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来水调价以后 3亿水费怎么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2日13:51 解放日报

  上海的自来水价格今年1月开始调整,虽然涉及的面较大,但市民反应平静。家住四平路的章明说:这次自来水调价,三口之家的水费支出增加了2.25元,在总支出中可以忽略不计。市北、市南两家自来水公司告诉记者:水价调整后,每户居民平均增加水费2到3元。

  就是这不起眼的两三元,积聚起一笔庞大资金。据市水务部门计算,本市一年供水在2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大部分是居民用水,如果以新的居民用水价格为标准,那么一年新增
水费将达3亿元。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据市水务部门透露,今年新增的3亿元水费将用于生物预处理、水厂改造、水厂污泥脱水等项目,一项项实事工程,旨在提高饮水质量。若干年后,家家户户的净水器将自动“退休”。

  用途之一:生物预处理带来“健康水”

  黄浦江上游松浦大桥附近,是本市自来水厂重要的取水口。这里正在进行一项令世界瞩目的净水工程———生物预处理工程,总投资将达到1亿多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黄浦江的原水颜色偏黄,当取水泵将它们打入调压池后,水流便渐渐地放缓,然后慢慢流入生物滤池。生物滤池是整个工程的“中央处理器”,它的核心部分由长长的密密麻麻的“塑料刷子”构成。这些“塑料刷子”上面附着千千万万个能“吃掉”水体有机物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通过吞噬又臭又黑的有机物获取能量,从而使黄水变清。为了让这些微生物活跃起来,在生物滤池的底部特别安装了充氧装置,吸足了氧气的微生物能量倍增,消灭有机物更加有劲。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工程目前尚处于紧张的中试阶段。一旦完成,将达到每天处理540万立方米原水的能力经长距离输水管渠输送,一直到长桥、临江、南市、杨树浦、浦东等自来水厂,取水量约占全市原水量的75%,工程之浩大为世界之最。

  长期以来,本市供水水质虽然优于国家标准,但受原水制约,和国际发达城市标准相比还有一段距离。一项调查显示:1998年6月至2001年11月间,黄浦江原水氨氮值优于3类水标准的只有28.1%。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途径就是生物预处理。经过此项处理,原水氨氮去除率可以达到80%,使原水水质从3类以上优化到2—3类,大大降低了水中的有害物质,为市民健康“加分”,而且可以改善水的混凝沉淀,减少自来水厂的加矾量,大大降低余氯。不久的将来,上海人会感到自来水口感明显改善。

  用途之二:水厂改造水质更佳

  上海早在1883年就建成了杨树浦水厂,成为全国最早用上自来水的城市。历经世事沧桑,许多水厂已经老化。今年,本市将投巨资改造杨树浦及南市两家百年水厂。改造后,市区70%的居民将喝上水质更佳的自来水。

  杨树浦水厂改造引进了法国先进的高效澄清技术,大大提升了净水技术能级,它的单位净水量是目前一般澄清技术的8—10倍,即使是用水高峰的夏季,市民也不用担心自来水的净水效果。百年老厂还引进了全自动控制装置,能“全天候”24小时自动监控整个水处理过程,自动完成进水、补水、关闸等一系列操作,完全融入了现代化的节奏。南市水厂则首次使用臭氧生物活性炭等深度处理技术,使目前家庭使用的活性炭过滤水效应成千上万倍地放大,一旦自来水管网得到改善,居民打开水龙头就能喝到清甜的“净水”。

  用途之三:“污泥脱水”保护水源

  水厂送出的是“清冽”,留下的是“浑浊”。据统计,每年全市4家自来水公司、12家水厂,产出的泥浆水在6000万吨以上。过去,这些泥浆水都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直接排入河流。现在,为了让黄浦江、苏州河成为上海的“塞纳河”、“泰晤士河”,同时也为了提高原水水质,市政府作出决定:各自来水厂从今年起启动污泥脱水处理工程,泥浆水不得再排入河道,以进一步保护水源。

  今后,自来水厂产生的“泥浆水”,将通过离心污泥脱水、板筐污泥脱水等技术,把泥浆水转化成泥块。通过烧砖、填海等方式进行再利用,由此实现污泥的资源化、无害化、有效化,减轻水体污染,使水源变得越来越清。目前,闵行一厂、临江水厂、月浦水厂等都已经开始实施这一工程;长桥水厂、杨树浦水厂等老水厂也将此列入了改造计划。今年全市在水厂污泥脱水方面安排的启动资金达1亿元。几年后,市区12家水厂将全部实施污泥脱水处理。

  展望未来:向欧美标准看齐

  水价调整第一年,一系列改善水质的大工程纷纷上马。但是,上海自来水的未来远不止这些。按照《上海市供水规划》,今后本市将进一步加大“水”投资,向欧美国家看齐,建设一个与国际性大都市相匹配的“水世界”。

  饮用水标准更高。到2005年,上海将达到卫生部颁布的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该规范96项指标中79项参照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标准,60项与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等值,10项比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严格;到2010年,上海的自来水将达到美国EPA水质标准及目前欧共体水质标准;到2020年,上海的自来水将与发达国家同期水质标准“看齐”。

  管网改造计划排定。目前本市市区1968年前铺设的水管占总长度的20%,管道老化,影响供水质量。今后几年,本市将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对这部分管网进行全面改造。今年,市北地区率先进行水管建设、改造,总长度达30多公里。管网改造一旦和水质提升结合,将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倍数效应”。

  治理污水,原水更清。通过分片集中处理污水,到2020年,本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0%,可与发达国家大城市一比高低。原水清,自来水净,上海市民更有福了!(本报记者傅贤伟 朱君巍)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