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聚焦“三峡第一爆”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三峡清库第一爆”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0日20:06 新华网

  今天,是三峡工程建设史上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在三峡库区移民大县奉节县,即将被淹没的旧县城的部分建筑物在顷刻间被爆破拆除。这是三峡库区第一次采取爆破方式大规模拆除旧城,被称为“三峡清库第一爆”。这非同寻常的“第一爆”拉开了三峡库区大规模库底清理工作的序幕,成为三峡百万移民工程取得关键性进展的一个重要标志,说明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搬迁安置好三峡库区的百万移民。

  “三峡清库第一爆”拉开了三峡库区大规模清库的帷幕

  三峡水库的淹没区有600多平方公里,涉及重庆市和湖北省的20个区县,有两座城市和11个县城、114个集镇、1500多个工矿企业要搬迁。

  据调查统计,库区175米水位以下,仅重庆库区,需要进行清理的就有建筑物2943万平方米,受淹果林地13.24万亩,垃圾堆178处近300万吨,厕所30.36万平方米,医院及兽医站1967个,坟墓4万多座,屠宰场1500个,有毒物质场地703处。对这些淹没物进行拆除和清理,是控制水体污染,实现三峡库区青山绿水工程和三峡工程综合效益的重要措施。卫生防疫部门对旧居民点的消毒,可以防止水库蓄水后,库区发生疫情;旧城和集镇建筑物的拆除,有利于三峡水库的航运安全;库底清理,是三峡移民工程的重要环节。

  重庆市移民局副局长陈联德介绍,按技术规范要求,库底清理须在蓄水前3个月完成。2003年6月,135米水位开始蓄水,在这一水位线下,有170多万吨垃圾和大约1300万平方米的房屋需要清理。国家已经为此投入了数亿元的资金,但是这艰巨、繁重的清库任务,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陈联德说,奉节县在三峡库区首次进行爆破拆城,是三峡库区大规模清库工作正式启动的标志,吹响了库区移民攻坚的冲锋号,重庆库区的万州、巫山等地的库底清理工作也将随即全面展开。

  “三峡清库第一爆”标志着三峡库区由大建设转向大搬迁、大拆除

  “三峡清库第一爆”是三峡移民过去生活的终结和新生活的开始。三峡库区能开始大规模清库,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前提:库区大批移民已经得到了妥善安置,移民们有了新的居住点和新的生活环境。三峡库区移民搬迁工作已由大建设转向大搬迁、大拆除。

  奉节旧城居住了5万人,这些居民在2003年6月三峡工程蓄水发电前要全部搬迁。目前,已有4万多人已经搬迁或具备了搬迁条件。记者在奉节新县城看到,这里已经人来人往,到处是商店和居民小区,党委和政府机关都已在新县城办公。县城的建筑装饰商店和运输公司的生意最为火爆,因为许多居民正在忙着装修和搬家。

  三峡百万移民分为4个时间段进行搬迁,其中以1993年移民工程正式实施到2003年三峡工程蓄水发电这一时间段最为关键。在此期间,三峡库区要搬迁50多万移民,这直接关系到三峡工程能否按时蓄水发电,这一阶段因此被移民部门称为“移民攻坚阶段”。

  到去年年底,三峡库区已经成功搬迁安置了40多万移民,其中重庆市安置了30多万人,湖北省安置了11万多人。来自移民部门的消息说,余下的约10万移民大多数已经具备了安置条件,正在进行搬迁,到今年年底将基本结束搬迁。

  “三峡清库第一爆”证明了中国完全有能力安置好三峡百万移民。

  三峡库区最终要搬迁安置100多万移民,人们曾经担忧:中国有能力完成世界水库移民史上最大的移民工程吗?在三峡水库正式蓄水进入倒计时时炸响的这一炮,说明三峡移民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三峡百万移民这一“世界级难题”已经基本得到破解。

  三峡百万移民是一项史无前例、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的工程。党中央、国务院和移民部门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对三峡移民政策进行科学的调整和完善,与时俱进地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使移民工程顺利实施。

  早在三峡移民工程启动之时,移民工作者就创造性地提出了开发性移民的方针。目前,国家已在库区投入了近300亿元移民资金,巨大的移民投资正在变成一片片果园和高效农业基地、变成一个个充满潜力的企业和功能配套的居民小区,变成一座座现代化的新城,变成100多万移民不断富裕和进步的空间。

  三峡库区的安置容量不足,农村移民难以有效安置是移民工程的一个难题。1999年,国家对移民安置政策进行重大调整,鼓励和引导12万多三峡农村移民外迁。目前,已成功外迁安置了10万多农村移民。三峡库区要搬迁1500多家企业,但其中大多数企业污染和亏损严重,国家根据这一情况又做出调整:破产关闭约1000家“污染、亏损大户和耗能”的移民企业,扶持一批有前途的企业,为三峡库区的工业机构调整提供了一次脱胎换骨的机遇。三峡百万移民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为世界所关注。最近,国家在三峡库区又实施了两项重大决策:投入上百亿元治理和保护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投入40多亿元治理三峡库区的地质灾害。专家们认为,这两项政策的出台将为三峡库区的可持续发展垫定坚实基础。

  一项项科学的决策破解了一道道难题。弹指一挥间,三峡移民工程已实施了10个年头。这10年,恰好就是三峡库区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统计资料表明,现在三峡库区20个区县国内生产总值比1993年三峡工程上马时增加了2.21倍,财政收入增加了1.83倍,农民收入增加了2.15倍,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余额增加了6.02倍。

  事实说明一切。三峡移民的妥善安置,三峡库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党中央、国务院的科学决策,都凝聚在这“三峡清库第一爆”的爆炸声中。“三峡清库第一爆”向世人宣告:中国完全有能力妥善安置好三峡百万大移民。(新华社记者代群、刘刚、刘卫宏)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三峡库区第一爆”中平静的人们(2002/01/20/ 17:20)
图文:绝壁上的“摩崖石刻”开始被整块切割搬迁(2002/01/20/ 15:36)
中新社记者直击:三峡库区响起第一声爆破声(2002/01/20/ 15:24)
图文:“三峡清库第一爆”爆破镜头(3)(2002/01/20/ 15:24)
图文:“三峡清库第一爆”爆破镜头(2)(2002/01/20/ 15:22)
图文:“三峡清库第一爆”爆破镜头(1)(2002/01/20/ 15:21)
权威爆破专家说“三峡清库第一爆”万无一失(2002/01/20/ 14:41)
奉节火电厂5号机组和泵房仍将继续发电(2002/01/20/ 14:40)
专家说,“三峡清库第一爆”达到预期效果(2002/01/20/ 14:39)
“三峡清库第一爆”顺利进行 爆破效果良好(2002/01/20/ 14:38)
聚焦“三峡第一爆”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