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朱镕基总理出访印度和孟加拉专题 > 正文

朱总理在印发表重要讲话 介绍中国经济发展三大特点(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7日00:52 新华网

1月16日,正在印度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孟买出席印度工商界人士举行的午餐会并发表演讲。

  新华网孟买(印度)1月16日电(记者戚德良 熊昌义 周效政) 印度工业联合会和印度工商联合会16日中午在孟买举行盛大午餐会,热烈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问印度。朱镕基在午餐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情况,并就促进中印经贸合作提出具体建议。

  朱镕基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情况和发展前景。他说,改革开放20多年
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都上了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去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缓的情况下,我们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国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总体相当严峻,但我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世纪之初,中国经济将以更加宏大的规模向更高水平发展,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第一,中国在未来5年内将以发展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带动经济增长,以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的预期目标。

  第二,中国将更加全面地对外开放,切实执行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恪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全方位、多层次扩大对外开放。

  第三,中国的经济体制和市场环境将更加完善,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他说:中国的发展不仅将造福于中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和世界的繁荣与发展,特别是为周边国家带来发展机遇。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总额为1.4万亿美元的设备、技术和产品,为亚洲国家提供更广阔的商业机会。我国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走出去”战略,周边国家将从中直接受益。

  在谈到印度经济发展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时,朱镕基说,20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全面推行经济改革,经济快速发展,年均增长6%以上。今天的印度,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备的经济体系。特别是在信息产业领域,印度走在了世界前列。

  印度是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印度支持世界多极化进程,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推动南南对话与合作,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对印度所取得的建设成就感到高兴,赞赏印度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作用。

  朱镕基说,我们两个民族在两千多年前就相识了。双方的友好交往是人类文明史上的重要篇章。中国与印度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至今仍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两国没有理由不加强信任、增进合作。中印两国政府已就和平解决两国边界问题达成了共识,双方进行的谈判正在取得积极进展。

  朱镕基说,近年来,中印高层交往增多,双边贸易连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去年达到30亿美元,其它领域的合作交流不断扩大。我此次访问贵国期间,两国就扩大合作签订了一系列重要协议。但是,中印现有的合作水平与两国的实力和地位还很不相称。中印双方经济快速增长,互补性强。扩大合作与交流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为推动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朱镕基建议:

  一、扩大交往,增进了解。中印国情相似,在许多方面可以相互学习、借鉴。应鼓励两国人民多往来,加深了解。为扩大两国人员往来和商贸合作,今年3月28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将开通从北京到德里的定期航班,中印两国将实现直接通航。

  二、优势互补,互通有无。中印两国经济上各有优势,同时互补性比较明显,我们欢迎印度工商界朋友到中国开拓商机,也继续鼓励本国企业到印度投资办厂。

  三、面向未来,拓展合作。随着中印两国经济的发展,双方的合作领域将更加广泛,建议尽快召开中印经济科技联合小组第七次会议,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经贸合作的具体事宜。中印也需要加强在世界贸易组织中的协调和区域经济组织中的合作。

  朱镕基说,中印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人口加起来占世界的1/3。在新的世纪,我们都肩负着促进自身发展、推动人类进步的历史使命。中印关系稳固了,亚洲团结、稳定、繁荣的希望就增大了。我对中印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让我们着眼长远,增进信任,扩大合作,开辟中印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纪元。

  印中双方工商界人士350多人出席了午餐会。印度工业联合会主席贡喀和印度工商联合会主席劳达先后在午餐会上致辞,对朱镕基总理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高度赞赏中国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宣布印度工商界愿与中国开展全面合作,愿向中国的成功经验学习。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迪斯姆克向中国客人介绍了孟买的经济发展情况。与会者对朱镕基的讲话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演讲后,朱镕基总理回答了印度工商界人士的提问,重点阐述了中印两国在发展经贸合作上存在的互补性和有利条件,鼓励两国企业进行更多的直接交流,探索合作途径,实现共同发展。

  午餐会前,朱镕基总理在他下榻的饭店亲切会见了曾经支援中国抗战的已故柯棣华大夫的亲属和中国驻孟买总领馆人员及华人、华侨代表。(完)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朱镕基抵达南亚之行最后一站班加罗尔访问(2002/01/16/ 22:36)
朱镕基总理抵达“印度硅谷”班加罗尔访问(2002/01/16/ 21:32)
朱镕基出席印工商界人士午餐会:中印合作前景广阔(2002/01/16/ 17:01)
11年来我国总理首次访印 朱总理印度之行富含深意(2002/01/16/ 11:21)
朱镕基会见印度人民院议长 抵孟买继续访问(图)(2002/01/16/ 07:45)
朱镕基总理抵达孟买继续访问(2002/01/16/ 02:04)
朱总理会见驻印使馆人员及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2002/01/15/ 18:09)
中印双方采取多项措施 积极妥善解决边界问题(2002/01/15/ 17:24)
外交部:朱总理访印进一步推动中印友好合作关系(2002/01/15/ 17:19)
朱镕基结束印度首都新德里行程赴孟买访问(2002/01/15/ 17:06)
朱镕基总理出访印度和孟加拉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