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中国为何重金援助阿富汗--访中国阿事务大使(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9日03:5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袁铁成

  “阿富汗重建工作开始后,需要大量的物质与资金援助。我在多个国际场合都强调说,阿富汗就像一辆正在前行的汽车。当阿富汗人坐在驾驶室里,握着方向盘前驱时,我们坚决反对别人的脚踩油门或刹车,要让阿富汗人自己成为真正的司机。”

  说这番话的就是中国阿富汗事务大使兼中国亚欧会议高官王学贤先生。王大使的形象比喻所传达出的信息得到了阿富汗临时政府和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一致好评。1月25日,他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同一天,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孙国祥在北京的外国记者新闻中心就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访华情况向外国记者吹风。

  就在此前一天晚上,中国对外正式公开宣布,在已经分别援助3000万元人民币和100万美元的基础上,再向阿富汗提供1.5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8.3元)的援助。而此时,王学贤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刚刚从东京援助阿富汗会议上返回北京。王大使解释说,中国阿富汗事务大使是主管中国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国际多边协调,特别是有关阿富汗的多边国际会议,一般不涉及中国内部的协调和中阿双边关系。

  东京会议出手阔绰

  根据联合国、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估算,10年内,阿富汗重建所需资金至少是150亿美元,仅前5年就需要100亿美元,才能使阿富汗恢复并维持正常运转。这还不包括向阿富汗提供的医疗、食品、帐篷等人道主义援助。1月21日至22日在东京召开的援阿会议可谓成果丰硕。众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和邻国基于不同的利益考虑,纷纷掏出重金。会议上所募集的45亿美元援助资金甚至超出了卡尔扎伊自己的预期。

  当然,这都是有原因的。美国把阿富汗打得一塌糊涂,自然要掏出大笔资金帮助重建,否则,它就很难在阿富汗和中亚继续立足,美国派出了一个以国务卿鲍威尔为首的多达130多人的强大代表团,表明对该会议的重视。会上,美国捐了2.96亿美元,是单个国家中在一个年度内捐款最多的国家。日本既做东主办会议,又掏出5亿美元的银子,无非是想急切地扩大其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因此,日本出手阔绰甚至不惜吐出血本,尽管它在其他国家面前拼命叫喊日本经济不行了,不景气已经10年了。印度对援助阿富汗的承诺也非常痛快,而伊朗一开口就是出5.6亿美元,沙特阿拉伯作为穆斯林兄弟也掏了2.2亿美元。欧盟以4.95亿美元的援助额在很多场合反复强调,“我欧盟援助阿富汗金额最大。”不过,欧盟内部有些国家抱怨,这次欧盟吐血太多。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发达国家在援阿时都附有先决条件,要么与政治挂钩、要么与军事挂靠、要么与安全靠拢等等,其目的都是试图争夺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主导权。

  针对东京会议,王大使说,参加东京会议的有61个国家和21个国际组织。这次会议是众多阿富汗事务国际会议的继续,它与已经结束的华盛顿会议、伊斯兰堡会议、布鲁塞尔会议以及波恩会议等都密切相关。东京会议是由阿富汗问题“特别指导小组”4个主席国———美国、日本、欧盟和沙特共同主持的。王大使评价说:“总的看,这是一次积极而务实的会议,国际社会非常重视这次会议,是因为它与国际反恐怖联系在一起的。”

  王大使说:“阿富汗急需援助,这是毫无疑问的。在阿富汗反恐怖军事问题解决之后,就要解决阿富汗的重建问题。各方对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帮助阿人民重建家园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采取了许多积极有效的措施,而且,还做出不少承诺。基于此,这次会议共募集资金45亿美元,第一年援助的金额是18亿美元。当然,各国援助阿富汗的立足点是千差万别的。”他还说,中国政府对这次务实会议表示赞赏,并相信,这次会议对阿富汗走上和平稳定的发展道路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不过,今后更艰巨的任务就是落实承诺。

  中国援阿睦邻而居

  王大使说,中国作为阿富汗的邻国,与阿富汗有共同边界92公里。从历史上看,中国与阿富汗一直是友好的。在塔利班政权之前的阿富汗政府,中国一直与其有友好往来。中国一直十分关注阿富汗问题的和平解决,并一直非常重视对阿人道主义援助及战后重建工作,中国也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参与阿富汗战后重建。

  中国外交部互联网站引述亚洲司官员的话说:“中阿作为邻国,我们一直有非常良好的关系。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始终怀有非常友好的情谊。中国对阿富汗的援助从没有间断过,即使在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时和阿内战期间,中国每年都通过有关国际机构向阿富汗提供援助。”

  王大使说,在阿富汗临时政府成立之际,中国向阿提供了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在东京会议上,中国政府又宣布再向阿提供100万美元现汇,作为阿临时政府的启动资金。这100万美元现金已经转到阿临时政府的账户上。1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卡尔扎伊时又宣布提供1.5亿美元的重建援助。

  中国为什么要如此大力援助阿富汗?王大使说,中国本身还有很多地方都很贫困,现在又进行西部大开发,中国的每一分钱都很有用,而中国尽力援助阿富汗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援助和支持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贯立场和出发点。对世界上很多发展中国家,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总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由中国外交政策的本质所决定的。中阿建交后,两国一直保持着睦邻友好关系,而且,中国老一代领导人中有很多都曾访问过阿富汗。

  第二,作为与阿富汗接壤的邻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希望阿富汗实现和平、民族和解与国家繁荣。这样的一个阿富汗对整个中亚地区都很重要,对中国也很重要,尤其是,阿富汗的和平与发展对在该地区打击恐怖主义至关重要。

  第三,塔利班当政时,本·拉登的“基地”组织也训练过中国“东突”分裂分子。这些分裂分子严重威胁着中国的新疆和西部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也是恐怖主义受害者。从这个角度说,中国帮助阿富汗反恐怖,实际上就是在帮助我们自己。

  第四,中国对阿富汗的援助有利于中国与阿富汗今后在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合作,也能带动本国企业在阿富汗市场的发展。现在的阿富汗可说是千疮百孔,百废待兴,中国参与阿富汗建设与发展的机会和优势都很多,比如在阿富汗的基础设施和农业建设等方面。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孙国祥也表示:“中国对帮助阿富汗战后重建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中国既有技术、又有能力参与阿富汗战后重建工作。至于具体的项目,我们将与阿临时政府进一步探讨。”

  总之,王大使说,中国援助阿富汗既有利于阿富汗人民,又有利于促进中阿两国的长期合作。(未完待续)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穿皮装、戴墨镜、裹头巾 美神秘部队出没坎大哈(2002/01/29/ 03:24)
菲律宾驻各国使领馆提高警惕以防恐怖袭击(2002/01/29/ 01:23)
菲总统重申美军不参加打击恐怖组织的前线行动(2002/01/29/ 01:12)
美阿军队袭击坎大哈一医院打死6"基地'组织成员(2002/01/29/ 00:41)
卡尔扎伊:国际援助对防止恐怖主义抬头至关重要(2002/01/28/ 23:17)
洞穴内部又高又大 美军发现基地组织藏身山洞(附图)(2002/01/28/ 17:48)
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英籍战俘对目前待遇表示满意(2002/01/28/ 17:22)
美军围剿坎大哈医院 5名基地残余被击毙(图)(2002/01/28/ 16:54)
美加合力搜捕两名“极端危险”加籍恐怖分子(2002/01/28/ 15:15)
美军包围坎大哈医院 围剿“基地”组织残余分子(2002/01/28/ 15:12)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