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今年GDP增长目标9%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9日13:4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王钧)昨天上午,广东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在中山纪念 堂隆重开幕,开幕大会由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帼英主 持。省长卢瑞华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10大解读

  2002年,政府开门第一件事是什么?今年的经济风向标是什么?一 切的答案尽在昨天上午卢瑞华省长向省人大代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里 。在近11000字的今年工作安排中,哪些是重点、哪些是亮点、哪些关 系民生,记者一一道来。

  一、数据计划不多

  《政府工作报告》只出现了7个需要数据考量的指标:国内生产总值增 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城镇登 记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8%以下;城镇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3·5%。其中外贸出口用 了“力争有所增长”的字眼,没有具体的增长指标,居民消费方面用了“价 格持平或略有上升”的措辞,也没有具体增长指标,这两个方面的不定数恐 怕是今年经济的一个突出特点。

  二、放眼国内市场

  把扩大内需和国内市场放在最突出位置。在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 下,国内挖潜有两个途径:一是想法从老百姓口袋里掏钱出来消费,用第三 产业带动第一、二产业的发展;二是广东产品要向国内要市场。

  三、“外脑会”继续开

  今年将继续办好俗称“外脑会”的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

  四、关注弱势群体

  把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摆到突出位置,加快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 保障向失业保险过渡。切实保证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 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城乡 贫困人口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重视解决弱势群体中子女入学难、住房难 、就医难和打官司难等问题。

  五、构建物流基地

  推动以广州、深圳为轴线的珠江三角洲地区逐步成为全国乃至东南亚地 区重要的物流基地。

  六、严打制假售假

  坚持不懈地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重点打击在药品、医疗 器械、食品、农资等商品生产流通中的制假售假犯罪活动。

  七、大力发展教育

  切实降低初中辍学率。基本完成改造薄弱学校任务。大力发展高中阶段 教育,建设一批示范性高中,力促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建设成为一流的 大学,鼓励、扶持社会力量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省财政增加省属普通高校 基建专项资金安排。

  八、减轻医药负担

  对政府举办的县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全面实行药品收支两条线管理 ,有效遏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减轻群众医药负担。抓好药房从医院门 诊分离出来的试点。

  九、环保重点治水

  以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环境保护。强化各级政府环保目标责任制, 把加强水质保护作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实施碧水工程计划的力度。

  十、围绕入世工作

  建立与世贸组织规则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和行政规章体系。按照世贸组 织规则和我国的承诺,加快地方性法规规章的清理、修订和政策调整,制定 和完善规范、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规则。加强对世贸组织规则的宣传和 研究,提高运用世贸组织规则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 批程序,做到依法、公开、规范。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增加政府制定和发布 政策的透明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