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周末:天津“艾滋患者持针扎人”事件调查(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4日15:11 南方周末

  天津在行动

  此事发生后引起了各方的重视,有关人士介绍,天津的公安机关已把它列为一号案件,出动了辖下的数百名警员分布全城,正全力以赴组织破案。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的一位同志说,他们已知道此事的一些情况,非常重视,已经让国
家级的艾滋病研究机构给天津方面提一些建议,目前他们和天津市卫生局保持热线联系。

  天津市的教育部门已向中、小学发出通知,要求加强校内外的保安,同时呼吁学生家长注意学生安全。有的学校在学生上学和放学时段,派出老师在校门口护送学生,附近派出所也派出一至二名公安在场保护。

  1月17日,天津市公安局公布了该案件的一些初步情况,这是官方就此事的第一次表态。根据通告,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了数名作案分子,案情如下:

  1月12日下午2时许,犯罪嫌疑人孙某某手持注射器在某商厦伺机作案时被抓,从其随身携带的包中搜出针头。犯罪嫌疑人安某某,曾因猥亵幼女被劳动教养一年,于今年1月7日6时许,手持针管在河东区扎伤一女中学生,公安机关接报后迅速将其抓获。犯罪嫌疑人韩某、陶某某,1月16日上午10时许,手持装有红色钢笔水的注射器闯入女青年刘某某家,并威胁实施抢劫,公安机关接报后将这两人抓获,并缴获了作案工具及赃款。

  公安部表示,经对报案人身体检验,绝大部分未发现被针扎的痕迹,少部分人虽被针状物扎中,但未发现任何附着物。经审讯作案人证实,其扎人时所用的针状物未接触过艾滋病病毒。

  公安部门说,此类案件所用的作案工具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犯罪嫌疑人以用针扎人来传播艾滋病之说,纯属骗人吓人”,“希望广大市民不要听信谣言,安心正常工作生活”。

  当天晚上,天津电视台播放了公安机关抓获四名犯罪嫌疑人的消息,并请两位权威专家解释:艾滋病病毒离开人体一分钟后因血液凝固就会死亡,除非病毒携带者现场抽血后立即大量注射给他人,否则,用扎针的方式很难传播艾滋病病毒。

  据记者了解,这种公开化的方式效果还是不错的。当记者随后问一些市民对“扎针”事件的看法时,很多人都说事情不是像传闻说的那样,因为“电视台播了”。

  传闻为何满天飞

  不过,“扎针”事件对市民心理的影响可能是更深层次的。有一次天津当地的朋友,记者和他一同走在街上时,发现他养成了一种“四顾”的习惯,如果一旦有人靠近他,他马上就会警惕性地盯一眼。

  记者在不少天津人的身上都发现了这种条件反射式的行为。大家在街上都有意识地保持着距离,打破距离的行为通常都会碰到警惕甚至敌视的眼神。南开大学的一位博士说:“这实际上是传闻在人们的心理上形成了一种紧张感和不安全感的一种反映,它让人觉得无序和危险似乎就在身边。”

  其实在这些人中,没有一个人亲眼见到事件的发生,他们对事件的想像和理解都是建立在各种传闻的基础上。也就是说,是传闻而不是事实本身造成的这种社会不安心理。

  南开大学一位对谣言研究颇感兴趣的博士说:“传闻由于其不确定性和随意性,常常被夸大、被扭曲、被虚造。”

  前面提到的吴女士被“扎”一事的事实和后来的传闻就充分体现了这种信息被扭曲的结果。实际上吴女士根本没见到扎针的人,但传闻说,在很多人的协助下,扎针者在菜市场被抓住了,有的还绘身绘色地描述了被抓的整个过程。

  记者在天津的几天,不断听到某某学校的学生被扎了、某某商场又发生了此事,但赶去一调查,往往是子虚乌有。有传闻说,扎针者还把带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注射进超市的食品中,超市因此被封。记者统计了一下,各种传闻中提到被封的超市不下五家,其中囊括了天津市规模最大的前几名。经调查,基础上不是事实。

  一位当地人说:“1月15日我听说家乐北辰超市被封了,我打电话到店里,说自己想买东西,问开不开门,超市工作人员说开门呀,快来吧。由此我肯定被封的传闻是假的。”

  大荣超市的一位店长说,超市被封的传闻满天飞,这不排除是商业竞争对手故意制造的。(邓科 柯立)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