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郑州“1-26”特大劫案告破专题 > 正文

安利劫案锁定嫌疑人 郑州1-26案件侦破采访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5日07:5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昨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传统的“小年”。昨天下午6时,临汝镇一中校园内,在乒乓球台上和由学生课桌拼起来的桌子上,摆设了郑州市公安局庆祝“1·26”案件胜利侦破的庆功宴。他们匆匆吃完这简单的“宴席”,又匆匆踏上抓捕逃犯的征途。此时,临汝上空“祭灶”的鞭炮声不绝于耳,似在为他们壮行。紧急赶往指挥部

  2月2日,记者从省公安厅和郑州市公安局获悉,“1·26”抢劫案侦破取得进展,局
长李民庆带队将总指挥部前移至临汝。同时,郑州的排查工作由杨玉章副局长指挥继续排查。

  本报编辑部立即进行了部署,当日上午11时,记者从郑州出发,司机将车开得飞快。下午2时10分到达临汝,“1·26”指挥部已决定设在临汝镇一中,只见100多辆警车进进出出,气氛十分紧张。

  2时45分,郑州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的白尊杰队长带领警犬驯导员王贵厂、左胜利、黄李男、王振刚,载着“黑克”、“黑豹”、“追命”、“猛虎”几只猛犬赶到临汝。去年,这几只警犬曾参加了“12·9”大案在方城白河对张书海同伙张世镜的追捕,“黑豹”追到了最后一名逃犯张世镜。

  下午3时45分,通往指挥部的两部专线电话接通。

  记者从指挥部了解到,2月1日晚上9时30分,郑州市公安局后勤装备部接到指挥部的命令,经过对现场遗留物品的排查,嫌疑对象已经确定在临汝一带,决定将指挥部前移。晚上7时,李民庆局长带领刑侦警员80余人出发,晚上9时赶到临汝。后勤装备部派员立即带上足够300人食用一天的方便面、饮用水、火腿肠、鸡蛋、急救包打前站,探察线路。晚上9时30分,指挥部要求后勤准备1200个包子和50公斤煮鸡蛋,次日早上7时送到临汝。整个临汝镇只有一个宾馆,总共17个床位,一个招待所仅有7个床位,算上一个浴池的22个床位,加在一起才46个床位。而当时赶到一线的警员达260人。为了不扰民,指挥部命令警员在车上休息待命。

  2月2日凌晨1时,第二批150名警员赶到,46个床位让给连日来一直最劳累的刑侦队员和巡警。

  据指挥部分析,案件在这里应该有重大突破,于是作好了安营扎寨的准备。早上7时许,公安后勤人员与放了假的临汝一中、临汝小学联系,得到他们的支持,共腾出25间教室,指挥部安排买来350个草垫和部分麦草、棉被供警员使用。严密排查爆炸物

  1月26日下午5时30分左右,郑州市农业路安利公司门市部被抢,3个蒙面歹徒持3支火药枪,闯入该公司营业部存款处,抢走现金92万元,打伤1人,随后3人同乘一辆摩托车逃窜,被保安公司的保安队员截得一辆出租汽车在后面追赶1.5公里后,将3个罪犯撞翻,其中一个罪犯向黄河小商品市场逃跑,腿部受伤,另外两名罪犯携带两支枪支和92万元钱,窜上一辆红色昌河面包车,将车上一名7岁的小女孩摔在地上,威逼司机开车,司机机灵躲闪,歹徒开枪将车前挡风玻璃打碎,司机下车后,两个歹徒驾车逃跑,窜至郑州市邙山区毛庄乡宋庄村附近,两歹徒弃车逃跑。罪犯逃跑时将身上穿的两件衣服、两个爆炸装置、两把自制手枪遗留在车上,拿走了91万元钱,其中有1万元散落在提包内。根据几天来的调查,罪犯的红色摩托车已经找到,这辆红色摩托车是去年12月28日在郑州市航海路摩托城购买。摩托车购买以后,藏放在离作案地点1.5公里的一个家属院的车棚内,存放了近一个月,其间车主曾去看了一次,交了10.5元的存车费,估计罪犯在1月25日或26日将摩托车取走,进行作案。

  根据公安人员分析排查,罪犯使用的爆炸装置是电雷管改制的火雷管,是宜阳县前进化工厂生产,销售到了汝州市防爆公司,5批20万枚。其中一箱卖给了汝州临汝镇北河湾煤矿,1月15日卖到矿上的,已经使用了一大部分,还有几十枚没有用完。经过刑侦人员分析,罪犯遗留在现场的一枚电雷管,就是其中的一枚。应该说,这枚雷管就罪犯从北河湾矿1000枚雷管中取走的。于是,郑州市公安局把指挥部移到了临汝镇。

  此案发生以后,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重视,省委书记陈奎元将这起案件视为我省的头号大案,公安部将其列为挂号案件。省领导李克强、李清林等对这起案件非常关心,特别是案件发生在我们河南省人大会议召开期间,各级人大代表反映强烈,引起了450万郑州市民和全省人民的激愤,要求春节前将此案侦破。

  案件的侦破要走群众路线,要靠各级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支持,提供线索。没有群众,这起案件就很难侦破。公安人员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把拿这个雷管的人找到。怎么找?北河湾矿上,一个矿长,一个副矿长,四个班长,每个班长带20多个人,整个矿上也就是80个人左右,大部分人都在临汝镇,有个别的是宜阳、伊川的,6个主要人员已经全部被传到公安机关说明情况。但是,80个人应到公安机关来的,还有70多个人没有到。当场奖励10万元人民币。如果谁能够直接指认犯罪嫌疑人,当场奖励40万元。

  2月2日晚上10时,李民庆局长专门来到本报的采访车上,接受本报独家采访。判断错了,拿我是问

  2月3日晚上,指挥部内,正在对各个线索进行排查。确定现场遗留的那枚雷管出自何处,对确定犯罪嫌疑人至关重要。那箱雷管是否在运输途中被撬开箱子,也是此案关键。

  据了解,1月15日,北河湾煤矿矿长史新广来到汝州民爆公司,该公司副经理刘国强领其到开票处开了票。天快黑了,史新广租用了一辆出租汽车,直接到城外的民爆公司仓库,提取了1箱雷管和10箱炸药,然后直接开回了厂里。史新广电话叫来生产副矿长马江岭,马江岭向矿井下面打了个电话,让安全员马遂州把买来的炸药给四个班组都分了。

  就是这箱炸药埋下了祸端。

  据1月15日矿上当时的班长说,他上白班时没有发现箱子里面放有炸药,到晚上换夜班时,突然发现箱子里面放了炸药。具体什么时间放的,他推断应该是中班时候放的。

  矿工班长和矿长的说法吻合,矿长取药时天已经黑了下来,按现在的时令计算,雷管到达煤矿的时间应在晚上7时多。三个分药的人也承认雷管到井底的时候,箱子保存完好。那么被盗并流失出去的两枚雷管,可以断定是在矿井下被拿走的。

  谁能拿走这两枚雷管,成为此案能否侦破的关键,也是此案的涉案人员。但是由于小煤矿管理不严格,煤矿上的人谁都能拿到雷管和炸药。指挥部2月2日已经作出决定,对在此煤矿上过班的所有人员进行调查。

  2月2日夜,汝州市委、市政府召集临汝镇全体干部,及各个村的支书、村主任召开动员大会,发动群众提供线索。第二天早上开始曾经在此矿上班的153个矿工,有的主动到指挥中心,有的被一个个传唤到指挥中心,但只到80人。

  以刑侦支队支队长耿宏平带领马强、牛剑等5位副支队张组成5个传唤组,于3日一早分赴各地寻找没有到案的人员,同时副支队长张国民带领技术人员再次对有关爆炸物品进行现场模拟示范。

  当晚,同时侦破组也从中排查出64人,成为此案接触到爆炸物品的重点嫌疑人。指挥中心决定,将这64人异地审讯,让他们尽快说出实情。

  “然而,案件就怕出现偶然性的巧合。能否卡死这两枚雷管就是出自1月15日北河湾煤矿上购买的一箱?这影响着我下决心的程度。如果能够卡死就是北河湾煤矿的,我相信,天亮之前应该能够破案的。如果不是呢?”李民庆把负责技术的副支队长张国民留到最后一个回报侦察情况,他问张国民留在现场的爆炸物是或不是1月15日北河湾煤矿的那箱?

  张国民说:“按说不会出错……”

  “我不用你说按说等推断的话,你就给我说,是或不是?”

  “是!”

  “能不能肯定?”

  “肯定!”

  李民庆还是不放心,又追问一句:“要是万一错了呢?”

  张国民眼皮向桌子上的材料耷拉了一下,然后坚定地扬起头回答:“万一错了,拿我是问。!”

  保票打是打了,但是张国民心里仍有一丝担心。他连夜调集来三箱雷管进行反复对比,进一步确认自己的判断后,他才放心了。破案在天亮前

  昨天早晨5时35分,一声“快起来”的叫声把刚刚入睡的记者从梦中惊醒,身在采访一线的记者立即感觉到“1·26”案件有了重大突破,跟着民警往楼下跑。

  天还黑着,临汝镇一中的校园内,十几辆警车已经发动,省公安厅副厅级巡视员杨元伟、省刑警总队总队长杜国栋及指挥长、郑州市公安局局长李民庆、副局长王向阳、张战军、刑侦支队支队长耿宏平等指挥部成员已经从指挥部内走了出来,紧张地调兵遣将。“前来增援的于德水支队长走到哪里了?临汝派出所的民警来到了没有?民警集合齐了没有?好,出发!”

  9辆警车关闭了大灯,拿掉了车上的警报器,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悄然向东驶向距离临汝3公里的东营村。6时55分,车未停稳,李民庆从车上跳下来,排兵布阵:后勤处负责封锁各个路口,所有出村的人在没有弄清楚情况下,只能进不能出,防暴队先包围院子,警犬队训导员把警犬放开绳子,放警犬先进门,巡警紧接跟进。指挥部特别提醒警员,嫌疑人藏有雷管炸药,一定要注意安全。

  指认嫌疑人家庭住址的XX由两名民警押着急速地往前冲,东营街上到处是泥泞,侦察员踩着泥水,急速地往前,4条警犬从警车上下来,嗷嗷地叫着往前冲。在一座白瓷砖贴墙的大院前,门高5米多,墩厚的大铁门紧紧地把锁着深深的大院。2名巡警绕到房后,30名巡警用微型冲锋枪对着大门,各式杀伤性极大的武器抱在怀中,激动得发抖,8名巡警分别麻利地从其两边的邻居家的矮墙上爬上墙头,从高高的墙头上一跃跳下,迅速打开大门。出发前,指挥部反复交代,此人有雷管炸药,会爆破技术,歹徒有可能垂死挣扎。两条警犬咆哮着直撞大门,一名巡警飞起一脚将门踹开,十几个枪口对住了房门,门外民警一涌而进,占据各个有利地形,将房间门叫开,一个中年妇女在临街的房间居住,门上还张贴着大红喜字。

  “陈社杰是你什么人?”

  中年妇女瞪着眼睛迷茫地望着突从天降的民警,绷着嘴不作声。

  “问你呢?!”

  “你们干啥嘞?”

  “你是陈社杰什么人?”

  中年妇女终于惊恐地说了句话:“他是俺儿。”

  “现在什么地方?”

  “一月前他和媳妇吵架离家了,不知道去什么地方。”

  “你还有没有别的住址?”

  “没有了。”

  把知情人拉过来,李民庆局长亲自讯问:“陈社杰家的另一个地方在哪儿?”

  知情人吞吞吐吐地说:“还有一个住址在村外一个食堂内。”

  一部分民警留下来继续搜索,一部分民警疾速跑向村外的食堂。

  7时40分,警员们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村外1000米开外的食堂,记者紧紧跟着奔跑,一会便气喘嘘嘘。4条警犬已经把食堂团团包围,民警破门而入,将在此居住的陈的父亲陈某和在次居住的三个青年抓住。警员一边抓着陈父往回走,一边在路上展开突审。

  经搜查,从陈社杰家发现了安利公司的传销证以及和遗留在现场一模一样的棕色手套,还有与现场遗留手枪结构一样的猎枪。陈父供认,陈社杰不久前抢了郑州的一家公司,给了他1万元钱。侦察员立即赶到其家,将1万元赃款起获。同时,其岳父也供认了陈社杰将抢劫的钱给了陈的妻子。陈社杰的妻子在郑州市黄河小商品城做辣椒生意,当时陈等购买的摩托车送到了黄河小商品城。案发当天,陈又逃跑躲到了黄河小商品城,多种证据终于锁定了陈社杰为主要犯罪嫌疑人。

  近8时,回到指挥中心,天才蒙蒙亮。昨天还阴沉的天气,现在红红的太阳喜洋洋地升起来了,李民庆局长吸了根香烟,在校园内踱步。

  张战军副局长开始下一步任务的布置,对犯罪嫌疑人陈社杰、杨俊超的亲属关系进行排查和剥离,尽快找到其隐藏的地方。

  昨日上午,省公安厅副厅长杨德胜、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玉章等人赶赴各地,抓捕在逃人员。同时,郑州市公安局向全国发布了通缉令,悬赏5到10万捉拿犯罪嫌疑人。

  晚上,数百名民警分赴各地,抓捕逃犯。

  只有找到这70多个人,才能确定到底是谁拿走了这个雷管。指挥部下达指令,要求这80个人到公安机关说明情况,管吃管住,发和煤矿一样的工资——每天20元。

  本报记者李敬欣/文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参加2002十大传情言语短信评选,赢取精美情侣手表!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犯罪嫌疑人陈社杰娇生惯养 杨俊超神秘莫测(2002/02/05/ 08:19)
郑州安利劫案有突破性进展 春节前铁定破案无疑(2002/02/05/ 07:54)
郑州公安局发布通缉令通缉安利劫案嫌犯(附图)(2002/02/05/ 07:49)
快讯:河南郑州“1-26”劫案犯罪嫌疑人陈社杰被擒(2002/02/05/ 07:46)
郑州安利特大劫案:2主犯在逃公安悬赏缉凶(图)(2002/02/05/ 05:35)
郑州安利劫案获取众多线索 警方表示争取节前破案(2002/02/04/ 09:19)
郑州警方悬红40万缉拿持枪抢劫案3疑犯(2002/02/01/ 12:56)
蒙面劫匪劫款91万 郑州警方悬赏40万缉凶(2002/02/01/ 09:48)
郑州安利公司遭抢:警方悬赏40万缉匪(模拟画像)(2002/02/01/ 08:57)
安利遭抢90多万元 郑州发生特大持枪抢劫案(2002/01/28/ 19:19)
郑州“1-26”特大劫案告破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名车风范郑州日产
   驾驭休闲快乐时光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新春找梦的感觉
   海尔餐饮一拖多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