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沙柳:打造“聚宝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8日08:56 浙江日报

  沙柳镇,位于三门县北部,靠山面海,面积54平方公里,辖34个行政村,5073户,人口17500人,有山林面积41392亩,耕地8300亩,海涂8000余亩。2001年人均收入1350元。

  前几年,笔者曾去三门县沙柳镇山上片采访,当地一位十五六岁的小姑娘告诉笔者,她还没有见过汽车是什么样子,令笔者吃惊不小,至今难以忘怀。

  2002年初,笔者再次走进沙柳镇,同样吃惊的是去年该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2.18亿元,增幅达37.1%,农民人均收入从千把元猛增到1350元,净增300余元。

  是什么原因使沙柳镇有如此惊人的发展?用当地镇村干部的话说,就是因地制宜,“输血”帮困与“造血”帮扶并举,打造一个个农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沙柳穷,主要穷在环境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上。近两年来,该镇借“百乡扶贫攻坚计划”,广开筹资渠道,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先后投入资金2163万元,完成了标准海塘、工业小区、道路、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9个,为彻底根治贫困打下了厚实的基础,从而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他们不再为农副产品和水产品运不出去而发愁。

  沙柳是三门县离县城最近的一个乡镇,过去由于大山隔阻,沙柳农民望山兴叹。随着沙海隧道的打通,沙柳人在镇政府所在地划出一片土地作为工业开发小区,仅去年就吸纳县内外12家企业落户沙柳,当年新增工业销售产值3050万元,并接收本地402名农民进厂务工,年人均新增收入达4000元以上。

  沿着新改造的高山公路,我们来到了下南山村。这里是近几年闻名浙东名茶市场的下南山香茶基地。虽然眼下已是寒冬季节,但放眼望去,只见梯田形茶园宛如翠带,环山绕坡。据茶园主人、村委会主任王伯勇介绍,这里原是一片荒芜10多年的老茶园,共有120亩,王伯勇承包后,经过几年的改造,使之成为高山香茶基地。王伯勇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自己培养了上百名采茶、制茶“土专家”。去年,他又承包了附近几个村庄100多亩经济效益不好的茶园进行改造,还在村口办起茶市,生意越做越大,名气越做越响,是山民们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从高山上下来,我们又来到沙柳镇沿海片,看到的是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据随行的镇干部介绍,仅去年,该镇就把3000亩农田改造成海水养殖塘,而且当年改造当年见效,年新增经济效益800万元,受益群众年人均增收1038元。过去因交通闭塞而抛荒的滩涂也全部得到了开发利用。

  镇里的干部告诉笔者,坚持多条腿走路,多产业并举,以养殖业带动沿海片人民致富,以效益农业带动山上片群众脱贫,以开发小区带动工业经济发展———循着这样的思路,目前该镇已发展经济林1.2万亩;反季节蔬菜基地450亩;高山优质茶叶基地1200亩;药材、蔬菜基地500亩;海水养殖基地11739亩;工业基地200亩。

  一个个农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正在沙柳形成。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