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差点成了掉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9日16:14 钱江晚报

  1月27日晴

  火车驶入义乌站,此时狭窄的过道已被大包小包的行李和密密麻麻的人群所占据,根本无处下脚。车厢内的空气越来越浑浊,人们脸上的表情渐渐变得麻木。因为我对车上的情况已经开始熟悉,因此副车长张明华同意让我跟她一起下车,组织乘客的上下车。本以为,开门、关门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其艰难程度却实在超出了我的想象。

  首先要挤过车厢重重的人海,来到车门前。狭小的空间内被连人带包堵了个严严实实,想把车门开一条缝都十分不易。我们一边扯着嗓子喊,要求他们往中间移动,一边连推带搡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方才将门打开———几乎是被里面的人挤出了车门。还没等站稳,就被站台下汹涌的人群挤向了一边。于是,想下车的人拼命想冲出来,下面的人却已经牢牢地堵住了车门,在后面人的推动下,一浪一浪地向里冲。这样下去,又要延误不少时间了!忙乱中,我发现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和一位大肚子的孕妇,正在拼命地往外挤。“让一让,让老人和孕妇安全下车!”我一边大声地喊,一边用尽全身力气将那些已经扒在车把手上人又重新拖了下来,几位乘警也上来帮忙,就这么拉拉扯扯好几个来回,我们终于将挤得脸色苍白的老人和孕妇搀了下来。

  本以为可以顺口气了,没想到更困难的还在后头———关门。那些上了车的人,当初也无不是拼了命挤上来的,但一旦上来了,把包往地上一扔,就像抢占了有利地形一样,我们扯着嗓子要求他们往中间移动,可他们仍然摆出一副“人在阵地在”的架势,十几个人堵在两节车厢的连接处,要想动他们一动,真是千难万难。

  眼见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可站台上还是有很多上不了车的人,看这情形,又要掉客了。我只得与车长一起,一个车门一个车门地去劝说那些乘客。有几位乘警则像一只长臂猿一样扒在车门上做成个“大”字,为的就是将里面的人顶进去,并阻挡后面不断上涌的人。还有的人干脆从厕所的小窗户中钻了进去。就这样,原本就已经很挤的车厢又硬生生地塞了那么多人进去。一扇车门勉强关上了,我们就赶紧赶向下一个车门,直到全部关上。

  正在此时,铃响了,这是火车准备启动的信号。“快,向11号车厢跑!”张明华向我大喊。天啊,11号车厢,离我们足有几百米距离,要来不及我们也将成为“掉客”了。于是,撒开两腿就冲。“车长能上我们也能上!”远处几个民工见此情景,居然也撒腿冲来。于是,就像百米赛跑一样,在民工赶上我们之前,在车子启动之前,我们上了车——幸亏穿了球鞋!

  上了车,我隔着车窗向外张望,站台下那些掉客失望、无奈、无助的神情却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车长告诉我,因为客流量实在太大,已经要求金华站发了“紧急超员电报”,要求沿线各车站紧急控制客流量。(本报记者胡巍)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