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灵璧县劳动局局长不用扬鞭自奋蹄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5日14:19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提起安徽灵璧县劳动局局长杨树荣,全县上下没有不知道他的,人们说他是不倦的拓荒牛……

  初冬的一天,我们专程采访了杨树荣,他五十出头,高高的身材,方方的脸膛,两道浓眉下扑闪着智慧的目光。寒暄过后,随着他那诙谐的话语,使我们走进一个神奇的世界……

  那是一个莺飞草长的时节,正当他雄心勃勃,要实现上大学的理想时,因家庭困难,不得不伴随着饥饿而失学。由于杨树荣自幼受到家庭良好的教育和熏陶,从小学到中学一直都是德才兼备的优秀生。回家不久,就担任大队企业会计,当他所在的大高大队党支部换届选举时,全体党员一致推选他担任书记。这位土生土长的书记,自然知道穷根在哪里。他不负重望,自费去省城、县城,请来了水利专家和农业技术人员进行实地勘察,遵照专家的建议,一面兴修水利,使之旱涝保收;一面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改变一麦一豆传统农业生产,增加经济作物,当年种植的棉花、红麻,获得了空前的丰收,经济效益翻一番。

  为了寻购优良棉种,他常常骑自行车进城,一天往返一百多里,饿了得忍着,渴了就喝路边水沟的水。为确保红麻种的发芽率,在催芽试验中,他像看护婴儿一样,昼夜守着……秋后分红,当社员拿着一叠叠人民币时,深知这钱浸透着杨树荣的心血和汗水啊!

  正当杨树荣大展宏图时,赶上撤社并区,上级组织部门为充分发挥他的才干,将这位社员钦佩、爱戴的书记提拔到冯庙区任区委副书记。杨树荣说:“组织的信任,是对我的鞭策,决不辜负,更应该努力工作。”当年,在全区推广大高大队种植经验,取得有史以来最好收成。

  该县黄湾是个地多人少的落后区。县委为加快黄湾区的发展步伐,经过再三的研究决定,将这位勇于创新的实干家杨树荣,调到黄湾区任区长。他到任后的那天,并没有召开大会,而是骑上自行车,带上饼干、水壶深入基层走访。仅12天就跑遍了全区的乡村。一次,从沙坝村返回,在翻一道河坎时,自行车的链条断了,便从车上摔了下来,幸好没有摔成重伤,当他推着车子一瘸一拐回到区里时,天已经黑了,食堂关门了,他不得不再吃饼干,喝开水……

  杨树荣在调研中发现,严重制约着该区发展的主要因素,除一部分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守旧,不能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外,再就是水和电。秋收过后,杨树荣便在全区开展声势浩大的时政学习,提高认识,解放思想。与此同时,大兴水利,该区的红星大队到第二年的春天,就修筑了中小沟渠12条,小型桥闸4座,使之旱能灌,涝能排,当年就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晏路乡王井大队,在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增设电力配套,通电之后,办起了花生、饲料、面粉加工厂,经济效益翻了一番。

  正当杨树荣与黄湾区干部群众结下深厚情感时,因浍沟区领导班子需要调整,他这位“拓荒牛”又被调到浍沟区任区长。

  浍沟地处灵璧中心,土壤肥沃,水源充足,是一块风水宝地。由于部分乡村干部长期吃“大锅饭”吃懒了,农业生产长期徘徊不前。针对这一症结,他一面加强政治思想学习,提高认识;一面大刀阔斧调整部分乡村领导班子。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扩种水稻、玉米、棉花、红麻等经济作物,一举改变了长期徘徊的局面,使全区农业产值增长百分之十五。然而,当全区人民喜庆丰收的时候,又有多少人能知道这位起早贪黑,奔波在乡村的小路上的杨区长,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穿坏3双解放鞋,更换2次自行车车胎。由于他年富力强,工作扎实,组织上给他压的担子愈来愈重。他先后担任大路乡党委书记,高楼镇党委书记。杨树荣走一处干一处,以他那勇往直前的气概和拓荒牛的精神,无不留下一串闪光的足迹。

  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杨树荣被调到劳动局任局长。到任后,他凭着自己对人生真谛的深刻理解,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带领全局同志锐意改革,奋力拼搏,艰苦创业,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取得可喜的业绩。如今实现年征缴失业金180多万元,征缴率达80%。年征缴老年金1300多万元,征缴率达90%。确保国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金和养老离退休金的按时发放。与此同时,按照上级的要求,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和再就业。为此,先后建立劳动就业服务中介机构6个,乡镇劳动服务站21个。免费培训下岗职工就业技能,并与工商、地税、建设等部门积极协调,为下岗职工大开绿灯,适当减免税费,优先安排场地,使就业顺利进行。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一大批下岗职工已成为养殖能手、科技能人,有的已成为私企带头人,致富典型。

  “天道酬勤。”由于业绩辉煌,灵璧县劳动局先后被省人事厅、劳动厅授予“全省劳动保障系统先进集体”。连续三年被市政府评为“优秀单位”和“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杨树荣也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和奖励。

  面对辉煌的业绩和如此多的荣誉,杨树荣并没有被喜悦所陶醉,而是视为鞭策和鼓励。他正以更高的要求,去探索、去拼搏,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凌寒)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