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房地产业缘何长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6日17:18 扬子晚报

  房地产是这几年南京经济发展最为迅速的产业之一,去年全市房产交易额达54亿元,产业增长高达28.5%。但与上海、南通等城市相比,南京房地产业无论在总量、规模上,还是市场运作上,都存在不小差距。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问题:2000年南京房地产投资额为99.34亿元,上海高达586亿元;南京全年商品房销售量254.2万平方米,上海则是1057万套;房改房上市交易量占市场交易量
的比例,南通达17%,上海达7%,南京仅为1.7%;房改房上市占已购公房总量的比例,南通为17.7%,上海为16.3%,而南京才2.8%。

  南京房地产业为什么做不大?该市房产局的一位负责人为记者分析了其中缘由。现行的管理体制存在职能相互交叉,一些部门为了自身利益,设置了很多不必要的审批环节,既影响工作效率,又加大交易成本。而政策上的诸多制约,则影响了市场培育。比如,南京人买房,必须缴纳相当于上海3倍的契税。上海早就取消了房改房的上市准入,南京在政策上还没有取消。另外,上海制定了一系列鼓励个人买房的政策措施,如个人买房可用购房款冲抵个人所得税等等,而南京市民则享受不到这些优惠。

  据了解,面对外资纷纷抢滩本地市场的压力,为培育本地市场,让更多老百姓买得起房,南京今年将推出一系列让利于民的政策措施:

  降低“门槛”,取消准入。参照上海做法,取消房改房上市交易审批,按房改政策购买的公有住房(含解困房、安居房、集资建房),房屋产权视同按市场价购买的房屋产权,可直接上市交易。放开非成套公有住房出售限制,房屋使用经界清楚的非成套公有住房,可按1998年房改年度售房政策出售。取消外地人购买“二手房”的限制,外省市个人在宁购买成套“二手房”,参照购买商品房入户规定办理南京城镇正式户口。允许住房使用权有偿转让,职工购买公房使用权可按房改规定申请使用购房补贴,适时合并“两证”,简化交易手续。

  减轻税赋,刺激消费。降低个人买房的交易契税,职工用住房补贴买房的,其住房补贴部分免征契税。取消每户50元的房改房上市出售审批服务费。个人出售普通住宅取得的收入,暂免征个人所得税等等。为简化交易程序,房产部门还将推出“一门式”服务。

  有关人士指出,房地产业的发展,不仅要有一个好的政策,还需要规划、国土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房萱 黄红芳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