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首次最大规模 医疗价格听证唇枪舌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9日10:1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吴渝)昨(28)日上午9时至12时,成都市首次最大规模的非营利性医疗服务价格听证会在成都市政府第一会议室举行。42位正式代表、20位旁听代表和市物价局等有关人士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听证会。与会代表就3966项医疗服务价格收费“哪些该升,哪些该降,如何升,如何降”进行了激烈的论辩。

  据介绍,听证结束后,成都市物价局将在7日内制作听证纪要,并送请听证会代表审核
签字,最终定价方案提请成都市政府批准后,由市物价局定价公布。

  申请人:调价理由充分申请人成都市卫生局认为,本次全市非营利性医疗服务价格收费调整理由十分充足,这是国家整体推进医疗体制改革的必然。目前执行的是1993年和1998年的收费标准,随着近年医药材料、检测设备价格变化,成本已大大增高。通过本次调价可以解决医院财政补偿的不足。

  经营者:调价体现医生价值

  经营者代表华西医学院附属一医院院长石应康认为,目前,70%以上的成都医疗人才流向了沿海城市,特别是广东省,县一级乃至区一级的博士医生几乎都是成都培养的。而医生又从事的是高科技、高风险职业,故政府应在保住人才方面加大财政投入,提高部分医疗服务收费。

  成都市儿童医院院长李晓辉认为,医院替政府、社会承担了很多义务。因此,提高技术含量高的医疗服务收费势在必行。

  专家代表:兼顾医患双方利益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赵振铣认为,由于过去技术含量高的医疗服务收费偏低,影响其正常健康运行,可适当调整技术劳务服务收费。

  来自九三学社的代表唐玲丽也认为,该方案兼顾了消费者和医务人员的利益。例如医院做一个胸腔穿刺才几十元,但有的女同志烫一次头、一次油就要花几百元。所以,提高技术含量高的医疗服务收费可望改变“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尴尬状况。

  消费者代表:医疗收费应透明

  消费者代表王唯认为,调价应考虑到广大职工的承受能力。方案上称目前医疗服务收费是按1993年和1998年标准执行的,但没明确收费基数。建议以1997年—2001年这5年作出测算,除去不合理的虚高收入。

  消费者代表范辉蓉认为,不合理的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收费会加重患者负担。她举例,前些日子在某医院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二等脓化割切手术,其收费项目多达79项,其中包括手术费、纱布费、胶布费、麻醉药费、棉签费、材料费等等,试问一个小手术怎么会有如此多的收费?此类收费是三甲医院指导价的20多倍。这其中又有多少虚高收费?建议医院将各项收费印成小册子,纳入医院价格管理中,同时放在医院咨询处让患者免费领取,以增加医疗服务透明度。

  昨日的听证会上,许多代表发言都超过了规定的时间,但惟一被强制中断发言的代表是68岁的消费者、曾做财务审计工作的邱万禄老人。

  昨日在发言中,老人言辞激烈地举例说,上翔街一年过七旬的退休老人住院两个月,花了2万余元,这相当于该老人两年的退休工资!并认为调价方案明降暗升,建议普遍降价一半,有的降价200%……话未说完,主持人数次提醒他已超时,注意言辞,最后中断了他的发言。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