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省常委会主任孟富林在要求坚持法治德治结合不断推进依法治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9日13:12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亚群)1月28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富林来到巢湖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孟富林强调,要充分认识法治德治建设相结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要谋划法治建设与道德建设相结合的具体途径。共同推进依法治省。

  孟富林说,在思想上,要充分认识法治德治结合的必要性。社会主义法制和社会主义道德作为上层建筑,都产生于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之上,共同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它们
之间在内容上相互吸收,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是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的重要来源,社会主义法律意识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功能上相互补充,法律通过强制手段约束人的行为,道德通过教育手段约束人的动机;在实施中相互支撑,社会主义道德的实施主要依靠社会舆论的力量,法律的实施则主要依靠国家强制力,目标都是促进民族素质的提高和社会文明的进步。因此,我们要深刻把握法治德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推进法治德治结合。

  孟富林指出,在工作部署上,要同时谋划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要本着重在建设的方针,有计划地积极稳妥地加强法制建设和道德建设,同时部署,同时安排,形成法治德治双管齐下、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要把法律知识和道德知识的普及同时纳入宣传教育计划之中,要把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青少年同时列为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的重点,要把道德建设溶入行业依法治理、基层依法治理、区域依法治理三大工程之中。

  孟富林要求,在履行职责上,要统筹兼顾法制建设和道德建设。一是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部门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要以维护和弘扬道德为己任。从剖析一些典型的违法犯罪案件看,大多数都是由道德堕落开始的,从中可以看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部门要认真研究如何在执法活动中促进道德建设,认真总结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形成良好道德氛围的经验,采取相应的对策,在法制建设中,要注意思想道德建设。二是文化宣传部门在高扬道德旗帜的同时,要积极推进法制建设,要大力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法制环境,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三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履行职责中,促进道德建设与法制建设的共同发展。

  孟富林强调,在实践上,要积极探索法治德治结合的具体途径。依法治国、以德治国,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立足实际,逐步推进,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探索法治德治相结合的途径。要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搞好法治与德治结合,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过程中搞好法治与德治结合。

  孟富林最后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推进和保障法治德治结合。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齐抓共管,共同研究解决法治德治结合中的各种实际问题,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共同推进依法治省。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