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向精神的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9日13:12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没有暗示,没有许诺,也没有诱导,72名党员,代表着坦克教练团300多名党员和一千多名官兵的意志和愿望,不约而同地将自己手中神圣的一票投给了他们信赖和敬重的团政委———宫俊全。而此时此刻,宫俊全却远在千里之外执行任务。

  提起不久前选举出席蚌埠坦克学院党代会代表的事,宫俊全沉吟良久,颇有感触地说:“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也许他们看重和认同的是我恪守的那点精神吧。”

  宫俊全所说的“那点精神”,不是洞空的言词,也不是玄虚的卖弄,它是沉淀于骨骼里的钙,是燃烧于心灵里的一簇爝火。

  最初使宫俊全认知精神力量的,乃是24年前中国历史上的那次所谓的“天安门事件”。刚刚跨进社会的门坎,只因不堪忍受“四人帮”的精神奴役,在同学中间传抄悼念周总理的诗词,竟成为一名有罪的“另类”,先是拘留审查,继而监督劳动改造,在那四百多个非人的日子里,宫俊全的人生信仰却没有改变精神没有沉沦。他曾在一篇日记中写道:“不是一切大树都被暴风折断,不是一切梦想都被折断翅膀……”

  经历过炼狱之火的宫俊全,失去的是一个青年的幼稚与娇气,得到的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当他穿上戎装成为一名军人之后,苦难与坎坷馈赠的那份无形的礼物,成为驱策他人生追求的动力。无论是训练站岗,爬冰卧雪,还是种菜喂猪,割草翻地,干起来十分投入,也十分出色。连队安排他到偏远的山沟里看护农场,他竟古捣出一篇洋洋万言的《军用农场生产经营管理状况调查报告》,使装甲兵工程学院的领导刮目相看。宫俊全坚守岗位,边工作边参加全国高等自学考试,二年半取得12科合格证。在短短几年中,宫俊全担任的角色变换了多次,但他干啥爱啥像啥,样样出类拔萃,连续三次荣立三等功。

  “没有平庸的事业,只有平庸的精神”,这是宫俊全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任修理连指导员时,这个连队人多、工种杂、驻地分散,管理难度大,是全团出了名的“老大难”。宫俊全知难而上。他针对战士求知欲强、成才心理迫切的特点,白手起家办起了连队图书阅览室,引导战士将抽烟、喝酒、买零食的钱节省下来,每人订一份报纸杂志。图书室像一块巨大的磁铁,紧紧吸引着战士们的心,求知上进蔚然成风,连队各项工作居然后来居上,当年跻身于坦克学院的先进行列。

  宫俊全任团政治处副主任时,从不把事业当副业,用他的话说,“边鼓也用重锤敲”。因此,他分管的军民共建和文化工作敲出两记绝响:一是成立了一支由100多名军地两用人才组成的助民服务队,利用节假日、星期天为农村群众免费修理家用电器,脚印遍及蚌埠市郊区和凤阳县的几十个村庄,两年中共修理各种家用电器6000多件,为群众节省经费六、七万元,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军地两用合格人才。为此,坦克教练团被安徽省委、省政府授予“拥政爱民模范单位”。二是组建了战士腰鼓队、花鼓灯锣鼓和竹竿舞队,这三支队伍,技艺精湛,阵容宏大,节假日和训练之余,常击鼓于军营,大大丰富了部队官兵的文化生活。十年后的今天,尽管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这三支队伍依然活跃在军营和地方,成为一支文化生力军。

  1999年宫俊全走上团政委的领导岗位,他的座右铭是“无欲则刚”。宫俊全也懂得人非草木孰能无欲的道理,但他更清楚欲望的贪婪性和危险性。特别是欲望常常借助于权力恶性膨胀,导致一幕幕悲剧的现象,使他对节制权力以控制私欲预防腐败有一种高度的自觉。他上任不久,便取消了“一支笔”审批经费的“惯例”,在经费管理上实行小权人人有,大权党委集体抓在手。团里部门以上领导谁都有一份财权,但谁的权力都有限,有限的权力还要接受严格的监督。团里各项经费开支一月一报一公开,不合理的开支谁批责任谁兜着,因此大家每批一分钱都十二分的谨慎。招待费开支历来是随意性最大也最易引起非议的事,宫俊全建议团党委对招待费实行量化管理,从而使长期存在的超支现象从根本上得到遏制。

  作为团政委、党委书记,只要宫俊全对自己手中的权力稍加利用,就能从中获得许多实惠,但他没有这样做。有一个年青干部想调学深造,担心过不了那许多“关口”,就揣着几千元我找到宫俊全,想联络联络感情,走上捷径。出乎这位干部所料的是,宫俊全看重的是人格,是党性,是清洁的精神,对金钱却不屑一顾。后来这个干部从批评中吸取教训,发愤图强,终于实现了调学深造的理想。他在一封信中称曾经给他“难看”的宫俊全,是最值得他敬仰的干部。

  今年初,团里决定建一幢干部宿舍楼,招投标之前,地方上有个包工头找到他,想用五万块钱从他的手里“买”走中标权,结果碰了一鼻子灰。这人不死心,第二天又将10万块钱送到宫俊全家中,被宫俊全的妻子严厉拒绝了。

  在人生的道路上,宫俊全向着理想的目标坚定地走去,没有喧哗,没有浮躁,没有彷徨,一步一个深深的脚印,不知不觉中,他走进了总参优秀党务工作者行列,先后6次荣立三等功。他所致力的坦克教练团去年被上级党委评为“先进一线指挥部”,今年团党委又被兵种部评为“先进党委”。(许俊文)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