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商品高价为何难“迫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6日10: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林红梅、赵承) 一包薄荷糖标价9元,一瓶矿泉水卖上12元,一碗炸酱面要价15元……这是记者25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现场看到的商品价格情况。

  种种迹象表明,在国家计委、北京市物价局两级管理部门整顿近三个月后,首都机场的餐饮价格仍然没有“紧急迫降”。对此,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有关负责人表示,引进大型连锁商业企业,平抑机场价格水平,还需从长计议。

  机场餐饮价格虚高难道真的难以治理了吗?

  整改摘不掉“一流价格”的“桂冠”

  对首都机场餐饮价格虚高一事,广大乘客早就怨声载道。2001年11月23日,国家计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餐饮价格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要求,平抑机场服务场所偏高的餐饮价格,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北京市物价局也立即紧急行动,进行整改。

  然而,事隔三个月后,记者在首都机场发现,整顿是整顿了,但并没有解决原有商品价高问题。广大乘客所送的“一流价格”的“桂冠”,仍然牢牢地戴在首都机场的头上。

  首都机场具体负责餐饮管理的姜雪晶说,我们接到国家计委和北京市物价局的有关通知后,紧急行动,采取了措施。随着姜雪晶的指点,记者看到了首都机场的几处变化:免费饮水机从8台增加到12台,自动售货饮料机从11台增加到14台。餐厅里增添了10元一份的拌豆芽、土豆丝。姜雪晶说,春节期间,商品还要打九折出售。除此之外,记者似乎没有看到更多的变化。

  首都机场物业管理部经理曹润民表示,首都机场和机场内商家之间,是企业和企业间合同关系,机场没有权利管理商家的价格问题。

  物价部门遭遇监管难题

  机场商品的定价大多数比外面高,有的高出近十倍。众多消费者都认为,有关部门应该管一管。但是,如何监管却是价格部门头痛的难题。

  首都机场上报国家计委的整改报告中,并没有明确要求降价的条款,重点内容是增加中低档价位商品。这是此次整顿中商品价格没有降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位物价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说,国家对餐饮业实行的是放开价格,由经营者自主定价。根据有关法规,物价管理部门只能对首都机场是否实行了明码标价、标价是否规范进行监管,而对企业的销售价格无权下命令。而现有的管理手段,对于机场价格虚高无异于隔靴搔痒。

  更多的人提出,机场商店餐厅,没有人参与竞争,实际上处于垄断地位。商品的价格应该由管理部门加以限制。但是,《价格法》中,虽然有反价格垄断的内容,但是对于何种行为为价格垄断,对于价格垄断如何处罚,并没有可操作性的规定。这使得价格管理部门处在想管又不知从何管起的两难之中。

  反价格垄断条例》正在制订

  事实上,机场商品高价只是价格垄断的一个典型。在现实生活中,串通定价、利用优势地位控制价格的事例并不鲜见。当务之急是,国家价格管理部门要尽快研究出台对价格垄断的管理办法,依法保障消费者权益。

  经过多年价格体制改革,我国90%以上的商品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价格法》出台后,国家相继制订了关于明码标价的规定,《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但是对于反价格垄断始终没有一个完整全面的法规。这使得反价格垄断工作进展并不顺利。有关专家指出,价格垄断,削弱了竞争、损害了效率,害莫大焉。在有垄断的地方,市场竞争就会失灵。国家对价格管理越放开,就越需要注重反价格垄断。

  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说,他们正在制定《反价格垄断条例》,对于价格垄断的认定、处罚将做出详细的规定。条例出台后,首都机场价格虚高等价格垄断行为必将得到有力的制止。在条例没有出台之前,物价管理部门将采取一切合法手段,尽可能平抑机场虚高商品价格。

  专家们还认为,反价格垄断还需要加大改革力度,引入竞争机制,尽力破除垄断行业的垄断地位。在自由竞争的环境中,诸如机场商品价格虚高的现象产生的机会将越来越少。(完)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