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胰岛素不会“成瘾” 专家认为患者早打少打可最终不打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2日15:38 新民晚报

  本报讯 对于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而言,注射胰岛素并非人们想象中的“吸食鸦片”,绝不存在成瘾性的问题。上海内分泌学会副主任委员、市第九人民医院吴万龄教授昨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应该让更多的病家了解“早打少打可以最终不打,晚打多打只能终身要打”的道理。

  吴教授指出,我国民众是糖尿病的易感人群,现有糖尿病成人患者3000万以上,而随
着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寿命的延长,2025年全国的糖尿病患者有可能高达5000万至8000万,糖尿病的防治已是迫在眉睫的课题。然而目前有关糖尿病的治疗还有不少误区,其中包括患者甚至部分医生对合理、早期应用胰岛素怀有偏见,在血糖控制不力的情况下一味加大口服药物用量,结果往往是费用庞大,还延误了病情。

  关于胰岛素的使用,吴教授通俗地解释说,如果有患者用了某种降糖药“足量”的一半,血糖指标却仍然“一动不动”,他(她)就应该考虑加用胰岛素进行治疗。“实际上以发达国家的经验,若想理想控制血糖,病程5年以上、15年以上患者中加用胰岛素的比例分别达50%和60%。这个比例是我们所远远不及的。”

  从“医疗经济学”的角度讲,吴教授以无痛的“注射笔”为例,认为在医生指导下早期使用这种能每天自己注射的人胰岛素,价格便宜且使用方便,注射1至3个月后就可停止使用。如果非得等到胰岛功能完全衰竭了再用胰岛素,那情形就大不相同了。(记者施捷)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参加2002十大传情言语短信评选,赢取精美情侣手表!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