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减轻学生负担的第29个部颁文件又要流产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6日17:51 厦门日报

  还记得两年前教育部发布的那个减负紧急通知吗?这是建国以来关于减轻学生负担的第29个部颁文件。在前28次“战役”中,我们最终都落荒而逃了,这一次的情形似乎也不乐观———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不断有学生和家长告诉记者,这一次“减负战役”,我们可能又要“牺牲”了。

  一位小学生的家长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教育部紧急通知慢慢被人遗忘了。去年,她的孩子上二年级后,做作业经常要做到晚上十点以后,开始时,她以为是自己的孩子有拖拉的毛病,有一次问了他的小伙伴,孩子们说:“我们做作业都是做到十点多的。”

  前天晚上,她向记者介绍了这个七岁男孩当天晚上要做的作业:语文写四页生字,还要做数学练习题,第二天还要考试,据说是期末考试前的第一次模拟考试。

  这位母亲表示,如果这些作业都是富有启迪性的话,还可以给人一些安慰,但是,她发现,大多数的家庭作业是一遍又一遍地抄写。例如,因为临近期末,所以孩子们在几天内要把本学期所学的字和词从头到尾再抄上几遍。

  这位母亲无可奈何地说,她孩子所在的小学还是厦门较知名的小学,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好小学的好老师,仍然在给孩子们布置这种机械的、枯燥的作业。

  去年,有所学校的初一年级在暑假提前上课,国庆节也上了几天的课。对此,即使是教育系统内部的人也忍不住嘀咕:“如果是高三年级尚情有可原,但现在才初一,他们到底在紧张什么呢?”

  那些毕业班更不用说了。即使是免试升学的小学,毕业班的家长们也不停地抱怨说,他们的孩子经常要到晚上六、七点钟才能回家。“现在就这样,以后考高中、考大学怎么办哟!”

  难怪有学生曾经讥讽说:“减负?那不是负负得正,成增负吗?”

  一位家长看到自己8岁孩子的看图说话作文题很是泄气。他说:“二十年前我做的作文题目,二十年后我的儿子还在做。试想,二十年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多大的变化,我们的孩子所看所想的也和我们过去的大不相同,可作文题还是老样子,这能让孩子们有话可写吗?”

  他举了一个例子,他的一位加拿大朋友上高中的孩子选了一门公民课。美国“9·11”事件发生后,老师布置的作业是:如果这件事发生在加拿大,你认为政府这时候应该做些什么事?

  他认为,要完成这项作业,学生们至少要弄明白政府各个部门的职能。当他完成作业时,自然而然就学到了知识。而在国内,如果有同样的课程,老师极有可能要求学生将政府各部门的职能背下来。

  教育界那些比较开明的人士说,当学生或是家长的抱怨越来越多的时候,他们的心也越来越凉。他们认为,这至少说明三点:一是一些教师或家长还未明白减负所代表的真正含义;二是他们不知道要如何利用减负之后留下的空间,只得又回到通过作业加倍操练的老路上;三是一些教育主管部门评价教师、学校的标准和方法仍然没有变,还是用学习成绩来衡量,这也促使老师们不得不“重操旧业”。

  他们说,减负最重要的目的是为学生留下自由发展的空间,让他们保留对知识、对未来世界的兴趣和想象力,机械的灌输和大量的考试,只能使学生特别是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对学习失去兴趣,甚至厌学。

  很多人把矛头对准高考,认为高考不改,减负最终将成为一纸空文。近日到英才学校调研的华东师范大学的教授说,事实上高考也一直在朝着考察学生素质方面改变。他举例说,三年前他们在上海一所中学开展创新教育的实验,今年,第一届参加实验的学生参加高考,结果成绩提高了,特别是在综合试卷的表现上尤为突出。

  华东师范大学随后在一些地区展开的一项调查也令人深思。调查人员发现,在今年高考中,一些被老师们认为是“尖子”的学生,大多“马失前蹄”。

  这位教授说,如果学校现在还寄希望于大量机械和重复训练的话,产生的恶果将从几年后的高考成绩上暴露出来。他说,教师们应该明白,关于减负,争论的焦点不在于布置多少作业,而在于布置什么样的作业。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