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拯救“地球之肾” 我国湿地资源保护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2日03: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湿地被大量蚕食

  我国是世界上湿地资源类型多、面积大、分布广的国家之一。但近几十年来,我国湿地面积急剧减少,许多湿地已名存实亡,成了干地。

  50年前,黑龙江省三江平原湿地面积有536万公顷,占整个平原面积的80.2%,是我国
最大的湿地,在世界上亦属罕见,但现在只剩下难以连片的斑块状湿地113万公顷。短短的50年,湿地锐减了79%!当年是“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出门能看到树,抬头能望见鸟,下水能摸到鱼,然而,现在这些野趣已成了大人讲给小孩听的遥远故事。

  若尔盖湿地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边缘,沼泽面积曾达3000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分布集中的泥炭沼泽区。沼泽地中有大量的水生动植物资源,其中很多是高原特有种类。但今天的若尔盖却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地方,仅若尔盖县辖蔓乡就有1/3的农户吃水有困难,不少人家靠打井取用地下水生存,红光村的牲畜甚至每两天只能喝上一次水。

  更令人痛心的是,并不缺水的沿海湿地也在大面积萎缩。统计显示,近40年来,沿海地区累计丧失海滨滩涂湿地约219万公顷,相当于沿海湿地总面积的一半。红树林是海岸线常见的一种特有植物,对巩固海岸堤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由于围垦和砍伐,沿海红树林已由20世纪50年代初的5万公顷下降到目前的1.4万公顷,72%的天然红树林已经消失。

  谁是湿地杀手

  湿地的消失有自然变迁的因素,但更多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在“以粮为纲”的年代,许多地方把围湖造田当作解决粮食问题的主要途径。经过几十年的围垦,江汉平原湖泊数量由20世纪初的1066个减少至80年代的308个。围湖造田加上泥沙淤积,“八百里洞庭”从20世纪50年代初的4350平方公里萎缩到现在的2600平方公里,“中国第一大湖泊”的桂冠无奈地让给了鄱阳湖。而鄱阳湖也未能幸免于难,只不过相对于洞庭湖萎缩得稍慢一点而已。据统计,近50年来,全国围垦湖泊面积超过了130万公顷,因围垦而消亡的天然湖泊近1000个!

  20世纪80年代以来,沿海地区填海造陆成为一种“时髦”,沿海滩涂被大量挤占用来种地或搞房地产开发。据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马福介绍:“近年的监测表明,我国沿海湿地面积已因盲目围垦和过度利用损失了50%。”据天津市海洋局统计,人为的填海造地、盖房,使天津市的湿地面积急剧缩减,目前面积仅为50年前的1/11。宁河的七里海,以前与渤海相通,但现在两个水面相隔整整15公里,七里海中的物种逐年减少,渔业捕捞量骤然下降。

  把湿地置于死地的还有无处不在的污染。监测表明,我国有2/3的湖泊受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污染,20%的湖泊因污染丧失了基本使用功能。长江水系每年承载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达120多亿吨。珠江三角洲原来河流、池塘、稻田、河口滩涂众多,渔业资源丰富,有记录的淡水鱼类313种,其中珠江特有鱼类103种。由于附近开发建设,不断产生污染,区域渔业环境不断恶化,“一网鱼虾一网粮”成了往昔的歌谣。

  该向湿地要什么

  对湿地缺乏认知是导致湿地被大量蚕食的原因。在不少人眼里,湿地是“无用之地”,甚至是充满凶险的荒蛮之地,是蚊蝇滋生、疾病发源的场所。

  事实上,湿地是地球上富有生物多样性、多功能的生态系统,在地球的水循环中起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中国林业大学王明扬教授说,湿地是大自然中巨大的贮水库和最大的滤水池,可以有效地蓄水、抵抗洪峰,并可作为直接利用的水源或补充水源。在沿海地区,湿地还能保护海岸不受风浪侵蚀。干旱半干旱地区,湿地是重要的牧场和草场,能有效地防止土壤的沙化。另外,湿地是众多植物和动物生长的乐园,在维持区域生态平衡中也具有重要的作用。无论从经济学还是生态学的观点看,湿地都是最具有价值和生产力最高的生态系统。

  可喜的是,人类在遭受大自然的惩罚后,终于认识到了湿地的重要,并在实践中采取了相应的保护措施。1999年,“北大荒”全面停止开荒,标志着黑龙江垦区结束了近50年靠开荒增加粮食产量的历史。2000年,国家林业局、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等17个部委共同制定并实施了《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计划用5年时间遏制由人类活动导致天然湿地萎缩的趋势;从2006年至2020年,逐步恢复退化或丧失的湿地,提高对国家重要湿地和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水平,使我国的天然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湿地,同其他任何大自然的恩赐一样,都不是人类所应独享的资源。人类在得益于湿地的无私奉献时,不能剥夺其他生物享用湿地的权利。否则,最后一个被剥夺权利的将是人类自身!张传玖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参加2002十大传情言语短信评选,赢取精美情侣手表!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古海岸湿地今起有了监护人 (2002/01/31 15:17)
湿地保护刻不容缓--访浙江省政协委员朱荫湄 (2002/01/29 10:02)
图文:江苏省设立第一个湿地自然保护区 (2001/12/12 11:49)
全国最大湿地燃火58天 300只丹顶鹤生存受威胁 (2001/10/24 02:50)
专家呼吁:长江中游湿地资源保护刻不容缓 (2001/09/21 21:3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