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湖北省造纸工业污染问题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8日14:30 湖北日报

  本月初,省环保局主持召开了“广水马坪纸业公司废水排放方案及其对府河下游水质影响的监测方案听证会”。来自府河上游的广水马坪纸业公司、广水市方面的有关人员,同来自府河下游的安陆市方面有关人员,分别就马坪纸业公司能否生产、生产后对下游的环境影响阐述了各自意见。

  此前,该厂因排污不能达标于去年关停。

  据悉,就流域性的废水排放问题举行上下游双方参加的听证会,在我省还是第一次。这从一个方面说明,废水排放、水体污染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湖北人谈起千湖之省、秀美水乡时,总是有点闪烁其词。因为尽管湖北还有1000多条河流,800多个湖泊,但荆楚大地却不再是碧水清波。

  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的水质监测报告表明,虽然长江干流水质总体良好,但是汉江干流水质总体一般,25个省控监测断面中,符合国家地面水环境质量II类标准的占52%,符合IV类标准的占40%,连V类水质标准都达不到的占8%。

  主要湖泊水质差,污染严重,符合IV类水质的占30%,其余符合V类或连V类水质也达不到。

  因为水脏,府河沿岸30万人饮水一度告急;应城10万人、陆水河沿岸4万人饮水也曾成为问题;襄樊小清河、蛮河、唐白河流域十几万人用水受到严重威胁……

  因为水脏,一些地方流行这样的民谣:60年代淘米洗菜,70年代浇水灌溉,80年代水质变坏,90年代鱼虾绝代……那么,是谁,到底是谁弄脏了荆楚大地的碧水清波?

  环境统计数据表明,首推造纸工业。“九五”期间,全省排放工业废水60.85亿吨,排放量最大的三个行业,其中一个是造纸,年排放量超过1亿吨;年排放水污染物量最大的行业是造纸,年均排放COD(生化需氧量)16万吨,占全省水污染负荷的50%以上。全省69家最主要的水污染源单位中,造纸占25家,全省工业废水处理率最低、达标排放率最低的行业还是造纸,废水排放达标率仅为5%。

  造纸是中华民族的四大发明之一,造纸工业是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纸及纸板的生产和消费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被称为永不衰竭的工业。它关联程度高,涉及林业、农业、机械制造、化工、热电、交通运输、环保等产业,对上下游产业的经济有一定的拉动作用。可是这些年来,我省的造纸业却是遗憾多于惊喜。

  一方面,湖北的造纸业在全国造纸业中所占的份额太小,发展不够。据统计,2000年全国纸及纸板产量约2900万吨左右,销售收入993亿元,利税91.6亿元,其中利润42.3亿元。而无论是从造纸资源还是从水资源看都比较适合发展造纸业的湖北省,造纸产量仅为51.4万吨、销售收入45.7亿元、利税4.07亿元、利润1.7亿元,分别只占全国的1.7%、4.6%、4.4%和4.0%。

  另一方面,湖北的造纸业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与其排污所带来的对全省生态的危害程度极不相称,污染严重。目前,全省造纸工业生产总值为52.89亿元,仅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1.23%,可其水污染负荷(以COD计)却占到全省工业水污染负荷的50%以上;全省造纸业解决4万人就业,但是,由其纸厂排污直接危及饮水安全的人数却至少高达60万人以上;造纸业每年创利润1.7亿元,但要恢复由其排污直接导致恶化的生态环境(尤其是水环境)每年至少要投入治理资金22亿元。以综合效益衡量,这些年来造纸业对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得不偿失的。

  那么,湖北造纸业治理污染的出路何在? (湖北日报记者 晓方 通讯员 周歆昕)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