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日内瓦公演大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8日16: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一月二十五日电题:让音乐来与世界对话--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日内瓦公演大获成功

  作者:海芬

  “坐在令日内瓦市民引以为自豪的维克多利亚大剧院,欣赏代表古老和现代的中国
民族音乐,这本身就是一次最好的 不同文明的对话”。应瑞士日内瓦外交俱乐部的邀请,被称为“弘扬中国文化使者”的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分别于一月十八日和 二十日,在国际会议之都--日内瓦举行了两场大型中国民族音乐会,获得巨大成功。

  这次公演活动是联合国“文明对话年”的一部分。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主任彼得罗夫斯基(联合国副秘书长级)称, 中国音乐家的出色表演显示,中国文化的伟大力量在于它具有不失根基的创新能力和开放精神。

  一月十八日的演出在联合国万国宫举行。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大使沙祖康大使、裁军大使胡小迪等分别出席 了音乐会。一月二十日的演出在日内瓦音乐殿堂--维克多利亚大剧院进行。中国驻瑞士大使吴传福专程前来观看了演出。

  彼得罗夫斯基先生在致词中指出,这次演出,以古代传统音乐形式,突出表现了中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创造更加伟 大的今天和未来的决心。他特别强调了开展不同文明之间对话的重要性,认为各国之间的各种差异应当成为建立一个互相尊重 、繁荣、平等的国际秩序之基础。

  日内瓦万国宫位于该市城北,这里每年举行三百个国际会议,其数量远远超过了联合国纽约总部的一倍,是世界上最 繁忙的会议中心。十八日晚,连续两年在国际音乐之都--维也纳的金色大厅演出获得盛誉的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九十名音乐家 ,为日内瓦国际机构外交人士、国际组织代表、社会名流等一千余人上演了一台独具华夏韵味的高水平音乐会。整台音乐会集 热烈、恬静、奔放、典雅于一身,设计安排优美舒展。

  音乐会由“兼有小泽征尔和穆蒂指挥风范”的该团首席指挥、青年指挥家彭家鹏执棒,令人耳目一新。他的指挥风格 热情洋溢,动作干练且富于变化,将每一位演奏家调动起来,使乐队“热情豪放、典雅细腻”的整体演奏风格以及二胡、京胡 、唢呐、琵琶等传统乐器都得到充分的展示。演奏曲目包括中国民乐经典作品“春江花月夜”、大西北豪放风格的“黄土情” 、江南水乡情趣的“丰收歌”、少数民族多彩风情的“瑶族舞曲”等。

  安排曲目演出结束后,在观众一再击掌下,乐队又加演了四支曲子,当乐队奏起最后一支欧洲观众熟悉的“拉格斯基 进行曲”时,整个晚会的情绪达到高潮,台下观众在此时将身体已转向观众的彭家鹏指挥下,全体起立击掌和之。此时,“不 同文明之间完全可以进行对话”的观点从一个侧面得到了认证。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