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死皮赖脸遭掌掴 台湾欲进WHO阴谋再次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9日15: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1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第109届执委会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在会议中,古巴代表提出程序动议,建议“不将危地马拉等少数国家提出的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列入本次会议议程,并要求付诸表决。紧接着,会议进行了表决,朝鲜等20国表态赞成,危地马拉、乍得等3国反对,比利时、意大利、日本等8国弃权,另有哈萨克斯坦缺席未参与投票。大会主席最后依表决结果宣布,古巴提案通过。这是继世界卫生大会连续5年拒绝台湾加入之后,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首次作出这样的决定。

  首度运用“执委会机制”

  一直以来,台湾当局都图谋“加入联合国”,但由于难度较大,它就把目光转向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下属的经济、民生、环保等组织,以及诸如“慈善、人权、妇女、经贸及宗教”等非官方国际组织身上。而世界卫生组织作为“联合国左右大门”之一,自然就成了台湾当局的重要目标。

  为此,台湾当局可谓机关算尽,动作频频。早在2001年4月,陈水扁就宣称“推动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案必须要“专职、专人、专款”,做长期抗战的准备。5月,“推动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跨部会专案小组”成立。经过精心谋划,台当局宣布,要改变过去单纯在世界卫生大会召开前以临时动议的方式要求将“台湾入会案”排入议程的做法,决定双管齐下,增加所谓“循执委会”的方式。今年,台湾当局第一次实行这一做法,着眼点就在于通过执委会的讨论,增加台湾成为WHO观察员案的“能见度”,至少可多列入一份记录。这些举动表明,台湾当局在具体操作上的手法有所翻新。

  尽管如此,台湾当局最终还是在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上遭到失败。面对自酿苦果,“卫生署长”李明亮自我解嘲又自我安慰地表示,“循执委会方式还是颇有收获,那就是增加了台湾在世界卫生大会上的‘曝光机会’”。

  为达目的,费尽心机

  自去年以来,台湾当局一直积极“巩固与友邦的关系”,大搞“银弹外交”和“出访外交”。在它看来,美国和欧盟的态度是其“参与国际组织”的关键,因此对美欧等国的游说也是“高开高走”。去年底、今年初,以“过境名义”多次“滞留”美国的吕秀莲一再放话,要求美国“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为了让美国安心,吕秀莲还不忘表白,“台湾参与国际社会绝对不是要成为麻烦制造者,而是要尽力与各国合作,让世界更美好”。

  此外,台当局还十分重视手法的欺骗性,通过“医疗、卫生、人道关怀为诉求重点,以参与双边及多边国际医疗及人道援助”等手段,将自己打扮成“慈善”者,以迷惑世人,实现其险恶用心。吕秀莲一再声称“台湾要把极具水准的医疗卫生服务提供给国际社会分享,希望各国都能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上,凡有救助、慈善之类的活动,台当局必不肯放过。一个受到WHO重视的学者发起的“全球对抗艾滋病、结核病及疟疾基金”于今年成立,台湾立即送去100万美元;在萨尔瓦多、印度大地震和“全球反恐、人道救援”等场合,也总能见到台湾当局的身影。凡此种种,台当局总是说得冠冕堂皇,实际上无非是为了博好感,骗同情,参与国际社会以实现“台独”。吕秀莲不打自招地说:“台湾加入WHO,接着就是联合国,到时台湾就熬出头了。”这句话明明白白地道出了台湾当局急于钻进WHO的用心。

  屡败屡战,用心险恶

  自1997年起,每年5月中旬召开的一年一度的世界卫生组织大会,都少不了台湾当局想当“WHO观察员”的表演。2000年5月,第五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在日内瓦召开,尽管台湾鼓动尼加拉瓜、海地等5国抛出“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世界卫生大会”提案,但在古巴、乌拉圭、俄罗斯等7国的反对下,该提案未被列入大会议程,使台湾的图谋第四次失败。2001年5月,第五十四届世界卫生大会召开,台湾当局首次由“卫生署”组队前往日内瓦进行活动,并且事先还与美国“暗通声气”,但美国并未在公开场合表态支持,“台湾成为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的提案也以10票反对、4票赞成而第五次遭到否决。

  事实证明,台湾当局无论是走世界卫生大会的路子也好,还是改钻执委会的空子也罢,结果都难免一败。尽管如此,台湾当局还表示,今年国际游说的重点将是使美国明确提出“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同时利用所谓“民间外交”的方式争取有所突破。此外,台当局还妄图派人常驻日内瓦进行游说活动,由于瑞士政府的反对而未能成行。 ·孙雪峰·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中央情报局渗透台湾最高层 (2002/01/29 14:13)
台媒体称台湾同胞有可能获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2002/01/29 13:56)
台湾去年对祖国大陆贸易总额比前年衰退 (2002/01/29 11:48)
67%台湾民众肯定大陆愿与台湾各党派人士交往 (2002/01/29 09:18)
台湾“和平基金会”称两岸有“回暖”情形 (2002/01/28 19:31)
大陆企业赴港招聘台湾民众趋之若骛 (2002/01/28 17:17)
台湾学者呼吁当局对钱其琛谈话作出回应 (2002/01/28 16:00)
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说两岸都须加紧相互了解 (2002/01/28 16:04)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