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房管局:“阳光行政”为何遭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8日11:16 南方日报

  咨询热烈效果不佳

  一连数周,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干部和有关领导放弃双休日 ,走到街头接受群众咨询。前来咨询的群众每次都在500人以上,把咨询 现场围成里三层外三层。

  国土房管局干部们称这一自告奋勇的便民活动为“阳光行政”。他们试 图通过加强与
群众的沟通,尽可能帮助群众多了解相关的政策法规知识,同 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然而,国土房管局干部的努力似乎达不到预期效果。一天下来,干部们 疲惫不堪,市民的反应却不怎么乐观,有小部分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很大一 部分依然牢骚满腹。

  个中缘由值得反思

  “阳光行政”遭遇误解,个中缘由值得人们反思。前日,在咨询活动现 场,记者就此问题与国土房管局领导及部分群众进行探讨。归纳起来,群众 误解的原因并不复杂,可归结为如下几点:

  一、咨询活动虽然一定程度上回答了群众对一些政策法规的疑惑,但问 题总是得不到彻底解决。如房产证办理,由于地产商拖欠国家费用,房管局 按规定“卡住”房产证,于是,市民即使通过合法途径购买商品房,也拿不 到证件。又如房屋拆迁,地产商通常要求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被拆迁者则 希望多争取一些利益,相关法规往往十分笼统,因此具体到每一宗房屋拆迁 个案时,双方非常容易产生矛盾,且这些矛盾往往难以协调。

  二、办理国土房产证手续繁琐,缺乏透明度,令人无所适从。市民反映 ,今天涉及人们衣食住行的各种“证件”中,房产证可以说是最耗时耗力的 ,通常办完一个证,要往返五六趟,花费一两个月,甚至半年。倘若碰上点 阻滞,耽搁三四年也是常有的事。由于问题久拖不决,一些市民便将怨气发 泄到咨询现场。为了防止部分市民借机滋生事端,每次咨询活动,国土房管 局都要请民警现场维持秩序。

  “挨骂”之后寻找根源

  “部分群众的误解其实已在意料之中。”市国土房管局纪委萧书记说, 一些干部曾经担心,在许多问题只能治标不治本的情况下,咨询活动会否损 害政府形象?局领导班子坚持认为,群众越是有意见,干部越是应该多与群 众接触,通过咨询现场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的同时,真切体会群众疾 苦,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和决心。

  萧书记透露,经过一段时间的“挨骂”,他们已经基本摸清了一些热点 、难点问题的根源,并找到一些“治本”的办法。如办理房产证问题,凡是 购买了商品房的业主,不管开发商有无拖欠国家税费,现在都可以办理房产 证。

  改革建制才是出路

  今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将从四方面入手,改革建立一套程序和机制, 真正推行“阳光行政”。首先,将以前杂乱的47项业务集中,统一窗口办 公。这一改革现已试行,群众到国土房管局办事,现在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 。其次,实行接、办文分开制度,形成相互监督机制,较大限度地减少“人 情案”。第三,全面实行信息化管理,规定办事员几个工作日内完成的,电 脑全程跟踪。第四,制订“危房改造”、“物业管理”、“中介管理”、“ 拆迁和闲置土地回收”等四个地方法规。从法规上制订一套标准,解决群众 意见最集中的上述问题。

  焦急

  在市国土房管局举办的咨询活动上,市民们把工作人员围个里三层外三 层,焦急的神情溢于言表。(本报记者 梁文 刘力勤 通讯员 陈梅英 吴 扬)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