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周四记者招待会上答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9日2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9日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就印度试射了“烈火II”核导弹、中东局势、伊副总理阿齐兹访华、美国40年后宣布恢复对印度售武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下列问题:

  问:普京总统昨天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条约,它在法律上制定了中俄两国世代友好的框架,确定了中俄两国在新世纪发展全面关系的指导方针。我们欢迎普京总统签署这一条约。

  问:印度上周五试射了“烈火II”核导弹,这是在中国总理访印后发生的事情,你对此有何评论?你对该地区的核扩散持何立场?

  答:我们希望有关国家的举动能够有利于维护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问:包括中国在内的安理会4个常任理事国对阿拉法特表示了支持,美国虽无法完全镇压其国内的恐怖活动,却批评阿拉法特反恐不力。你对此有何评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在磋商中是否谈到阿拉法特利用有限资源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

  答:中方认为,阿拉法特总统是巴勒斯坦人民的领袖和巴正义事业的一面旗帜,维护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权威有利于缓和当前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推动以巴恢复和谈。

  问:安理会五大国是否意识到,在以色列继续滥杀巴无辜平民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对阿拉法特保持强大的压力,有可能使目前已经紧张的巴以局势出现失控?

  答:我们一贯反对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活动。在当前中东局势非常危急的形势下,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保持冷静和克制,采取有效的措施,避免局势的进一步恶化,同时积极寻求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问:近日,柬埔寨政府首相洪森签发的政府通告指出,柬政府支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不动摇,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发展柬中传统友好关系,反对任何企图分裂中国、将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的活动。通告还命令所有政府官员和国家公务员不要同台湾进行官方接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柬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的正确立场表示高度赞赏。柬政府以政府通告形式重申有关政策,有利于中柬友好关系的健康发展。我们相信,柬政府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积极支持中国人民的和平统一事业。

  问:在美国威胁要打击伊拉克的背景下,伊副总理阿齐兹访华是否从中方得到了满意的支持?今天他是否会按计划离京或缩短访华行程?

  答:应钱其琛副总理邀请,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已于1月27日起抵京开始访问。阿此访最主要的目的是向中方通报伊拉克问题的最新发展情况,并就双边关系及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与中方交换意见。钱其琛副总理与阿齐兹副总理举行了会谈,朱容基总理也会见了阿齐兹副总理。双方都表示,将继续保持各个层次的往来。据我所知,阿齐兹副总理今天下午正在参观北京一个城市规划项目,将于明天早晨离开北京。

  问:新华社昨天在报道中称,中国反对反恐扩大化。这是中国的新政策,还是反恐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答:中国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反对任意扩大打击范围。

  问:美国政府一些官员视伊拉克为反恐战争的下一个目标,如美继续对伊施压,把对伊的部分轰炸扩大到全面战争,中方对此有何反应?是否认为美国的反恐斗争有些过度?

  答:我们对伊拉克的局势发展十分关注。我们认为,伊拉克应该切实执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同时,伊拉克的主权和安全应该得到充分的尊重。伊拉克问题应该在安理会决议的基础上早日得到解决。关于反恐行动扩大化的问题,我已明确地表明了中方的立场。

  问:尽管巴勒斯坦人针对以色列的暴力袭击事件不断,但两天前江泽民主席在给阿拉法特的复信中却严厉批评了以色列方面。如果我理解正确的话,中方改变了对巴以奉行平衡的政策。你对此有何评论?中美对待中东问题的立场看来有明显差异,那么江主席和布什总统在2月的会谈中是否将谈及此事?

  答:中国一贯反对并谴责任何形式的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事件。我们认为,在当前危急的中东局势下,各方应该保持冷静和克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你刚才提到江主席复信阿拉法特主席的事情,我认为这封信非常重要。在信中,江主席提到了中国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巴人民的困难处境表示同情。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巴方为实现停火作出了很大努力。江主席还强调,中国支持一切有利于尽快结束冲突、恢复以巴谈判的努力。我想中方的立场十分明确。至于你提到美国总统布什访华一事,中美双方届时会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问:美国40年后宣布恢复对印度售武,并加强了军事合作。你认为这是否会危及地区的平衡?

  答:刚才我已经表明了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我们希望南亚各国都能够珍视和平与稳定,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多做有利于维护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特写:外交部新发言人孔泉首次应对中外记者 (2002/01/29 19:12)
孔泉:中方高度赞赏柬埔寨政府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2002/01/29 16:12)
孔泉:中方关注伊拉克局势的发展 (2002/01/29 16:30)
孔泉: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2月6日正式复馆 (2002/01/29 17:30)
朱邦造道别 新任外交部新闻司长孔泉首次亮相(图) (2001/12/11 08:03)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