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忌盛气凌人忌唯唯诺诺 挂职锻炼话“四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2日10:1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对全面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尤其是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笔者认为,挂职锻炼要达到预期的目的,就必须努力做到以下“四忌”。

  一忌盛气凌人,指手画脚。到基层挂职锻炼的干部大多来自上级机关或上级职能部门,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理解比较全面、深刻,对上级机关的政策法规、指示精神比较熟悉
,这是他们的优势。运用好这些优势,可以在地方决策中当好参谋,起到助手作用,做到上情下达,上下协调。如果不能正确对待这种优势,自以为是,过高地估计自己,就会到处指手画脚,俨然上级机关的代言人,甚至将自己凌驾于基层组织之上,置当地领导同志的意见和当地的实际情况于不顾,遇事擅自拍板,盲目决断,给当地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二忌唯唯诺诺,亦步亦趋。作为挂职干部,固然应当谦虚谨慎,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但这决不等于唯唯诺诺,亦步亦趋。如果总认为自己是挂职干部,是火车后面的“挂车”,跑得快慢任凭车头带动,在工作中就会缩手缩脚,瞻前顾后,该管的也不敢管,该做的也不去做,奉行“只要当地领导没说过的话坚决不说,只要当地领导没交办的事坚决不办”,限于做“传声筒”和“收发室”,这就毫无主观能动性可言,更谈不上发挥领导作用。

  三忌挂职不到位,挂职不挂心。我们知道,与挂职的“职”相联系的是“职位”、“职责”、“职务”、“职能”、“职权”等,它们是彼此联系,辩证统一的。职位和职权是发挥职能、尽职尽责的前提条件,发挥职能、尽职尽责是对身居该职掌握该权的人的基本要求。如果不能全面理解所挂之职的真实涵义,就可能或者是挂职不见人,长时间地呆在派出地;或者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对所分管的工作敷衍塞责,被动应付,把工作当做一种无奈的苦差。这就不可能沉下身、潜下心搞调查研究,更不可能探求工作本身的特点规律,实实在在地解决实际问题,以至于徒挂虚职,无所作为。

  四忌镀金思想,短期行为。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本是干部培养工作诸环节中的一环。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就可能产生镀金思想,认为挂职锻炼是为下一步的提拔重用作铺垫,工作中往往就会挑挑拣拣,善于做最后一道工序,喜欢干一些锦上添花、借花献佛的事情,而不敢碰硬,不愿意解决棘手问题。有了功劳往自己身上拉,有了失误往别人身上推。同时,由于目前实行的挂职锻炼大多有明确的时间规定,或者一年,或者两年,时间相对较短,也可能使得有些人产生临时思想,工作中便有了短期行为。其表现要么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只干眼前事不谋将来事,只顾即时性不管连续性,只要时间一到,立马收兵回朝;要么是急功近利,杀鸡取卵,不是把自己的工作融于当地工作的大局之中,围绕大局,服务大局,而是热衷于轰轰烈烈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哗众取宠,劳民伤财,甚至以牺牲全局利益或长远利益捞取自己的“政绩”。

  凡此种种,是挂职干部的大忌。否则,其影响不可低估。一是会损坏派出单位的整体干部形象;二是会影响干部挂职锻炼工作的成效。为此每一位挂职干部必须充分认识挂职锻炼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找准自己的定位。(赵效为)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