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暗访哈尔滨冥纸制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8日12:33 哈尔滨日报

  日前,不断有读者反映,哈市南岗区王岗镇附近村屯制造冥纸的造纸厂活动频繁。对于该地区非法制造冥纸的问题,去年《新晚报》记者在暗访调查中,发现过两家颇具规模的造纸厂私造冥纸,并以此进行披露。近日记者再次对其回访,竟发现这种现象非但没有得到制止,却还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王岗镇一带有近20家小厂在制造冥纸。

  1月20日下午,记者一行驱车赶往王岗镇,车行驶在哈双公路上,不时看到装载冥纸及
加工原料的车辆。记者跟踪其中一辆送废纸原料的农用三轮车来到了富山屯的一家造纸厂。只见院内做冥纸用的原料废纸盒堆积如山,一4米高的烟囱冒着浓烟,在低矮昏暗的加工车间内,工人们忙忙碌碌,身上、脸上溅满黄色的斑点。车间排气口处,水滴流到地上冻成污黑的冰柱。在院内库房的地上堆放的冥纸不下千捆。记者佯装上货,一打工者说:“老板不在,那边堆着的烧纸是买主预订的。”据调查,这些造冥纸的小造纸厂,在该屯附近不下10家,有公开生产的,也有隐蔽经营的。每家造纸厂装冥纸的库房地面都变了颜色,向外排出的水也是黄色的。加工车间屋内屋外热气腾腾,气味刺鼻。在该屯西端的“龙城实业总公司”院内一造纸厂,记者以上货为名,来到该公司2楼,一名女工将记者领到楼下堆满冥纸的仓库内说:“货都在这,你来车我就给你装货。”在红星屯一造纸厂,院内虽见不到冥纸堆积如山的情景,可进屋后,一位姓马的男子听记者说要上货,连忙从屋内一橱柜内拿出一沓冥纸来,并说:“这是样品,你若要的多,明天再来,你要多少有多少,保证货源充足。”在哈双公路道边上的一家造纸厂内,业主见记者大量要货,竟急得直跺脚道:“这可咋办,这两天来的净是订货大户,工人现在‘三班倒’都跟不上趟了。”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冥纸作坊,一没厂名,二无招牌,但日生产量很大,高峰期,少则生产几十吨,多则近百吨,销往哈市许多批发市场及省内各县,不仅为迷信活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制造冥纸造成的水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更是令人担忧。

  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这种小造纸厂排放的废水中,氢氧化钠含量严重超标。废水流经的土壤会盐碱化,土壤板结,作物绝产,并将危及地表的地下水。按国家标准,造纸业经过处理排放的废水中COD(国家水质测量标准,测量值越大,水质越差)值不得超过200,这些小造纸厂的COD值竟在1000至10000之间。其对水源的浪费更是惊人,每生产一吨冥纸就要耗掉500吨水。

  伴随社会的进步和哈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加强,哈市已不止一次明令禁止制售冥纸。而制售冥纸的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是一些人利益驱动所致,这一遗留下来的不良习俗,污染着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壤、河流,亟待彻底根除。(刘崇伦本报记者)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