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省文安县 行凶者为何屡抓屡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8日09:14 法制日报

  欺行霸市,鱼肉百姓,私藏枪支,却能长期逍遥法外;最近又涉嫌雇凶杀人,在其保外就医期间,又乘机潜逃———

  最近,河北省文安县发生了一起雇凶杀人案件首要犯罪嫌疑人竟能获准保外就医,并在公安机关的眼皮底下潜逃的事。

  这起重大刑事案件的首要犯罪嫌疑人刘宝季,是河北省文安县滩里镇农民,但其活动的范围远到天津静海县,近到河北霸州市、文安县。提起他的“大名”,这三县的人都摇头咋舌。他纠集一伙当地地痞流氓以及来自东北的打手,长期敲诈勒索,欺行霸市,聚众斗殴,搞打砸抢,甚至私藏枪支,对当地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他还以金钱与女色为诱饵,在当地编织了一层保护网,虽有老百姓屡屡举报,虽有公安机关屡屡立案侦查,他都能屡屡逃脱法网,逍遥法外。

  2001年12月2日,文安县公安局接到报案,有两名东北人受雇到文安及静海一带,欲购买枪支作大案。归德派出所所长马传奇与刑警一道,将在旅馆中的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过审讯,这三人对预谋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其中有两名是凶手,一人是中介人,他们承认受刘宝季所雇,要“办”刘的仇家,商量的佣金是5万元。刘宝季被抓,矢口否认雇凶杀人。在侦查阶段,竟有自称是廊坊市政府办公室干部杨某的,将说情电话打到办案民警的办公室,要其为刘宝季开脱,遭到拒绝。2001年12月31日,刘宝季被刑事拘留没几天,就由文安县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刘国庆为其开出脑梗塞的诊断证明,同日,文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苗军签字同意刘宝季取保候审。

  刘宝季走出拘留所,就在滩里镇大街上耀武扬威:“公安局能拿我怎样,我不是放出来了吗,老子上头有人,今后谁跟我作对,我就整死谁!”

  日前,记者接到群众的反映,采访了文安县公安局。记者问刑警大队长苗军:“刘宝季涉嫌雇凶杀人,为何能保外就医?”他答:“刘宝季并非雇凶杀人,而是雇凶伤害未遂;有县医院出的诊断证明,我们只能照规定办理。”记者质疑:“刘宝季有重大社会危害性、且侦查没有终结,公安机关为何不实行监管,任其威胁他人?”他答:“我们目前没有接到刘威胁他人的举报。”

  与苗大队长的对话言犹在耳,第二天,记者得到消息:刘宝季潜逃了!

  刘宝季犯案在身却能从容消失已不是第一遭。1999年,群众举报:刘宝季在其木材加工厂私藏枪支,雇佣打手,残害百姓。文安县公安局副局长亲自带队从其办公室搜出猎枪一支。刘宝季的三名打手被劳教,而刘宝季则逍遥法外。文安县公安局对记者的解释是:“无法断定这支猎枪是刘宝季所有,当时刘宝季在逃,所以无法追究。”

  刘宝季其实根本没有在逃,而是逍遥在文安,活动在公安局的眼皮底下。苗大队长承认,刘宝季是个村霸,老百姓对他恨之入骨,但没有人提供证据,我们也对他无可奈何。

  而老百姓则反映,刘宝季与其亲属纠集了一些打手,长期为非作歹,老百姓多次举报,公安机关要么漠然置之,要么抓了放、放了抓。如有人举报,刘宝季兄弟私设公堂,在他的厂子里对无辜村民进行残酷殴打;他带领打手霸占别人的工厂,勒索45万元才撤退;刘宝季的哥哥调戏开烧烤店的女老板,女老板向刘宝季求情,刘宝季却带人砸烂了这家烧烤店,并扬言:“就是强奸了你,你也没地方告去!”刘宝季还欺行霸市,垄断了当地木材市场,谁不向他交保护费,刘宝季就带人带枪砸人的家、砸人的场子,扬言:“让你知道什么叫黑社会!”在许多情况下,刘宝季并不亲自出马,而是暗中指挥,司法机关追究责任,他总能金蝉脱壳。

  侦破刘宝季雇凶杀人案的一位民警对记者说:“好不容易抓住刘宝季,却放虎归山,不仅老百姓提心吊胆,我们一线民警也忧心忡忡。刘宝季团伙一日不除,我们一日睡不好安稳觉!”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