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泽华:政府要带头讲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8日16:36 南方都市报

  【信用危机涉及九个领域】

  王泽华:我来这里很想听听大家对于信用危机的看法。这次开会我事先 准备了这个议案,我跟大家先讲讲我的看法,去年广东乃至全国都将市场经 济秩序整顿列为一个重头戏,前几年,广东也出现过几次信用方面的危机, 我简单罗列一下有:

  第一是商业领域的信用危机。第二是金融领域的信用危机。第三是生产 和消费领域的危机。第四在消费领域。第五分配领域的信用危机。第六科技 领域的信用危机。第七政治领域的假冒伪劣现象也层出不穷,从一个侧面折 射出信用危机对政治领域的侵蚀。由于有着深刻的社会和历史根源,由于人 治和官僚主义的影响,使一些官员高高在上、脱离实际,好摆门面、好说空 话、不负责任、不讲信用,个别的甚至欺上瞒下、贪赃枉法。值得注意的是 ,它的危害性远在经济领域的百倍乃至千倍以上,正是这种政治上的无诚无 信,严重干扰和破坏了社会政治秩序,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的政治形象。第 八法治领域的信用危机。比如“重审判轻执行”现象导致人们普遍视法律为 儿戏,使法律失去应有的威严,使国家强制力失去强制性。第九政府行政领 域的信用危机。比如说有的政府官员信口开河、言行不一,政策缺乏连续性 ,说变就变;有的则是一届政府一个政策,朝令夕改。因此,重建“信用广 东”必须首先从强化信用意识、倡导信用至上入手。

  【政府要带头讲信用】

  广东女子师范学院谭老师:政治领域和法规领域在信用危机上起了最主 导作用,它直接引发了其他的危机问题。

  顺德个体户李先生:信用危机不仅存在于个体户身上,每个地方都有。 我认为责任大部分在政府,要不然老百姓不全成了“刁民”。所以我建议政 府要带头讲信用,还应该教育、引导百姓讲信用,只有爱国主义教育没有信 用教育是不够的,最后政府还要创造一个讲信用的环境和条件。

  【人大行使职权还不够】

  一外来工:我来广州8年,总结信用首先从人大开始,立法责任在人大 ,但我觉得人大在这方面行使职权还不太够。从人大信用来讲,也应代表弱 势群体,譬如暂住证问题,制定这个政策其实只是方便管理、登记,然后进 行高收费,以法谋私,人大政协在这个问题上干什么去了?我认为暂住证政 策是不合法、合情、合理,是一种歧视政策。 广州一个体户:百姓有事 为什么会想到找人大找记者,因为他们影响力大,媒体有力量,但媒体的力 量还是不够的。人大立法在报纸上公布说什么违法不能做了,但我发现其实 下面还在照做。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