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下水昆明人的地下“血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9日14:11 云南日报

  在不到300米的地段内开凿了3口井,有的水井间距甚至仅一墙之隔;有限的地下水资源竟比自来水还便宜;地下水开采政出多门、多头审批……在去年年底进行的《昆明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执行情况检查中(这是《条例》颁布实施4年来,较全面的一次检查),昆明地下水的现状与未来成为省市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加强昆明地下水资源保护成为代表们最强烈的呼声

  警钟一次次敲响

  为期两天的视察,人大代表们听取了昆明市规划、水利、市政公用、节水办、官渡区政府等单位有关节水和地下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地下水的资源状况和管理令人担忧。

  官渡区现有200多口冷热水井中,属区上管辖的只有82口,其余由规划部门管理;其中区上审批的不到三分之一。由于政出多门、多头审批、管理交叉、缺少统一规划等现状,使工作难以协调解决,造成对昆明地下水资源缺乏深度研究、井距过近、取水过量、部分地区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等问题。在松华坝水库脚下,尽管自来水供水管网已铺到了面前,仍有凿井取水之事发生。因过量开采使地下水位下降,黑龙潭泉水断流、青龙潭水位下降;更为严重的是造成城市规划区内局部地段路面断裂,房屋地基开裂、下沉。

  “打大井,挖小井”———在昆明市的一些城郊接合部,如此张贴在墙上、电杆上的小广告多处可见。只要交钱,便可为你打井,打多深都行。而按照国家建设部有关规定:直接从地下或江河、湖泊取水的,实行取水许可证制度和打井许可证制度,国家还要对此征收水资源费。而多年来,这些擅自打井者到底打了多少地下水井?我们不得而知。

  上世纪80年代初,在市政府领导的安排下,昆明市规划部门对翠湖地下水位进行回灌工程,并封存了翠湖周边24口供水井,使翠湖一带部分下陷地面基础得以稳定,翠湖逐渐恢复昔日面貌,水面重现。

  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在,地下水资源的警钟敲响了一次又一次。

  人大代表的忧虑

  在两天的视察中,方睿才等10位省人大代表的一份关于“制定云南省节约用水条例”议案,让人印象深刻。

  此议案中提到,昆明是全国308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我省水资源总量不少,但可供城镇居民用水的水资源非常有限,且利用起来投资巨大。远距离调水的代价使政府财政负担沉重。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不少国家工作人员、居民浪费水的意识和行为,已经到了只要不会影响自家水表转动,就听之任之、麻木不仁的地步。去年,仅昆明东寺街敬德巷和石桥铺一带因拆迁或施工等原因,就有3个地方出现对自来水水管道的破坏,大量自来水满街、满沟流淌,路人视而不见。提案人多次打电话向有关部门反映,只有一次得到较及时的解决。一些管理不善的国家企事业单位,水龙头、抽水马桶漏水常年失修,造成自来水白天黑夜“长流不停”的现象,令人心痛。为解决淡水资源匮乏的问题,一些沿海城市已在研究使用海水代替部分非饮用的生活用水,而我省无海水可代替,更不可能以无休止地开采地下水为取水途径。

  宝贵资源太廉价

  多年来,地热资源为我省疗养院、度假村、星级宾馆等众多单位、产业创造效益,为昆明旅游经济的发展发挥了显著作用。但与此同时,从某种程度上说,昆明的地下水资源尚缺乏科学合理的利用和有序的开采。昆明市政府有关领导指出,尽管目前昆明已核算出办公、住宅、食堂等10类生活用水定额和冷冻、屠宰加工、氧气制造等部分工业用水单耗定额,月用水量在500吨以上的用水大户均实行核定用水指标、超计划用水,加价收费,但昆明工商业用水和生活用水差异不大的现实,并不利于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综合利用。老百姓家中用的自来水每吨收费1.20元(含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而收取的0.35元/吨的排污费),但是宝贵且有限的地下水,自1997年至今,水资源费(不分冷热水)依然在执行每吨0.02元~0.08元的全省统一收费标准。业内人士认为,长期过低的地下水收费标准,导致对地下水掠夺性的开采和浪费,不利于节约用水和水资源的保护。建议提高地下水价格,将地下水资源列入计划用水范围,还应根据生产用水、生活用水、生态环境用水等各类用水的耗水特点及其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制定不同的水价;同时,应优先使用地表水,鼓励使用再生水,通过价格杠杆对用水需求进行合理调节和优化配置。

  走依法治水之路

  回顾历史更有利于我们看清未来。昆明市规划局的同志介绍,昆明地下水开发利用历史悠久,也走过了一段从无序到依法管理之路。

  早在1917年,昆明就以九龙池泉水为水源,建立了第一座水厂供居民用水。上世纪70年代以前,地下水的开发利用主要是通过浅井和自然出露,取用浅层孔隙裂隙水。以后逐步通过机械凿井,揭露中深部基岩地下水来满足日益增大的用水需求。80年代到达最高峰,最多时日取水达16.5万立方米。后通过有效管理,90年代日取水量稳定在约10万立方米。

  上世纪60年代以前,因地下水水量和水质在天然条件下,均保持了相对均衡,地下水处于无管理的状态,1981年成立地下水管理科后,昆明才走上了依法管理地下水资源的轨道,但以后又出现了管理体制不健全,政出多门、多头审批等问题。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管与不管完全是两个样;有效管理需求迫切。“昆明的地下水渴望‘一支笔’审批”、“建议按照优水优价原则,将地下冷、热水分开,并区别不同的地区实际,提高地下水资源费的标准”、“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的范围内,不能再批准新建自备水源”、“应加快地方性法规立法,将地下水资源的管理、开发利用、规划、审批、保护等以法规形式加以明确,做到有法可依、依法管理。”……视察工作总结会上,在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领导就如何依法保护地下水各抒己见的同时,官渡区一份有关全区水资源保护的规划已经摆在大家的面前,其中包括水资源现状与发展、分析与评价、水质监测规划、水功能规划等内容,还将地下水资源纳入了IC卡计算机管理。在依法保护水资源方面,他们率先走出了第一步。(叶红 春城晚报)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