、珠三角双方都 有利。

  广州城建“标本兼治”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圳市规划局的曾静康一再谦虚地强调,深圳是小 弟弟,这次是专门来向广州老大哥学习的。他用三句话概括了广州交通建设 取得的成果:领导重视;非常有想法;效果非常显著。

  曾静康提出一个非常有新意的概念————广州市的城建是“标本兼治 ”的。他说,广州市针对老城区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大量兴建高架桥,在已 有城市道路空间范围内大大地扩展了交通容量,这就是“治标”。“治本” 就是大量修建地铁,这个成效会慢慢地体现出来。广州还积极引导城市向新 外围发展,用大容量的轨道交通而不是小汽车来疏导城市交通。轨道交通先 行,然后再发展城市,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发展的思路,体现了国际水平。另 外广州围绕着交通来搞园林绿化,这是真正以人为本。

  ■专家点评广州交通

  交通理念国际水平

  张启成(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这次会议我有一个 很深的感受,广州市的领导、市民及各个职能部门都很有“城市意识”,把 交通建设都纳入广州整体规划范围,这种城市交通发展理念不仅走在全国前 列,还体现了国际先进水平。

  能做到这样不容易

  王缉宪(香港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广州城市发展面临几个问题:一是 城市空间太小,空间容量有限,承载量有限。现在多了两个区,容量大了, 就会有突破。二是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逐渐减少至最后消灭摩托车,广州市看 来已下了这个决心。广州能做到今天这样很不容易。

  发展地铁意识超前

  钱连和(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原副主任):广州市“大力发展地铁”的指 导思想是超前的,同时政府的重视也是推动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市长昨天亲 自来参加会议就证明了这一点。作为交通工作者,能有这样的环境实在不容 易,因为只要你的想法合理,就有可能实现。

  深圳要学广州经验

  曾静康(深圳市规划局):广州的交通建设有哪些经验是值得深圳借鉴 的?那就是深圳对即将发展的以城市轨道为主的新型现代化交通没有经验, 需要探索,这是我们的共通之处。在城市交通空间的园林绿化方面,广州进 行了独特的探索,这也给深圳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本报记者 肖小冰)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